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人物>>

专家:上海将在四方面发挥长三角一体化“龙头”作用

2019-12-05 14:41: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12月4日电 (高志苗)“发挥上海龙头带动作用,苏浙皖各扬所长”,近日发布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如是说。上海如何发挥区域“龙头作用”,专家表示,上海应从国际化引领、区域带动、制度创新标杆、国家战略牵引四方面努力。

上海缘何成为区域一体化发展的“龙头”?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室副主任苏宁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全球城市”和“全球城市区域”这两个定位使其成为名副其实的“龙头”。

“当前全世界的城市竞争,不仅是城市间的个体对决,更是高等级全球城市引领的城市区域、城市群竞争,是‘团战’。上海的区域龙头作用,既是中央对上海城市能级的肯定,更是上海担当开放先锋城市,承载国家新一轮开放发展引领责任的体现。”

上海该如何发挥区域“龙头作用”,苏宁认为应从国际化引领带动、“四大品牌”的区域带动、制度创新标杆以及国家战略牵引四个方面努力。

具体来讲,上海服务、制造、购物、文化为长三角先进服务业发展、商贸体系建设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上海的“四大品牌”应成为长三角的“四大品牌”。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发挥“龙头作用”的同时,虹桥商务区作为长三角一体化的重要枢纽,是“龙头”重要的组成部分。虹桥商务区已成为国内外总部企业关注的焦点和总部经济集聚发展的热点。

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作为2008年入驻虹桥商务区的企业见证了商务区的发展变迁。“过去10年来,商务区从一片农田转变为高楼林立,商务人员也越来越多。虹桥最大的优势是上海的‘两翼’,未来上海的发展,一定是东边临港、西边虹桥。”中国区总裁陈玉东对中新网记者说。

在谈及长三角一体化对企业产生的影响时,陈玉东表示:“对于我们这种‘头’(地区总部)在上海,‘肌肉’(工厂)在苏锡常地区的公司来说,虹桥区位优势明显。我们企业增长主要驱动力在长三角地区,75%的人员和产出都集中在这里。长三角一体化后,集聚效应增强,对公司好处巨大。”

吸引和集聚总部类企业,虹桥商务区在政策制定等多方面进行了努力。“我们出台了包括现代服务业在内的一系列鼓励总部经济发展的举措,完善了包括医疗、教育、酒店、商业等在内的区域综合配套,依托大交通、大商务、大会展的功能优势,为总部类企业的发展提供支持。”虹桥商务区管理委员会商务发展处副处长朱莹华介绍。

据了解,截至目前,虹桥商务区已累计吸引各类总部类企业289家,其中投资主体涉及世界500强的企业16家,外资地区总部27家,国内外上市企业的总部或功能性总部、区域性总部121家,另有125家行业领军企业总部。(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