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河北省市场监管局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2020-01-15 10:39:37 中国市场监管报

脱贫路上,我们携手前行

——河北省市场监管局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寒冬时节,河北省张承地区的最低气温早已降至零下十几度,可在承德市丰宁县土城镇苇子沟村占地45亩的网纹瓜种植项目现场,春意盎然、生机勃勃。“自扶贫工作队驻村帮扶以来,共投资80万元建成35个网纹瓜种植大棚,使村集体增收14万元,带动11户贫困户增收,百姓致富有了新渠道。”河北省市场监管局驻丰宁县土城镇苇子沟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吕戎介绍说,“去年5月9日,省长许勤到苇子沟村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时,了解到该村脱贫致富的经验后,对驻村工作队给予了高度肯定。”

机构改革后,在省委、省政府的统筹安排下,河北省市场监管局承接了由原省工商局帮扶承德市的2个深度贫困村、原省质监局帮扶张家口市的5个贫困村、原省食药监局帮扶张家口市的3个贫困村、原省知识产权局帮扶张家口市的1个贫困村的对口帮扶任务。在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及驻村工作队的不懈努力下,各村脱贫攻坚工作均取得了显著成效。

强化保障,夯实基础 健全脱贫攻坚支撑体系

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帮扶的11个贫困村大多处在坝上地区,过去经济发展一直较为缓慢。由于自然条件差,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一年仅有100天无霜期和低至330毫米的年降水量,严重制约了区域性经济发展,也让坝上地区的老百姓脱贫之路漫长,举步维艰。

为此,该局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丁锦霞为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负责抓好省局扶贫脱贫攻坚全面工作,营造良好扶贫帮困氛围,调动和凝聚各方力量共同打好脱贫攻坚战。

该局党组坚持每季度召开1次脱贫攻坚会议,专题研究扶贫脱贫工作;制定相关规定制度,要求省局管理的5支驻村工作队每月上报扶贫脱贫工作进展和日常考勤表,既能保证省局及时掌握扶贫脱贫工作进展情况,又能保证驻村工作人员“下得去、蹲得住、干得好”,促进扶贫脱贫工作全面协调发展。

为摸清帮扶底数,做好精准扶贫脱贫,省市场监管局人事处处长李温良组织有关人员,针对机构改革和帮扶贫困村的现状,梳理摸清了省局机关参加结对帮扶人员394人,帮扶的5个贫困村以及需结对帮扶的贫困户550户。

省局机关各帮扶责任人严格按照走访要求,每2个月就到帮扶贫困村进行入户走访。同时,积极建立电话、微信和短信等沟通联系渠道,了解帮扶户情况,积极宣传扶贫政策,制定帮扶措施,发放连心卡、政策明白纸,慰问帮扶户,解决实际困难,帮助贫困户树立脱贫信心,争取早日脱贫。

分类施策,多措并举 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为进一步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重点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经省局党组会议研究,2019年4月18日,省市场监管局制定印发了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重点在“深化扶贫政策理论学习、摸清脱贫攻坚工作底数、加大产业项目帮扶力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强化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六大方面进行了安排部署,细化了26项具体任务,为全年的脱贫攻坚工作指明了目标方向。

此外,该局派出的各驻村工作队及时与帮扶村落实党内生活制度,完善党员学习制度,加强外出流动党员管理,促进“四议两公开”常态化,做好新党员培养和发展工作。

为发挥地理标志商标在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积极作用,该局积极支持康保县深入挖掘本地特色农产品,通过申报地理标志产品带动农民脱贫致富工作。2019年4月,该局对康保县康保莜麦、康保马铃薯、康保荞麦、康保胡麻油4个地理标志产品的申报材料进行了初审,并报送国家知识产权局。

精准发力,强化落实 夯实脱贫攻坚工作基础

故土难离是很多搬迁群众心里的一个疙瘩,也是搬迁工作需要直面的一个现实,更是负责脱贫搬迁干部的思想工作精准发力点。

驻丰宁县苇子沟村工作队,与镇、村干部深入村民家中,做好小苇子沟搬迁过程中村民的思想工作,解决各类搬迁困难和矛盾,积极联系廊坊“金钥匙”集团,为村民购置“爱心家具”,全村37户115人顺利完成了搬迁任务。

驻康保县赵喜营村工作队主动配合做好道路硬化、太阳能路灯迁移保护补充,购置垃圾箱45个、垃圾清理车6个,极大改善了村容村貌;共种植松树4000棵、苹果树830棵、格桑花35亩,提升了全村的绿化工程;投入6.7万元实施“小喇叭”入户项目,畅通文明乡风传播渠道。

驻沽源县大梁底村工作队协调相关部门,为村民修建了至石门子村的连村道路3.2公里、公厕2座、太阳能路灯25盏、10间幸福院,村庄绿化5475平方米,增容200千瓦变压器2台。

因村施策,因户施策 强化产业项目精准帮扶

自省市场监管局成立以来,党组书记丁锦霞及领导班子成员多次到村调研指导扶贫工作,研究谋划帮扶产业项目。

为帮助贫困村实现精准脱贫,各帮扶贫困村在保持原有产业延续性的基础上,着力加强产业扶贫项目建设。自2016年以来,省市场监管局共拨付近2000万元资金用于支持11个帮扶村进行重点产业项目的扶贫开发。

目前,丰宁县苇子沟村西瓜冷棚扩建、布糊画生产基地建设和人畜安全饮水工程已经完成,还主动配合县乡政府完成了小苇子沟村37户115人整体异地搬迁任务。2018年8月13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在丰宁县土城镇苇子沟村考察精准扶贫工作,并参观红盾帮扶产业园区西瓜冷棚项目,对驻村帮扶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沽源县大梁底村历来是以蔬菜种植为基础产业,但存在着基础设施陈旧、种植技术匮乏、蔬菜品种单一、销售途径短缺等问题。工作队在蔬菜种植产业上,依靠省局的大力支持,合理使用帮扶资金,通过竞争性磋商建设30座一亩蔬菜大棚,种植“冰草”等精品节水蔬菜,既推进了大梁底村蔬菜种植结构的优化,又带动20余户贫困户家庭分别增加务工收入3000元。

驻王保善沟村工作队持续推进特色农业种植项目,2017年引进金丝黄菊种植项目,建成技术成熟、硬件先进的菊花种植基地,与河北陶菊农业下属瑞霖康保公司签署合作协议,由成熟的商业公司承包菊花种植基地。实践中,该公司负责生产经营运营,实现由“传统种植业农民”向“新型产业农民”的转变,确保贫困户实现了固定分红和打工收入双增收双保险,贫困户人均增收1000元,真正把茶饮菊花变成了脱贫花、幸福花。

如今,省市场监管局帮扶的贫困村均实现了如期脱贫摘帽,村村形成了年龄大的村民在公益岗劳动保持稳定收入,贫困户子女申请专项助学资金受到良好教育,年轻人通过无息贷款和工作推介实现自己的就业梦,大病患者因为有大病救助专项资金和商业保险,实现了无忧治疗。

走在所帮扶村的柏油路上,看到太阳能板在日光下熠熠生辉,村里年轻人的身影逐渐多了起来,村民的脸上都洋溢出幸福的笑容。□张再永 鹿亚洲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