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冀岩:以首善标准全面履行市场监管职责使命

2020-01-15 10:39:51 中国市场监管报

以首善标准全面履行市场监管职责使命

——访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冀岩

 

2019年,北京市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市场监管总局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首善标准全面履行市场监管职责使命,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在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期间,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冀岩作为代表进行了发言。近日,本报记者对冀岩进行了专访。

记者:2019年北京市承担的重大活动保障任务之多、持续时间之长、保障难度之大,均为历年之最。请问北京市局采取了哪些措施,圆满完成重大活动服务保障任务?

冀岩:身处首都,我局深度落实“看北京首先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由市局党组高位推动,坚持问题导向,狠抓工作落实,建立健全了调度指挥、问题会商、信息通报、舆情监测、挂账核销、督导检查6项机制,通过准确研判重大舆情、重大事件,及时消除风险隐患,圆满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等20余项重大活动服务保障任务,形成了一系列重大活动保障的“北京经验”,实现全年重大活动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领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零报告”。

我局服务保障工作得到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高度认可,仅在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保障任务中就获得13项集体荣誉、5项个人荣誉。

记者:北京市在改善和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改革探索,为中国营商环境排名的大幅提升作出了重要贡献。请问北京市局在优化营商环境中主要采取哪些工作举措?

冀岩:北京作为世界银行评估的中国两个样本城市之一,我局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对标国际一流,会同有关部门推动出台北京优化营商环境政策2.0版和3.0版,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一是优化营商环境实现新突破。上线新版“e窗通”平台,实现企业开办一个环节、一天办结和“一照通”,经世界银行评估,北京企业开办指标得分95.1,进入世界前20名,推动我国企业开办指标提升至全球第27位;提出5条修法建议被国家采纳,推动保护中小投资者指标由全球第64位跃升至第28位;在全国率先实现动产担保统一登记,为中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大幅跃升至第31位作出新贡献。我局的构建优化“e窗通”平台、压缩营业执照办理时间、推广电子营业执照和合并办理刻制公章4项改革举措被国务院办公厅向全国复制推广。在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大背景下,全年新设市场主体19.33万户,同比增长6.16%,新设外资企业同比增长5.98%,科技型企业在全市企业中占比34.3%,稳居全国第一。

二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入推进。深化企业变更注销改革,实现企业变更一天办结,推出注销便利化举措22条,将注销公告时间由45天缩短到20天,退出难压力得到有效缓解,全年注销企业12.85万户,同比增长143.54%。“证照分离”改革配套机制不断健全。取消“名称预先核准”,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目录由24类压减至10类。实现全部政务服务事项同一事项、同一标准、同一编码,市级许可事项平均跑动次数0.29次,市、区两级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时限和申报材料均精简70%。药械审批申报材料减少60%,办理时限整体压减57%。

记者:完善新型监管机制是市场监管部门的重要课题,请问北京市局在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上作出了哪些努力?

冀岩:一是新型监管机制不断健全。实现市场监管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流程整合和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抽查各类主体12.8万户次。事前、事中、事后相结合的全链条企业信用监管有效实施,归集涉企信息1.3亿条,对公众开放查询累计25亿次。3.85万户企业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55.9万户企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二是深入开展互联网广告专项整治,依托全网搜索、人工智能技术,加大网络平台监管力度,以网管网水平有效提升。

三是执法工作成效显著。全市系统共办结各类案件10.64万件,罚没款3.4亿元,其中办结食品药品违法案件8986件,罚没款1.53亿元。

□本报记者 李 翔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