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秭归脐橙地理标志商标带动库区群众脱贫奔小康

2020-01-16 15:39:20 中国市场监管报

小“橙”故事多

秭归脐橙地理标志商标带动库区群众脱贫奔小康

 

本报讯 隆冬时节,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邓家坡村的一处果园里,63岁的果农老张正在采摘脐橙。这是他一年里最期盼的时候。靠着种脐橙,他住进了新房,买了小汽车。老张喜滋滋地说:“秭归脐橙牌子叫得响,我家的脐橙不愁卖,每年挣10万元没问题!”

秭归县是三峡库区的移民大县。据史料记载,2300年前秭归就开始种植脐橙,历史十分悠久。但早些年秭归脐橙的发展之路并不顺利,知名度低、信息不畅等,让秭归脐橙缺乏竞争力,有的果农失去了信心。

要想卖上价,必须有品牌!2006年,在原秭归县工商局的牵头努力下,秭归脐橙地理标志商标获得核准注册。随后,市场监管部门一手抓服务,一手抓保护,从增强品牌意识、规范使用管理、强化品质管控、加强执法监管等各个层面发力,为秭归脐橙商标运用、保护提供政策指导和智力支持。

经过多年精心培育,秭归脐橙品牌知名度大幅提升。从此,库区深山里的脐橙摇身变成帮助农民致富的黄金果,深受全国消费者的青睐,还远销美国、俄罗斯、新加坡等140个国家和地区。

据了解,全县12个乡镇116个村约19.8万人(占全县总人口的53%)靠脐橙产业致富,2019年种植面积达34.1万亩,产量60.1万吨,分别比2006年地理标志商标注册前增长1.1倍、3.5倍。

地理标志商标还带动加工、包装、电商、运输等行业发展,串起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全县现有脐橙深加工龙头企业4家,产销合作社192家,电商企业1592家,网店3074家,电商从业人员超1.6万人。通过推广“电商+贫困村+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20620户52834人实现脱贫。

“后皇嘉树,橘徕服兮”。秭归是伟大爱国诗人屈原的故乡。2000多年前,他写下《橘颂》歌颂品质高洁的橘树。如今,葱郁的橘树结下累累硕果,帮助千万库区移民脱贫致富,奔向小康。□刘桂华/文并摄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