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宜昌猇亭护航特种设备安全

2020-01-08 11:37:05 中国市场监管报

本报讯 近日,湖北省宜昌市某硅材料有限公司给猇亭区市场监管局送来感谢信:“感谢贵局对我公司的无私帮助,我公司会严格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宜昌某硅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气相二氧化硅的高新技术企业,猇亭区市场监管局针对该公司特种设备管理存在的薄弱环节下达了整改指令。整改过程中,监管人员多次深入企业了解情况,邀请专家现场指导,安排企业到行业标杆单位学习。监管人员协助企业制定整改方案,完善管理制度,落实具体措施,顺利完成了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整改。

作为全国60个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重点县(市、区)之一,猇亭辖区共有特种设备7289台(套)、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36家、制造单位2家,特种设备数量约占全市总量的20%。为此,该局寓监管于服务之中,在某制药企业建设中,该局为企业培养特种设备管理人员,帮助其提高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水平。该局为辖区重点招商项目广汽乘用车的合作单位开辟特种设备检测绿色通道,邀请专家到场,制定整改方案,既消除了安全隐患,又加快了工程进度,受到企业好评。

该局积极探索建立特种设备安装施工环节负面告知清单,涵盖特种设备的相关法规和技术要求,对施工过程中造成的安全隐患追根溯源。在执法检查中,该局监管人员发现宜昌某电子材料公司压力管道法兰垫片使用不当,通过对施工单位提醒、约谈,督促其履行职责,消除了可能发生的危化品泄漏风险。

猇亭区超过85%的特种设备是危险性较大的压力管道、容器和锅炉。该局全面发挥专家作用,与中国特检院、湖北省特检院合作,通过年度检查与定期检验相结合,绘制出猇亭区特种设备检验概况,排查出高风险设备,及时提醒企业进行预防性检修。2019年,上述单位在猇亭共检验特种设备615台(套),一次性合格率为98.5%。同时,该局为提升监管水平,在企业的配合下,将全区特种设备监管纳入“智慧猇亭城市安全应急管理指挥中心”,对重点特种设备实时监测运行数据,对一般特种设备实现维修检查预警提醒,全面实现了特种设备监管智慧化。

□谢 程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