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圣济堂拟转让桐梓化工100%股权 剥离亏损化工业务专注大健康

2019-12-24 22:13:48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曹雪娇

在多年亏损后,圣济堂(600227.SZ)拟剥离化工产业,全年转型“大健康”。

12月21日,圣济堂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公开挂牌的方式,转让持有的贵州赤天化桐梓化工有限公司(下称“桐梓化工”)100%股权。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交易完成后,圣济堂将彻底剥离化工产业,转型为以“大健康”业务为单一主业的上市公司。

资料显示,圣济堂前身为贵州赤天化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赤天化”),曾经是贵州省最大的氮肥生产企业。早在2014年,受氮肥行业产能过剩等因素影响,公司的化工业务持续出现亏损,拖累公司业绩。2016年,赤天化实施重组,引入医药产业成为现在的圣济堂。

然而,重组完成后,化工产业亏损情况不见好转,加上医药板块受行业政策等影响连续三年未达到承诺业绩,导致公司整体业绩表现依然不佳。2016年和2017年连续两年扣非净利润出现亏损,累亏5.67亿元。2018年,受化工、医药两行业同时向好,公司实现扭亏。然而,到了今年,由于公司对亏损多年的桐梓化工计提资产减值准备16.49亿元,导致前三季度亏损16.74亿元。

剥离亏损化工业务

12月21日,圣济堂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公开挂牌的方式,转让持有桐梓化工100%股权,最终交易价格以公开挂牌结果为准。本次交易完成后,圣济堂将彻底剥离化工业务,转型为以“大健康”业务为单一主业的上市公司,形成“医药+医疗+再生医学”三位一体的业务结构。

公开资料显示,圣济堂前身为赤天化,主要从事尿素和甲醇的生产、销售,曾经是贵州省最大的氮肥生产企业。2016年,赤天化完成了对贵州圣济堂制药有限公司(下称“圣济堂制药”)的重组收购,公司战略转型为“医药+化工”的双主业发展的综合性公司。2018年6月,赤天化更名为圣济堂,公司发展开始偏向医药行业。

实际上,在重组之前,受氮肥行业产能过剩影响,赤天化的产品价格持续低迷,其化工业务自2014年就已经陷入亏损。2016年,完成重大资产重组之后,公司的化工业务也未见好转。

数据显示,2016年-2019年上半年,桐梓化工的净利润分别是-3.30亿元、-1.64亿元、5886.56万元、-3925.15万元,除在2018年有所盈利外,一直都是亏损状态。因此,圣济堂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资产质量、盈利能力、资金实力等方面将显著提升,公司基本面得到彻底改善。

不过,截至公告披露日,桐梓化工仍欠付公司应付款项12.46亿元。其中,包括经营性欠款1.44亿元,非经营性欠款11.03亿元;同时,公司为桐梓化工提供担保余额为1.70亿元。

医药产业三年业绩不达标

而圣济堂重点布局的医药产业,自重组完成后业绩表现也不如意,连续三年均未达成业绩承诺。

据了解,圣济堂制药是糖尿病专业化企业,公司治疗糖尿病的药品盐酸二甲双胍肠溶片在肠溶剂片剂销售排名中排在前2位,格列美脲片(圣平)在国内市场排在前7位。此外,公司的保健品圣济堂牌衡之源胶囊具有辅助降血糖的功效,得益于公司完善的糖尿病产品销售网络和糖尿病客户消费群,也成为圣济堂又一具有重要核心竞争力的产品。

2016年进行重组时,圣济堂制药曾承诺,预计在2016年-2019年,分别实现不低于1.50亿元、2.10亿元、2.61亿元和3.08亿元扣非净利润。

实际上,圣济堂制药在2016年-2018年的扣非净利润分别完成1.33亿元、1.79亿元、2.05亿元,业绩承诺完成率分别为88.67%、85.24%、78.54%,均未达到承诺。

对此,圣济堂制药表示,之所以连续三年未达到业绩承诺,一方面是受医保控费和“两票制”等政策影响,导致公司的医药销售不大预期;另一方面,受保健品监管政策影响,公司保健品销售不如预期,2018年,公司保健品销量实现8465.17万元,比预计的1.56亿元减少了7111.21万元。

化工产业连年亏损,医药产业又无法完成业绩承诺,在此情况下,圣济堂的业绩表现自然也不会好。

数据显示,2016年和2017年,圣济堂连续两年扣非净利润累亏5.67亿元。2018年,受益于尿素行情开启新一轮的增长周期,甲醇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同时医药行业整体向好,圣济堂业绩实现扭亏。

然而好景不长,由于化工业务主要产品价格下滑且短期内难以复苏、原材料煤炭供应结构发生变化等原因,公司对桐梓化工存在减值迹象的生产设备及其相关资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16.49亿元。因此,今年前三季度,圣济堂的净利润仍亏损16.74亿元。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