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韩永生:完善市场治理体系 提升市场治理能力

2020-01-08 11:34:11 中国市场监管报

完善市场治理体系 提升市场治理能力

——访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韩永生

去年以来,安徽省市场监管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抓改革、优环境、促竞争、保安全、重维权、提质量、严监管、强队伍,机构改革任务全面完成,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市场秩序更加规范。12月26日,来京参加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的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韩永生接受专访时表示,经过一年的努力,安徽省市场监管部门实现了机构改革稳步走、监管服务齐推进的良好开局。

问:国家提倡要在全社会营造宽松便捷的准入环境、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和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请问安徽省在这方面是怎么做的?

答:改革应惠及企业、惠及群众。在商事制度改革方面,我们一贯提倡“企业要进得来、出得去、活得好”,所以我们统筹推进“证照分离”“多证合一”改革,全面实现了企业注销“一网通办”,企业开办时间从3个工作日向“一日办结”压缩,工商登记后置审批事项由183项压减至137项,成为长三角地区最少的省份。1月至11月,全省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89.02万户,同比增长19.3%,新登记市场主体连续6年实现两位数增长。

县级以上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现全覆盖,整治“保健”市场乱象专项行动取得成效,查处各类价格收费案件260起。严厉查处了一批典型网络、广告违法案件,有些被总局评为典型案例。“五线合一”全面完成,与沪苏浙共同开展“满意消费长三角”行动。

问:安徽省市场监管部门围绕质量强省、知识产权强省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

答:“质量强省、知识产权强省和长三角市场体系一体化”是安徽省市场监管部门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三大战略。一是首次成功举办世界制造业大会质量品牌建设论坛及知识产权运营与保护论坛,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二是新增发明专利1.3万件,有效商标注册量首次突破60万件,查处知识产权案件5897起。三是全面深化长三角市场体系一体化建设,在市场准入、数据共享、网络市场监管、执法协作、认证合作、标准协同、产品质量共治、检验检测结果互认等20多个领域开展合作并取得突破。

问:食品、药品和特种设备的质量安全与人民群众利益息息相关,安徽省在这方面有哪些新举措?

答:安徽省制定出台了省委常委会委员、省政府领导班子成员、省食安委成员单位食品安全工作三个责任清单,深入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对21个食品生产集中区域实施重点整治,对100家规模以上食品生产企业实施“双随机”抽查,108家规模以上食品生产企业完成追溯体系建设,食品小作坊登记建档率达97.4%,学校食堂“明厨亮灶”率达95.7%,全省52家特殊食品生产企业全部落实自查报告制度。开展疫苗储存运输情况专项检查及中药饮片质量集中整治。常态化推进“铸安”行动,持续开展“1+6+N”隐患排查专项治理,建成特种设备双重预防制度及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一库六平台”信息化系统,在全国首批开展电梯按需维保和检验改革试点,特种设备万台设备死亡人数持续下降,连续11年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问:“双随机、一公开”是目前市场监管的一种有效手段,安徽省在这方面是怎么实践的?

答:我省目前建成运行了全省统一抽查工作平台,牵头制定涵盖28个部门的市场监管领域统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以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等五个领域为重点,大力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完成“双随机”抽查8471批次,其中部门联合抽查645批次。严厉查处侵犯知识产权和假冒伪劣违法案件,严厉打击食品违法行为,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中开展农资市场、水暖行业、“守护消费”、知识产权“铁拳”等4次大规模执法行动,部署开展涉嫌非法集资风险线索和广告资讯排查整治。对省级33个部门237类涉企信息进行梳理,畅通归集渠道,归集各类涉企信息3200万条,企业年报公示率连续6个年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创新实施信用风险分类监管,被总局确定为全国试点省份。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工作中还存在监管理念、监管规则不适应市场治理体系现代化要求,监管机制、监管素质不适应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监管手段、监管成效不适应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需求等问题。对此,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王照重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