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海南:学生的考试选择自主权进一步扩大

2020-01-11 23:22:38 海南日报

《海南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2019年修订版)》出台

学生的考试选择自主权进一步扩大

《海南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2019年修订版)》于近日出台,1月10日,省教育厅对修订内容进行解读。修订后,高一年级学生参加合格性考试不得超过“3个科目”被调整为“4个科目”,学生的考试选择自主权进一步扩大。

海南日报记者了解到,2016年,我省研制出台了《海南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同年3月,省教育厅印发了《海南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2017年秋季,我省作为高考综合改革第二批4个试点省份之一启动高考综合改革,2018年3月,省教育厅根据高考综合改革需要,对《实施办法》进行了第一次修订。经过2017至2018两届高中学生的试点和实践,从2020级学生开始,我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即将步入正轨,原《实施办法》中的部分表述已不适应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故省教育厅在保持《实施办法》基本构架和主要内容的基础上,再次对其进行了修订并正式发布。

最新修订的《实施办法》有以下几个主要变化:

一是体现了国家最新要求,如将原文稿中的“等级性考试”的表述更改为“选择性考试”。

二是明确了部分科目的合格性考试时间,及部分科目技能操作与合格性考试的逻辑关系等。如,补充了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的合格性考试方式和考试时间,明确了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通用技术5个科目的技能操作考查的结果与合格性考试成绩的关系。

三是对原文稿没有明确的一些问题提出明确的意见。如,补充“已取得高中学历的社会考生无需再次参加合格性考试”,以对原文稿中规定的“合格性考试成绩持续有效”作进一步强调和明确。又如,为了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学习计划合理安排在各年级的考试,适当扩大学生的考试选择自主权,扩大普通高中学校统筹安排高中3年课程的自主权,将高一年级学生参加合格性考试不得超过“3个科目”调整为“4个科目”。

四是明确了部分科目合格性考试的报名时间。如考虑到经过2017、2018两届高中学生的合格考试,从第三届2019级高中学生开始合格性考试步上正轨,明确提出“语文、数学、外语三个科目的合格性考试报名安排与统一高考统考科目同时进行,其他科目的合格性考试报名安排在每年的4月份进行”等。(记者 陈蔚林)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