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广西将围绕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广西自贸试验区 深入推行“极简审批”、“证照分离”全覆盖改革试点

2020-01-14 23:55:46 央广网

央广网南宁1月14日消息(记者邓君洋)1月13日下午,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一场记者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作为引领全区开放发展的战略性工程,目前已经取得一些进展。2020年,广西将围绕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广西自贸实验区,深入推行“极简审批”、“证照分离”全覆盖改革试点。

据悉,2019年,国务院宣布新设广西等六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实现我国自贸试验区在沿海地区的全覆盖,也是首次在沿边地区布局自贸试验区。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是我国在少数民族地区设立的第一个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全国唯一既沿海又沿边的自贸试验区,肩负着国家赋予的打造“引领中国—东盟开放合作的高标准高质量自由贸易园区”的重大任务,特色鲜明,使命光荣。

在记者会上,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谭秀洪讲到,广西自贸试验区正式获批建设的四个多月来,各项工作顺利开局,其中,“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已全面启动;自治区第一批权力下放清单已整理完毕即将于近期印发;“极简审批”、“一事通办”、高端人才服务“一卡通”等专项改革方案已相继印发;已初步形成一批拟上报的复制推广改革事项。截至12月31日,自贸试验区新设企业4724家,新增内资注册资本476亿元,其中外资企业35家,新增外资合同金额7.9亿美元。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高标准建设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并作为七大开放工作之首来统筹推进:

第一,全力推进改革创新,打造改革开放实验田。2020年,将聚焦落实国务院批复的《总体方案》,有序推进各项改革创新,力争完成120项试点任务的70%以上。同时,加大自主性、差异化改革力度,紧紧围绕《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提出的新方向新领域,在推动中国—东盟国际经贸合作中探索新机制、新政策,形成更多原创性、集成性、协同性制度创新成果,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案例。与此同时,正在加快制定出台《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为自贸试验区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提供坚强法律保障。

第二,对标对表国际国内先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标杆。自贸试验区要成为全区营商环境特别是开放型经济营商环境的标杆和示范。今年广西将进一步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的“开办企业、办理施工许可证、获得电力、登记财产、获得信贷、保护中小投资者、纳税、跨境贸易、执行合同和办理破产”等10个领域的关键指标,在全区推进营商环境攻坚战中,对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进一步进行全流程优化再造。深入推行“极简审批”,深入推进“证照分离”全覆盖改革试点。大力推动“简政放权”,分两批下放自治区级经济管理权限,力争年内实现“片区事不出区”。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全力在自贸试验区推动“一网通办”,开发应用广西自贸政务服务APP,力争实现在线办理、随身办理。今年内,在自贸试验区提供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全面升级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推动实现“关、检、税、商、银、企”跨境贸易全链条无纸化。

第三,紧扣片区主导产业发展,推动一批重大项目集聚。自贸试验区以政策创新为核心,以产业发展为导向,要加快促进开放型产业高度集聚。广西根据国家有关考核体系,研究制定了2020年自贸试验区主要发展指标,核心要务就是吸引和发展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依托现有开放型平台优势打造中国—东盟特色跨境产业链,并引导好三个片区错位发展、高效联动。广西将用好用足“广西自贸三十条”,推动各片区建立专业招商队伍,创新招商模式,构建全球招商网络。将全力推动先进制造业集聚,支持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绿色化工等6大类企业发展,重点打造面向东盟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大型油品储运基地。大力推动现代服务业集聚,支持现代金融、国际贸易、现代物流、文化创意、互联网经济新平台等企业发展。大力支持各类总部企业在广西自贸试验区落户发展。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