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向无证无照“亮剑” 江西坚持堵疏结合规范市场秩序

2020-01-08 23:35:06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孙浩 记者朱海)“全年共出动执法人员7.2万人次,检查各类市场主体3.6万户次,取缔无证经营的黑工厂、黑作坊、黑窝点、黑网吧28户,移送公安机关案件5起。查处各类无证无照经营案件843件,案值1131万元,没收金额127万元,罚款金额233万元……”这是2019年江西市场监管部门在查处无证无照经营工作中交出的亮眼成绩单。

2019年以来,江西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深入贯彻落实《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充分发挥查处无照经营主力军作用,认真履行职责,坚持堵疏结合,分类整治,按照“教育在先、查处在后、疏导为主、取缔为辅”原则,积极稳妥地推进查处取缔工作,用实际行动努力践行市场监管人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

推进 “豁免登记”

为鼓励社会投资创业,激发市场活力,江西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向地方政府汇报,推动根据本地实际,划设适宜场所,疏导群众依法经营。南昌市市场监管局结合“美丽南昌、幸福家园”环境综合整治,按照“疏堵结合、宣传教育与严管重罚相结合”的原则,配合相关部门对无证无照流动摊点、集贸市场周边及早餐车、夜市排档和露天烧烤等不文明行为开展集中整治活动,引导符合规定的摊贩入驻临时设摊便民服务疏导点经营,并进行规范化管理。吉安市市场监管局积极组织豁免登记集中交易、农副特色产品推介等活动。

2019年4月,协助遂川县政府、茶叶局开展以狗牯脑茶叶为主的绿茶产品茶博会,维护茶博会展会期间各地茶商在集中交易市场内的市场秩序。萍乡市市场监管局协调该市全部农贸市场开辟农民销售自产农副产品专区,对于专区内农民经营户免除登记。目前,共开辟农民自产专区18个,豁免登记241人。

抓好“教育引导”

为营造宽松的创业创新环境,江西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在“查无”工作中,始终坚持查处与引导相结合、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对具备办理证照法定条件、有继续经营意愿的经营者,督促、引导办理相应证照。鹰潭市市场监管局依托各区(市)智慧市场两级网格监管体系建立投诉举报机制,发挥各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的“协管员”和“信息员”作用,进一步提升查处无证无照经营行为能力。赣州市市场监管局突出规范引导,优化服务措施,多措并举,采取减免费用、集中办理、联合审批、送照(证)上门等措施,为广大经营者申办证照提供优质服务,积极引导无证无照经营者走上合法经营的轨道。

上饶市市场监管局对一般无证无照行为,坚持“教育在先,查处在后,疏导为主、取缔为辅”的原则,注重引导服务,认真梳理前置许可,努力创造便利办照(证)条件,落实疏导措施;对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存在重大食品、消防安全隐患的无证无照经营行为,坚决予以查处。

“四大行动”齐发力

江西省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还结合 “创文护卫”工作、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特种设备“打非治违”百日行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工作,推动查处无证无照经营的综合治理,促进了该省无证无照经营行为的大幅下降。抚州市市场监管局结合“创文护卫”工作开展查处无证无照经营专项行动,对城区小餐饮店、小食杂店(“两小”)进行专项整治,累计检查经营户1.6万户次,规范亮照经营2629户。九江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公安、农业农村等部门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出动执法人员1.85万人次,检查超过7200家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取缔无证经营黑工厂、黑作坊、黑窝点共8家,移送公安机关案件5起。宜春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特种设备“打非治违”百日行动,重点打击无证生产、使用特种设备、气瓶无证充装等非法行为。共检查企业1229家,约谈5家,处罚42家,罚没款114万元。景德镇市市场监管局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大对互联网经营单位无照经营的查处,制定下发《关于加强全市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亮照经营行为的通知》,共检查各类经营主体3167户,依法取缔7户无照经营“黑网吧”。

江西省市场监管局信用监管处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下一步,该省市场监管部门将重点构建查处无证无照经营长效工作机制,坚持“该管的管住,该放的放开”,进一步推动“豁免登记”工作,增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同时,适时对典型无证无照经营行为予以曝光,加大舆论监督力度,畅通群众举报机制,大力营造市场主体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共治格局。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