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正中珠江审计利元亨7项违规收警示函 一年内被监管8次点名

2020-01-03 17:03:49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1月3日讯 据证监会网站消息,广东证监局发布关于对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正中珠江”)、陈昭、林恒新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

经查,正中珠江在执业的广东利元亨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利元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审计项目中存在以下问题:

一、正中珠江、陈昭、林恒新未对2017年审计报告日前未回函的31份往来询证函事项执行替代程序。不符合《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312号——函证》第十九条的规定。

二、正中珠江、陈昭、林恒新未对函证过程保持必要控制,部分往来询证函由保荐机构代为发出或收回。不符合《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312号——函证》第十四条的规定。

三、正中珠江、陈昭、林恒新对部分无效的往来询证函回函,未执行进一步审计程序、获取进一步审计证据以消除疑虑。不符合《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312号——函证》第十七条的规定。

四、正中珠江、陈昭、林恒新将成本确认与分摊作为关键审计事项,但2018年未执行原材料出库计价测试程序,与披露的关键审计事项审计应对措施不一致。不符合《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301号——审计证据》第十条的规定。

五、正中珠江、陈昭、林恒新发出往来询证函共245份,审计底稿中未详细记录筛选询证函样本的标准。不符合《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131号——审计工作底稿》第十一条的规定。

六、正中珠江、陈昭、林恒新对部分往来、银行询证函回函不符事项执行进一步审计程序时,未在审计底稿中予以及时、完整地记录。不符合《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131号——审计工作底稿》第九条的规定。

七、正中珠江、陈昭、林恒新未及时将2018年制造费用分摊测试程序相关工作底稿予以归档,且未在存货底稿中予以索引、说明。不符合《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131号——审计工作底稿》第九条和第十七条的规定。

综上,上述行为不符合《中国注册会计师执业准则》的有关要求,违反了《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95号)第三条的规定。陈昭、林恒新作为利元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审计项目的签字注册会计师,对上述违规行为负有主要责任。

根据《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第三十八条的规定,广东证监局决定对正中珠江、陈昭、林恒新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经中国网财经梳理,据不完全统计,正中珠江在一年内被监管部门8次点名:

2019年4月8日,正中珠江执业的拉芳家化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缙嘉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项目在问题收广东证监局警示函。

2019年5月9日,证监会对广东正中珠江会计事务所下发立案调查通知书(粤证调查通字190076号),正中珠江会计所被立案调查的原因是因其在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审计业务中涉嫌违反证券相关法律法规。

2019年7月5日,正中珠江执行的华鹏飞股份有限公司2015、2016年年报审计执业项目存在问题收深圳证监局警示函。

2019年8月14日,正中珠江执行的广州中茂园林建设工程有限公司)2016年、2017年年报审计项目存在问题收福建证监局警示函。

2019年8月28日,正中珠江执业的*ST东凌2015年度至2018年度财务报表审计工作存在问题收广东证监局警示函。

2019年11月6日,正中珠江执业的芜湖三七互娱网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年报审计项目存在问题收安徽证监局警示函。

2019年12月31日,正中珠江执业的猛狮科技2018年报和内控审计工作存在问题收广东证监局警示函。

《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312号——函证》第十九条:在未回函的情况下,注册会计师应当实施替代程序以获取相关、可靠的审计证据。

《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312号——函证》第十四条:当实施函证程序时,注册会计师应当对询证函保持控制,包括: (一)确定需要确认或填列的信息; (二)选择适当的被询证者; (三)设计询证函,包括正确填列被询证者的姓名和地址,以及被询证者直接向注册会计师回函的地址等信息; (四)发出询证函并予以跟进,必要时再次向被询证者寄发询证函。

《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312号——函证》第十七条:如果存在对询证函回函的可靠性产生疑虑的因素,注册会计师应当进一步获取审计证据以消除这些疑虑。

《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301号——审计证据》第十条:在使用函证程序时,注册会计师的目标是,设计和实施函证程序,以获取相关、可靠的审计证据。

《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131号——审计工作底稿》第十一条:注册会计师应当确定是否有必要实施函证程序以获取认定层次的相关、可靠的审计证据。在作出决策时,注册会计师应当考虑评估的认定层次重大错报风险,以及通过实施其他审计程序获取的审计证据如何将检查风险降至可接受的水平。

《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131号——审计工作底稿》第九条:不符事项,是指被询证者提供的信息与询证函要求确认的信息不一致,或与被审计单位记录的信息不一致。

《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95号)第三条:中国证监会依法对证券发行与承销行为进行监督管理。证券交易所、证券登记结算机构和中国证券业协会应当制定相关业务规则(以下简称相关规则),规范证券发行与承销行为。证券公司承销证券,应当依据本办法以及中国证监会有关风险控制和内部控制等相关规定,制定严格的风险管理制度和内部控制制度,加强定价和配售过程管理,落实承销责任。

为证券发行出具相关文件的证券服务机构和人员,应当按照本行业公认的业务标准和道德规范,严格履行法定职责,对其所出具文件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责任。

《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第三十八条:证券公司承销未经核准擅自公开发行的证券的,依照《证券法》第一百九十条的规定处罚。

证券公司承销证券有前款所述情形的,中国证监会可以采取12至36个月暂不受理其证券承销业务有关文件的监管措施。

以下为原文: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广东监管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

〔2019〕127号

关于对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陈昭、林恒新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

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陈昭、林恒新: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我局对你们执业的广东利元亨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利元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审计项目进行了检查。经查,你们在执业中存在以下问题:

一、你们未对2017年审计报告日前未回函的31份往来询证函事项执行替代程序。不符合《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312号——函证》第十九条的规定。

二、你们未对函证过程保持必要控制,部分往来询证函由保荐机构代为发出或收回。不符合《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312号——函证》第十四条的规定。

三、你们对部分无效的往来询证函回函,未执行进一步审计程序、获取进一步审计证据以消除疑虑。不符合《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312号——函证》第十七条的规定。

四、你们将成本确认与分摊作为关键审计事项,但2018年未执行原材料出库计价测试程序,与披露的关键审计事项审计应对措施不一致。不符合《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301号——审计证据》第十条的规定。

五、你们发出往来询证函共245份,审计底稿中未详细记录筛选询证函样本的标准。不符合《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131号——审计工作底稿》第十一条的规定。

六、你们对部分往来、银行询证函回函不符事项执行进一步审计程序时,未在审计底稿中予以及时、完整地记录。不符合《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131号——审计工作底稿》第九条的规定。

七、你们未及时将2018年制造费用分摊测试程序相关工作底稿予以归档,且未在存货底稿中予以索引、说明。不符合《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131号——审计工作底稿》第九条和第十七条的规定。

综上,你们上述行为不符合《中国注册会计师执业准则》的有关要求,违反了《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95号)第三条的规定。陈昭、林恒新作为利元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审计项目的签字注册会计师,对上述违规行为负有主要责任。

根据《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第三十八条的规定,我局决定对你们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你们应认真吸取教训,严格遵照相关法律法规和中国注册会计师执业准则的规定做好整改工作,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内部问责,于收到本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30日内向我局报送整改报告、内部问责情况,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建立健全质量控制制度,勤勉尽责

如果对本监督管理措施不服,可以在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60日内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提出行政复议申请;也可以在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6个月内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复议与诉讼期间,上述监督管理措施不停止执行。

广东证监局

2019年12月31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