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海正药业突曝计提13亿资产减值准备 前三季依靠16亿资产处置损益暴赚12亿

2019-12-12 10:55:10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徐佳

海正药业(600267.SH)疯狂甩卖资产增厚的12亿净利,或将因突然而来的资产减值准备全部打水漂。

12月10日晚间,海正药业公告称,公司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相关会计政策,以及根据公司的实际业务情况,对公司相关资产进行综合评估以及减值测试,根据评估和测试结果,公司部分资产存在减值的情形。

此次海正药业对研发项目开发支出转费用化处理以及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共计17.28亿元,其中资产减值准备金额约为13.17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今年年内海正药业通过转让子公司股权、各地房产等方式快速增厚业绩。

在2015年至2018年已连续四年扣非净利润均为亏损的情况下,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3.12亿,同比增长6.5%;净利润12.55亿,同比暴增175.42倍;扣非后净利润亏损4.04亿,同比减少271.45%。

其中,报告期内海正药业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就已高达16.07亿元,占公司利润总额的99.2%。

突然披露13亿资产减值遭问询

公告显示,海正药业对研发项目开发支出转费用化处理4.11亿元及计提外购技术相关无形资产减值准备1.01亿元;对公司在建工程/固定资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9.41亿元;计提存货跌价准备2.74亿元。

粗略计算,上述研发项目开发支出转费用化处理以及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共计17.28亿元,其中资产减值准备金额约为13.17亿元。

公司同时表示,这将相应减少公司2019年度的净利润和归属于母公司的所有者权益。

公告显示,根据最新研发项目的梳理结果,公司对于研发进度落后,技术评估具有重大问题或后续生产存在重大工艺缺陷或评审风险大获批可能性小,研发投入大但后续市场容量小或市场竞争激烈、经济性差的项目,公司管理层确认了部分研发项目终止。

由于海正药业对于研发项目资本化确认时点为进入临床试验或者进入申报期(已有国家药品标准的原料药和制剂)即确认研发项目资本化,因此对于后续终止、或根据最新研发进展评估研发成功率较低、风险较高的研发项目,相关资本化支出转费用化处理,当期需确认相关研发费用,金额为4.11亿元。

同时,公司管理层对于原拟引进第三方技术的相关项目合同进行了梳理,对于根据相关研发项目的存续状态以及第三方技术成果的实际交付状况,对账面上外购技术类无形资产进行了评估,需计提相关无形资产减值准备1.01亿元。

此外,海正药业部分固定资产及在建工程、存货则分别发生不同程度的减值。

突然“自爆地雷”,上交所很快就向海正药业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就上述资产减值的具体过程及合理性作出说明。

年内疯狂处置资产实现扭亏

近年来主业持续处于亏损状态的海正药业,年内疯狂通过出售资产粉饰业绩。

自2015年开始,海正药业净利润就已出现盈亏交替的状态,且扣非后净利润持续为负数,近四年累计亏损金额达到11.75亿元。

今年前三季度,海正药业实现营业收入83.12亿元,同比增长6.5%;净利润12.55亿元,同比暴增175.42倍;扣非后净利润亏损4.04亿元,同比减少271.45%。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如此反常的业绩表现主要为公司频繁处置资产所致。其中,今年6月份,海正药业控股子公司海正博锐增资扩股及老股转让,交易高达38.8亿元,其中增资款1亿元,股权转让款28.8亿元。通过增资扩股,海正药业转让了海正博锐控股权,不仅回流资金高达28.8亿元,还预计可产生12.7亿元投资收益。

此外,今年3月和9月,海正药业分别以0.92亿元、2.9亿元的价格出售各地房产,5月份以1.38亿元转让参股公司浙江岛明20.24%股权。9月份更是以1.56万元的价格向内部员工出售23只孔雀,一度引发市场热议。

三季报显示,报告期内海正药业确认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16.07亿元,占公司利润总额的99.2%。其中,第三季度的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高达15.95元。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