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观察>>

生态安全绿皮书:中国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取得成效

2019-12-19 15:51: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2月19日电 (刘亮)最新报告显示,中国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取得显著成绩,森林覆盖率和沙漠化问题得到有效改善。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甘肃省政府参事室、甘肃省城市发展研究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19日联合发布了《生态安全绿皮书:西部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发展报告(2019)》。报告也对中国其他地区生态建设的成功案例进行了分析解读。

报告数据显示,在过去一年里,中国国家森林覆盖率达到22.96%,草原总面积达到392832.67千公顷,万元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4.0%,GDP综合能耗(吨标准煤/万元人民币)比上年下降3.1%,空气质量持续好转。

人工林工程取得重要进展。几代人用38年时间,在河北塞罕坝林场创造了荒原变林海的人间奇迹,成功培育出112万亩人工林,是目前世界上面积最大的人工林。据测算,塞罕坝林场每年可为北京和天津提供1.37亿立方米清洁水,固定74.7万吨二氧化碳,并释放54.4万吨氧气。

中国沙漠化治理也得到有效改善。以中国的库布其沙漠为例,这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唯一被整体治理的沙漠。报告数据显示,改革开放以来,库布其沙漠有效治理沙区超过6400平方公里,绿化超过3200平方公里,涵养水源超过240亿立方米,近三分之一的沙漠完成了由“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生物多样性逐步恢复,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区域沙尘天气比20年前减少了95%。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纪委书记冯颜利表示,中国西部是“两屏三带”重要的自治区,对国家生态安全具有重大保护作用。(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