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重庆去年减税降费预计约700亿元

2020-01-11 23:27:02 重庆日报

税费“减法”换来市场“乘法”

重庆去年减税降费预计约700亿元

大江美利信压铸公司生产车间,3100T压铸机、2100T压铸机、SW加工中心等设备全速运转,一件件通信、汽配产品连续产出。“这些设备是用去年减税降费省下的2000多万元购买的。”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这些设备已实现1.2亿元产值。

去年,中央减税降费政策密集出台,重庆有效落地实施,减税降费预计约700亿元,用税费的“减法”,成功换来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

放水养鱼

为市场注入“强心剂”

“减税降费,是去年积极财政政策头等大事,虽然财政收入少了一些,但并没有影响教育、科技等重点支出的保障,更没有造成财政不可持续,相反,减税降费的红利正源源不断为高质量发展输送新动力。”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封毅说。

一组数据显示了税费负担下降带来的种种利好——

放宽企业所得税优惠小型微利企业标准,加大所得税优惠,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覆盖超九成的纳税企业。2019年前三季度新登记市场主体增长5.66%。

2019年4月份开始实施增值税改革后,工业投资增速每月均高于固体资产投资增速,初步实现制造业等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建筑业、交通运输业等行业税负有所降低,其他行业税负只减不增“三个确保”目标。

除了税,还有费。截至2019年11月底,我市累计为16万户企业、600余万参保人员降低社保费297亿元,大多数企业将省下来的钱花在了购买设备、扩大生产、提高薪酬、新招员工等紧要处。

专家认为,减税降费直击市场主体痛点难点,既公平又有效,无论从宏观数据还是从社会的实际感受来看,减税降费的预期目标都得到了很好实现,起到了“放水养鱼”作用。

负担减轻

企业更加敢投入

在重庆日报记者走访中,神驰机电、三圣实业、映天辉氯碱化工、威马农机等多家企业代表表示,税费负担降下来了,发展信心升上去了,企业比过去更敢投入、更敢干事了。

得益于提高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政策的红利,重庆三圣实业公司将2019年1-10月节约的124.18万元用在了新产品和新技术研发上;重庆神驰机电公司用好减税降费、重大新产品研发成本补助等多项政策,为企业持续加大研发、力争在全国同行业中率先掌握发电机核心技术提供了更多动力。

减税降费加上财政奖补政策,有力助推了实体经济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以京东方重庆工厂为例,在减税降费、财政奖补等政策支持下,去年1-10月完成产值171.4亿元,增长4.7%,实现利润8.5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民营经济是此次减税政策的主要受益者,新增减税额度占全市新增减税总额的比例超过60%,受益最大。

钱包更鼓

居民消费能力有效改善

来自长安汽车公司的消息,去年个税改革以来,全年预计个人所得税减税1.2亿元,惠及2万余人。

个税改革更多惠及中低收入群体,促进了收入分配公平。广仁铁塔制造公司负责人说,去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使企业的用工成本大为减轻,企业腾出资金积极引进高素质人才,去年该公司新招聘职工330人,同比增长80%。

截至目前,国家针对创业就业主要环节和关键领域,陆续推出了一系列税收优惠措施。去年前三季度,我市针对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精准施策,减税近6000万元;对城市公交站场、农贸市场等给予税收优惠,减税9000多万元;对社区家庭服务业、公共租赁住房等给予税费支持,新增减负4000万元……一系列政策直接或间接增加了居民收入。

钱袋子鼓起来,消费才能“活起来”。去年前三季度,重庆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万元,同比增长9.5%,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6%,高于全国0.4个百分点。

“去年减税降费无论规模还是力度,都是前所未有的,从重庆实践看,对经济的推动和民生的改善,正在全方位显效。”业内人士表示。(记者 白麟)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