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河北:省本级生育险和职工医保合并

2020-01-07 23:35:01 新华网

新华社石家庄1月7日电(记者王昆)记者从河北省财政厅了解到,河北省医疗保障局、河北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河北省税务局联合出台《省本级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细则》,自2020年起,按照“参保同步登记、基金合并运行、征缴管理一致、监督管理统一、经办服务一体化”目标,参加省本级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单位和在职职工同步参加生育保险。

河北省规定,按照用人单位参加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缴费比例之和确定两项保险合并实施后用人单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比例,个人不缴纳生育保险费。无用人单位并按照灵活就业人员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不缴纳生育保险费。

河北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两项保险合并实施后,不再单列生育保险基金收入,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待遇支出中设置生育待遇支出项目。合并实施前的生育保险基金累计结余并入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

生育保险待遇包括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规定的生育津贴和生育医疗费用。两项保险合并实施后,实行统一的医疗保障定点服务协议管理,将生育医疗服务有关要求和指标增加到服务协议中。参保职工生育或实施计划生育手术,应持社会保障卡到省本级协议定点医疗机构就医。

同时,参保职工在异地生育或实施计划生育手术的,生育或实施计划生育手术前须在省级异地就医备案平台自助申请备案,生育医疗费先由本人现金垫付,出院后由用人单位及时持相关资料到医保经办机构按政策规定报销。除当年12月份发生的生育医疗费用和生育津贴可次年一季度内申报外,其余须在当年办理,跨年申报不予受理。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