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翰宇药业现金流趋紧4亿回购终止

2020-01-02 20:17:16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李顺

因资金压力,翰宇药业(300199.SZ)决定终止股份回购。

前晚翰宇药业公告,董事会决定终止回购公司股份的事项。翰宇药业累计回购3.19亿元股份,未达到计划的4亿元最低回购金额,公司资金情况趋紧或是此次终止的重要原因。

去年上半年翰宇药业经营性现金流还是净流入状态,到了三季报陡然净流出1.51亿元。主要是因第三季度经营性现金流直接流出了2.08亿元,而之前翰宇药业第三季度经营性现金流均为流入状态。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翰宇药业近年来业绩持续下滑的根源在于四年前的收购,2015年翰宇药业耗费13.20亿元收购成纪生物100%的股权,4年承诺期内两次商誉减值,而承诺期后,2018年公司已计提成纪药业商誉减值准备5.29亿元,其造成的商誉余额仍有3.44亿元,如今上市公司业绩下滑,商誉或有进一步减值风险。

经营性现金流下跌4亿回购终止

2019年12月31日,翰宇药业公告称董事会决定终止回购公司股份的事项。

此前2019年4月8日翰宇药业董事会决定拟以自有或自筹资金回购不低于4亿元(含4亿元),且不超过8亿元(含8亿元)的公司股份,在未来择机用于转换公司发行的可转换为股票的公司债券,回购期限为12个月内。截至公告日,翰宇药业累计回购股份3368.57万股,最高成交价11.60元/股,最低成交价5.44元/股,累计支付总金额3.19亿元(不含交易费用)。

对于未达到回购最低金额就终止的原因,翰宇药业称,随着医药体制改革深入,目前所面临的行业发展机遇、市场环境较回购方案确立时发生了较大变化,公司将积极推进在研发创新领域的布局,同时受宏观经济等因素影响,市场流动性趋紧,为保证公司产业投入资金,公司审慎决定终止回购公司股份。

事实上,去年上半年翰宇药业业绩由盈转亏、应收账款和在建工程畸高就受到深交所质疑,翰宇药业回复称,上半年报告期末货币资金余额13.48亿元,短期借款7.89亿元,截至10月23日问询回复日,公司归还2.4亿元银行借款后,扣除项目贷款、政府专项资金、IPO及定增专项资金等,可自由使用资金约4.59亿,预计到年末可自由使用资金余额约1.43亿元。

不过此后翰宇药业的现金流继续净流出,去年上半年翰宇药业经营性现金流净流入0.57亿元,而到了三季度就变成了净流出1.51亿元,主要是第三季度经营性现金流直接流出了2.08亿元,而之前翰宇药业第三季度均为流入状态。截至三季度末货币资金仅剩10.79亿元,同时扣除上述款项,公司可自由使用资金恐怕已所剩不多。

净利润陡降

翰宇药业是一家以生产经营多肽药物为主的企业,目前,翰宇药业产品包括制剂、原料药、客户肽(客户定制业务)、药品组合包装类产品、器械类产品和固体类产品六大系列。

2015年2月翰宇药业耗费13.20亿元收购张有平等持有的成纪生物100%的股权,其中现金6.6亿元、股权折算2430.43万股,而此项收购也是公司业绩坎坷的开始。

2015年至2017年,其均未完成业绩承诺,业绩承诺的完成比例为86.98%。并且翰宇药业在2016年、2017年曾连续两年对收购成纪药业进行商誉减值,分别计提3116.37万元、2623.21万元的减值准备,导致同期公司净利润大幅波动。2015-2017年翰宇药业净利润分别增长77.98%、-4.39%、12.95%。承诺期过后2018年翰宇药业计提成纪药业商誉减值准备5.29亿元,导致公司实现净利润为亏损3.41亿元,较上年下降203.35%。

收购标的业绩持续不及预期,而其原实控人早已脱身。按照交易方案,张有平持有的股权锁定期为1年,于2016年2月10日解禁流通。2016年2月13日,翰宇药业发布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公告称,2015年2月12日,张有平将其持有的全部翰宇药业2430.43万股在锁定期满上市流通后以协议方式转让给陈自勤,实际交易总价5.94亿元。而陈自勤受让后也迅速在一年时间里减持手中过半股份。

2019年前三季度,翰宇药业实现营业收入5.57亿元,同比下降38.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8004.41万元,同比下降127.26%。公司表示亏损主要是受医药政策影响以及新品种推广投入加大等因素影响。

其中上半年原料药、客户肽、器械营业收入分别减少4470万元、5779万元、5349万元,三类产品营业收入降幅占总体营业收入降幅的79%。

值得注意的是,翰宇药业因收购成纪药业造成的账面商誉余额仍有3.44亿元,如今上市公司业绩持续下降,商誉或有进一步减值风险。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