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厦门国际银行前三季度资产减值损失暴增161.77% 筹备上市超十年无果

2019-12-03 21:36:51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12月3日讯(记者 曾蔷)近日,厦门国际银行披露2019年1-9月业绩报告,报告期内该行在营业收入同比大增40.8%的情况下,净利润增速却较上年同期下降4.06个百分点,资产减值损失同比暴增161.77%。

值得注意的是,在经历多年高增发展后,厦门国际银行的盈利能力在2018年出现急转直下,净利润增速告别双位数高增时代。同时,该行近年来因筹备上市超十年仍旧无果、股权频繁被拍卖等问题受到市场广泛质疑。

资产减值损失暴增161.77%

2019年三季报显示,截至2019年9月末,厦门国际银行资产总计8819.17亿元,较年初增长9.4%。盈利能力方面,2019年1-9月,该行在营业收入为129.18亿元,同比增长40.8%,增速较上年同期大增23.53个百分点;在此情况下,实现净利润46.75亿元,同比增长15.8%,增速较上年同期下降4.06个百分点。

可以看出,厦门国际银行前三季度较上年同期盈利能力出现下滑,主要因营业支出明显增加所致,尤其是资产减值损失的大幅增加。

报告显示,2019年1-9月,厦门国际银行营业支出66.91亿元,同比增长46.22%。其中,业务及管理费为25.41亿元,同比增长58.61%;资产减值损失为38.35亿元,已超过上年全年资产减值损失28.1亿元,同比增长161.77%。

值得注意的是,厦门国际银行资产减值损失大幅增加对盈利造成明显影响已在2018年显现。

数据显示,厦门国际银行2018年净利润同比增速骤降至7.85%,较上年同期减少19.93个百分点,其主要原因便是资产减值损失的大幅增长。2018年,该行资产减值损失为28.1亿元,同比大增146.49%,这与该行近年来信贷规模高速扩张关联度较大。

梳理历年年报,厦门国际银行自2010年起进入信贷规模高速扩张态势,2010年至2018年的九年间,该行发放贷款和垫款同比增速分别为54.75%、21.23%、24.56%、23.1%、36.78%、37.91%、39.38%、33.13%、26.27%。截至2019年9月末,该行发放贷款和垫款为4394.78亿元,较年初增长24.95%。

联合资信在其2019年7月出具的厦门国际银行跟踪信用评级报告中指出,总体看,2018 年,在贷款规模增长带来的利息净收入增长下,该行营业收入较快上升,同时其加大了减值准备计提力度,对净利润的实现产生一定影响。

筹备上市超十年无果

除了盈利能力下滑外,厦门国际银行近年来因筹备上市超十年仍旧无果、股权频繁被拍卖等问题受到市场广泛质疑。

厦门国际银行成立于1985年,总部位于厦门,曾是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银行,于2013年从有限责任公司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从中外合资银行改制为中资商业银行。

厦门国际银行的上市愿望由来已久,早在2007年,该行作为合资银行就已提出上市计划,甚至邀请高盛高华、中国国金以及中信证券和海通证券对其进行上市辅导,计划募集资金40亿至50亿元。然而,受制于合资银行的身份,该行不得不先完成股改再筹备上市。

自2013年完成改制后,厦门国际银行在每年发布的年报中均有提及上市相关准备工作。2018年年报显示;“目前,厦门国际银行正在积极研究推进上市事宜,致力于建立长效资本补充机制。”

厦门国际银行总裁章德春(时任厦门国际银行副总裁)曾坦言,如果不走上市的道路,完全靠增资扩股是有限的,只有靠上市才能够支撑源源不断的资本补充。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业务的较快发展对资本消耗明显,厦门国际银行面临核心资本补充压力,这也让该行上市变得更加急迫。数据显示, 2018年,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86%,较上年进一步下滑0.03个百分点

在筹备上市超十年无果的同时,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目前在阿里拍卖平台上厦门国际银行有4笔共计5000万股股份将于12月17日进行司法拍卖。近年来该行股权被频繁拍卖的现象十分突出,数据显示,2018年至今,该行存在48笔股权拍卖,其中有22笔因无人报名导致流拍。

中国网财经记者针对三季报业绩、上市及股权频繁拍卖等问题向厦门国际银行发送采访提纲,该行未给予正面回复。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