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观察>>

生态蓝皮书报告:中国生态治理取得多方面成效

2019-12-19 15:57: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2月18日电 (刘亮 阮煜琳)《生态治理蓝皮书:中国生态治理发展报告(2019-2020)》18日在北京发布。蓝皮书显示,中国在空气环境、水环境、居民生活和污染处理等方面取得了成效,也面临一些挑战和机遇。

蓝皮书由中国林业生态发展促进会、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

蓝皮书中发布了中国生态指数指标体系,是由水环境、空气环境、污染处理、绿化环境、居民生活五个维度构成。

蓝皮书分析指出,2010年至2017年期间,从国家层面生态治理情况及变化总体上看,中国空气环境和水环境治理效果最好,2010年、2017年的平均值分别是0.89和0.85;污染处理和居民生活改善,年度平均值分别是0.79和0.52。专家表示,这些数据表明中国在环境污染治理方面成效显著。

从动态来看,中国生态治理水平稳步提高,居民生活和污染处理增幅最大。数据显示,中国生态治理总指数从2010年的0.64上升到了2017年的0.69。专家指出,这主要得益于居民生活和污染处理的提升,两者的贡献率分别为48%和32%。

蓝皮书认为,目前中国生态治理挑战与机遇并存。挑战方面来看,存在着全面遏制土地退化目标的长期性,破解生态系统的生产利用与生态保护优先冲突的紧迫性,提升监测能力和构建现代化监测体系基础性等问题。与此同时,中国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数字科学和信息时代技术等也为中国的生态治理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