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科技部发布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2019年度报告

2019-11-27 17:41:30 科技部网站

  2019年11月22日下午,科技部在北京召开《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2019年度报告》新闻发布会,第八次面向全球公开发布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度报告”)。发布会由科技部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吕静主持,国家遥感中心王琦安主任、年度报告专家组组长郭华东院士、科技部有关司局、中国参加地球观测组织(GEO)工作相关单位代表等有关领导以及参与年度报告工作的专家出席了发布会。

  发布会上,王琦安主任介绍了年度报告的有关情况并与相关专家一同回答了媒体提问。2019年度报告继续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国际社会可持续发展、全球粮食安全以及应对气候变化的迫切需要,聚焦“全球森林覆盖状况及变化”“全球土地退化态势”“全球重大自然灾害及影响”及“全球大宗粮油作物生产与粮食安全形势”4个专题,生成了国际最长时间序列(1982—2018年)全球植被生产力数据集等遥感数据产品,揭示了2000年以来全球森林覆盖和生产力变化的区域分异规律,分析了2000年以来全球土地退化态势及其驱动因素,评估了2018—2019年上半年重大自然灾害事件的影响和恢复状况并评价了防灾减灾措施发挥的作用,分析预测了2018—2019年全球大宗粮油作物生产形势并重点评估了非洲粮食安全形势。报告及数据集产品可为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防灾减灾政策制定等提供参考。

  此前,科技部已连续七次发布年度报告,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并获得了国际同行的高度评价。在此基础上,国家遥感中心根据科技部总体部署,组织国内优势科技力量,吸收国家科技计划地球观测与导航技术领域以及相关部门的研究成果,充分利用气象、环境、资源和高分等国内外卫星观测数据,组织相关领域知名专家400余人次完成了2019年度报告的编制工作。年度报告及其相关的数据产品已通过国家遥感中心网站和国家综合地球观测数据共享平台对外公开发布;同时也邀请了相关专家做客新华网对本年度报告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和公众共享这一科技成果。

  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年度报告工作是我国科技界利用遥感技术监测与保护生态环境,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实际行动,也是中国参加GEO工作部际协调机制框架下的一项重要工作。年度报告工作自启动以来,持续为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国际社会可持续发展以及应对气候变化提供科学数据与信息支撑,促进了地球观测领域优势成果的集成、转化、应用与共享,成为助力我国遥感科技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推动我国深度参与全球环境治理的有力支撑。

  未来年度报告工作将继续面向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总书记关于“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深度参与全球环境治理”的要求,以全球视野将年度报告工作长期、持续地开展下去,让更多的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从中受益,为全球生态安全与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