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黑龙江:2019年新注册成立科技型企业17023家

2020-01-08 22:07:22 黑龙江日报

培育壮大“新字号”亮出成绩单

2019年我省新注册成立科技型企业17023家

向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要发展,激发创新驱动内生动力,培育壮大“新字号”,龙江亮出成绩单。7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重振雄风再出发·龙江这一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活动——科技创新专场发布会举行。会上,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了我省新一轮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成效,并回答了媒体和公众关注的问题。

省科技厅副厅长于立河介绍,我省新一轮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实施两年来,累计新注册成立科技型企业30244家,其中2019年新成立17023家,较上一年增长28.8%;2019年共有2082家企业取得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登记编号,同比增长21%;两年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459家,净增高新技术企业321家,总数达到1250家,比2017年增长34.6%;新增销售收入或资产估值达到5亿元以上的创新型领军企业41家,其中2018年新增哈工大机器人、新光光电等18家企业,2019年新增鑫达高分子、中飞新技术等23家企业。新光光电成为东北四省区唯一一家首批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

亮眼成绩的背后是扎实的政策措施“组合拳”。

——建立协同工作机制,合力推进行动计划实施。省政府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由分管副省长担任总召集人,省直各有关部门和市地政府主管领导为成员,协同推进行动计划的实施。省政府把新一轮行动计划的主要指标纳入市地经济社会发展主要责任指标考评体系;省委深改办将之列入重点改革督察事项,对市地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察;省人大将之列入监督计划,组织专题调研,对省直部门和市地落实情况形成监督意见并列入省政府重点督办事项。

——分层设立科技企业培育库,扶持科技型企业加快成长。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库,对入库企业给予创新券、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支持;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出台“黑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实施细则”,给予入库、出库企业奖励补助,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尽快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建立创新型领军企业培育库,筛选出46家创新型领军企业培育对象,一企一策研究扶持政策,助力企业加速成长,打造全链条培育体系。

——配套实施创新政策,扶持企业研发和成果产业化。2019年两个批次共支持82家科技型企业建设省级技术创新中心;首次启动了黑龙江省“百千万”工程科技重大专项,鼓励中国一重、飞鹤乳业等企业实施了29项重大技术研发项目,总资助经费达1.8亿元;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对科技企业研发实行后补助政策,两年共补助586家企业,补助资金近4亿元,其中省级财政补助近2亿元;大力支持企业实施科技成果产业化,两年来支持哈工大卫星激光通信、莱特兄弟等16家科技型企业实施了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总资助经费9300万元;对企业购买转化科技成果实施补助政策,两年共对21家我省企业兑现技术交易补助1737万元。

——完善双创服务,打造科技企业孵化成长体系。大力推动孵化器增量提质,积极实施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绩效补助政策,两年共对哈尔滨理工大学科技园、双创网络孵化器等83家绩效优秀的孵化机构给予5560万元补助;用好国家对省级以上孵化器税收扶持政策,2019年结合省情制定了“黑龙江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标准”,评定北之亚、爱立方等60家孵化器为省级孵化器并享受税收政策,两年来共落实税收政策851万元;引进支持广东专业孵化机构合作共建了中开院双鸭山孵化中心等8家孵化器,支持大庆、齐齐哈尔、佳木斯等高新区打造中小企业“双创”特色载体,累计获国家财政资金支持1.4亿元;2019年推动齐齐哈尔高新区创业中心、东北石油大学科技园、黑龙江工程学院大学科技园、省工研龙创孵化器等4家孵化器通过了国家认定,我省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总数达到20家。2019年孵化器在孵企业达到7063家,比2017年增长了52%。

——积极优化金融环境,促进科技企业健康发展。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围绕优化科技型企业金融环境,解决企业融资问题,不断实施新举措。省金融局全面收集梳理全省拟上市企业后备资源,与省科技厅共同组织省科技型企业赴上交所考察学习上市融资经验;省银保监局通过信贷、担保、保险等金融产品创新,帮助科技型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哈尔滨市出台金融扶持科技型企业政策,统筹安排3.5亿元科技金融专项资金。

2020年是新一轮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收关之年。我省将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如期完成各项行动计划目标,为扎实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新动能。(于佳 本报记者 彭溢 )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