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两大客户惨亏 华峰测控毛利率蹊跷"鹤立同行"欲募10亿

2019-11-21 23:04:50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11月22日,北京华峰测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峰测控”)首发申请将上会。华峰测控拟在上交所科创板公开发行新股不超过1529.63万股,占公司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超额配售部分不超过本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的15%,拟募集资金10.00亿元,分别用于集成电路先进测试设备产业化基地建设项目、科研创新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华峰测控本次发行的保荐机构是中金公司。

此前,华峰测控曾于2018年1月报送辅导材料,试图登陆创业板。2019年4月,华峰测控改道科创板。

华峰测控在回复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转板上市系出于公司自身发展规划与监管层政策的综合考虑。公司符合科创板对上市企业技术性的要求。

据科创板日报报道,华峰测控自称“国内最大的半导体测试机本土供应商”,其收入与利润已超过竞争对手长川科技。上交所在首轮问询中,要求华峰测控说明是否具有客观依据。

2016年至2019年1-6月,华峰测控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12亿元、1.49亿元、2.19亿元、1.02亿元;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分别为1.17亿元、1.35亿元、2.63亿元、9926.73万元。

华峰测控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波动较大,有3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跟不上净利润。2016年至2019年1-6月,华峰测控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4120.82万元、5281.14万元、9072.93万元、3798.39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3628.19万元、1063.47万元、1.02亿元、1927.87万元。

华峰测控在回复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2017年度,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低于同期净利润,主要原因是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扩大,为满足客户订单需求,公司存货规模也相应有所增长。此外,随着公司营业收入增长,公司应收票据余额亦增长较大,减少了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华峰测控的研发费用占比不及同行。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1-6月,华峰测控研发费用分别为1626.50万元、1788.84万元、2439.28万元和1387.64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4.53%、12.04%、11.15%和13.57%,研发费用占比有所下降。同行业可比公司长川科技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0.11%%、20.51%、28.55%、41.60%。

对此,华峰测控在回复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增长较快,研发费用保持绝对值持续上升,但增幅低于收入增幅。

报告期各期末,华峰测控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4201.94万元、4324.14万元、3557.05万元和6497.21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9.09%、22.94%、14.73%和18.32%,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7.54%、29.10%、16.27%和63.55%。

据投资时报报道,华峰测控应收账款余额前五大客户中,包括长电科技及通富微电,两者合计占总应收账款比为34.58%。上述两大客户业绩不佳,今年前三季度,长电科技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82亿元;通富微电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733.04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亏损1.17亿元。

华峰测控称,长电科技和通富微电虽为公司的大客户,但公司不存在向单个客户的销售比例超过总额的50%的或严重依赖于少数客户的情形,不会因为某一客户的供需减少而对公司的整体经营带来业绩的明显下滑。

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6月末,华峰测控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1973.06万元、3422.88万元、4516.08万元和 4067.31万元,整体呈增长趋势。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 年1-6月,华峰测控存货周转率分别为 1.20、1.06、0.98和0.44;同行业可比公司长川科技的存货周转率分别1.52、1.66、1.20、0.37。

华峰测控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存货周转率水平略微下降,主要系公司销售规模大幅增长,为满足生产经营需要,公司发出商品、半成品及组装件相应增长较大所致。

华峰测控的综合毛利率大幅高于同行。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1-6月,华峰测控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79.99%、80.71%、82.15%和81.58%,毛利率较高且呈上升趋势。长川科技的毛利率分别为59.67%、57.10%、55.60%、51.13%,长川科技测试机产品毛利率分别为76.82%、76.66%、74.83%、67.21%。

华峰测控在回复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报告期内,长川科技除生产测试机外还生产分选机,而分选机的毛利率水平相对较低,导致长川科技综合毛利率性较强。另外,公司半导体测试系统在市场上具有先发优势,产品的性能和稳定性较高,具有较强的议价能力。

华峰测控曾陷知识产权争议。2017年5月,有国外同行聘请律师发来律师函,提出公司侵犯其在相关国家的专利权;公司聘请的律师经过调查进行了回应,双方律师进行了多轮沟通,自去年3月公司方面发出最后一封回函后,截至目前,对方未再进一步主张。

对此,华峰测控表示,为防范与国际竞争对手直接竞争而导致的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公司正在筹备境外发明专利申请注册工作,待公司取得更多的境外专利授权后,在相关地区出售、许诺销售、生产或使用公司产品的行为将受到保护,从而降低海外知识产权争议发生的可能性。

半导体自动化测试系统供应商拟登陆科创板

华峰测控主营业务为半导体自动化测试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用于模拟及混合信号类集成电路的测试。公司主要产品为半导体自动化测试系统及测试系统配件,用于测试半导体的电压、电流、时间、温度、电阻、电容、频率、脉宽、占空比等参数,判断芯片在不同工作条件下功能和性能的有效性。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半导体产业链从设计到封测的主要环节,包括集成电路设计中的设计验证、晶圆制造中的晶圆检测和封装完成后的成品测试。

华峰测控的控股股东为芯华投资,实际控制人为孙铣、蔡琳、孙镪、付卫东、徐捷爽、王晓强、周鹏和王皓。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芯华投资持有华峰测控1822.96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39.73%,为华峰测控控股股东。本次发行前,孙铣、蔡琳、孙镪、付卫东、徐捷爽、王晓强、周鹏七人合计持有芯华投资 59.25%的股权,芯华投资持有华峰测控39.73%的股份,王晓强、付卫东、王皓持有华峰测控6.39%的股份。孙铣、蔡琳、孙镪、付卫东、徐捷爽、王晓强、周鹏和王皓直接及间接控制华峰测控共计46.12%的股份,为华峰测控的实际控制人。

华峰测控拟在上交所科创板公开发行新股不超过1529.63万股,占公司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超额配售部分不超过本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的15%,拟募集资金10.00亿元,其中6.56亿元用于集成电路先进测试设备产业化基地建设项目,2.44亿元用于科研创新项目,1.00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华峰测控本次发行的保荐机构是中金公司。

招股书显示,华峰测控所选择的具体上市标准: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

此前,华峰测控曾于2018年1月报送辅导材料,试图登陆创业板。2019年4月,华峰测控改道科创板。

华峰测控在回复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转板上市系出于公司自身发展规划与监管层政策的综合考虑。科创板的目标企业定位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公司符合科创板对上市企业技术性的要求。

自称“国内最大的半导体测试机本土供应商”遭问询

据科创板日报报道,华峰测控自称“国内最大的半导体测试机本土供应商”,其收入与利润已超过竞争对手长川科技。

上交所在首轮问询中,要求华峰测控说明“发行人已成长为国内最大的半导体测试机本土供应商,也是为数不多进入国际封测市场供应商体系的中国半导体设备厂商”是否具有客观依据。

在华峰测控在科创板首轮问询回复中,华峰测控给出了“国内最大的半导体测试机本土供应商”的依据。根据赛迪顾问提供的2018年数据,泰瑞达、爱德万和科休三家外企的测试设备收入分别为16.8亿、12.7亿和3.3亿,占中国半导体测试机市场份额分别为46.7%、35.3%和9.2%,华峰测控在测试机领域的收入规模排名第四名,所占市场份额约为6.1%,长川科技测试机收入为0.86亿元,占比2.4%。

现金流波动大 三年跟不上净利

2016年至2019年1-6月,华峰测控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12亿元、1.49亿元、2.19亿元、1.02亿元;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分别为1.17亿元、1.35亿元、2.63亿元、9926.73万元。

华峰测控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波动较大,有3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跟不上净利润。2016年至2019年1-6月,华峰测控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4120.82万元、5281.14万元、9072.93万元、3798.39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3628.19万元、1063.47万元、1.02亿元、1927.87万元。

华峰测控在回复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整体来看,公司现金流管理水平较好,变现能力较强。2017年度,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低于同期净利润,主要原因是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扩大,为满足客户订单需求,公司存货规模也相应有所增长。此外,随着公司营业收入增长,公司应收票据余额亦增长较大,减少了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研发费用占营收比例下降 不及同行

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1-6月,华峰测控研发费用分别为1626.50万元、1788.84万元、2439.28万元和1387.64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4.53%、12.04%、11.15%和13.57%,研发费用占比有所下降。

过去三年一期,同行业可比公司长川科技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0.11%%、20.51%、28.55%、41.60%,高于华峰测控的研发费用占比。

华峰测控在回复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增长较快,研发费用增幅低于营业收入增幅所致。报告期内公司持续加大在研发方面的投入,研发投入费用逐年增加,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2.44%。2017年至2018年上半年,全球半导体行业处于上升周期,特别是中国半导体设计与封测市场发展迅速,成为中国半导体测试机的市场快速增长的关键驱动因素。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2.19亿元,报告期内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9.78%,收入规模在报告期内保持较快增长,因此,研发费用即使保持绝对值持续上升,但增幅低于收入增幅。

今年上半年应收账款大幅增长 大客户盈利下滑

报告期各期末,华峰测控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4201.94万元、4324.14万元、3557.05万元和6497.21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9.09%、22.94%、14.73%和18.32%,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7.54%、29.10%、16.27%和63.55%。

华峰测控在招股书中表示,2019年6月末,华峰测控应收账款较2018年末增加2940.16万元,增幅为82.66%,主要由于公司根据行业交易和结算习惯,通常于年末对应收账款进行集中催收;公司应收账款期后回款需要执行部分公司和客户内部流程;当分批发货整体周期较长时容易造成部分应收账款的延期;受行业周期性波动影响,公司下游市场部分客户经营业绩出现一定程度下滑等原因。

2016年至2019年1-6月,华峰测控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3.13、3.49、5.55 和2.03;同行业可比公司长川科技的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1.44、1.58、1.79、0.74。

据投资时报报道,华峰测控应收账款余额前五大客户中,包括长电科技及通富微电,两者合计占总应收账款比为33.08%。

然而,上述两大客户业绩不佳,今年前三季度,长电科技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82亿元;通富微电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733.04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亏损1.17亿元。

华峰测控在回复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长电科技和通富微电虽为公司的大客户,但公司不存在向单个客户的销售比例超过总额的50%的或严重依赖于少数客户的情形。目前,公司拥有上百家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客户资源,也与超过三百家以上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保持了业务合作关系,构建了较强的产业链客户资源壁垒,并不会因为某一客户的供需减少而对公司的整体经营带来业绩的明显下滑。整体来看,报告期内公司主要应收账款欠款单位主要为行业知名度较高、信誉较好的企业,发生坏账的风险较低。

存货账面价值增长 存货周转率水平下降

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6月末,华峰测控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1973.06万元、3422.88万元、4516.08万元和 4067.31万元,整体呈增长趋势。

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 年1-6月,华峰测控存货周转率分别为 1.20、1.06、0.98和0.44;同行业可比公司长川科技的存货周转率分别1.52、1.66、1.20、0.37。

华峰测控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存货周转率水平略微下降,主要系公司销售规模大幅增长,为满足生产经营需要,公司发出商品、半成品及组装件相应增长较大所致。

综合毛利率80% 大幅高于同行

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1-6月,华峰测控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79.99%、80.71%、82.15%和81.58%,毛利率较高且最近三年呈上升趋势。长川科技的毛利率分别为59.67%、57.10%、55.60%、51.13%,长川科技测试机产品毛利率分别为76.82%、76.66%、74.83%、67.21%。

华峰测控在回复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水平高于长川科技,主要原因是长川科技除生产测试机外还生产分选机,而分选机的毛利率水平相对较低,导致长川科技综合毛利率性较强,公司毛利率水平略高于长川科技测试机产品毛利率水平,主要原因是公司半导体测试系统在市场上具有先发优势,产品的性能和稳定性较高,具有较强的议价能力。此外,公司毛利率高于行业内国际龙头的关键原因是营业成本相对较低,而营业成本低的主要原因系公司在组装和调试阶段为自主生产,只将焊接PCB等基础生产工作外包,而在期间费用占比等方面与行业内国际竞争对手无显著差异。

曾陷知识产权争议

招股书显示,2017年5月,某国外竞争对手聘请国外律师事务所向华峰测控发送律师函,提出公司在其所在国家出售、许诺销售、生产或使用STS系统的行为将构成对其相关专利的故意侵权,属于非法行为;公司的STS系统也可能侵犯其在其他国家(包括中国)获得的一项或多项相应的海外专利;公司的侵权行为已经并将持续对其造成重大损害,包括但不限于利润损失;希望就此类损害以及公司的侵权行为引起的任何损害获得公司的赔偿或其他救济,并要求公司立即停止侵权行为。

华峰测控表示,公司聘请的律师进行了调查,并代表公司对上述主张进行了回应,双方律师进行了多轮沟通,自2018年3月公司聘请的律师发出最后一封回函后,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未收到该竞争对手的进一步主张,上述专利争议事项未进入诉讼或仲裁程序。

根据该竞争对手律师来函所述,在其主张的7项专利中,有1项在中国注册有同族专利。公司对该项专利进行了技术分析,并向北京华朗律师事务所提供了其可能在中国对应的同族专利的相关信息。北京华朗律师事务所已于2019年5月9日出具《专利侵权分析意见书》,认为公司相关产品没有落入上述同族专利权利要求的保护范围。

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1-3月,公司销往竞争对手所在国家的产品的收入金额占公司各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均不超过3%,占比较小,且公司主要资产均在中国境内,未在该竞争对手所在国设立分支机构亦无可供执行的资产,其赔偿责任只能在中国执行,即便公司败诉而被判决要求承担赔偿责任,该外国法院的判决在中国的执行力依然具有较强的不确定性。因此,即使未来发生诉讼且公司败诉而被禁止在其所在国销售产品,对公司的经营亦不会构成重大不利影响。

此外,为防范与国际竞争对手直接竞争而导致的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公司正在筹备境外发明专利申请注册工作,待公司取得更多的境外专利授权后,在相关地区出售、许诺销售、生产或使用公司产品的行为将受到保护,从而降低海外知识产权争议发生的可能性。

三年累计分红6730万

2017年至今,华峰测控共进行分红5次,累计分红6730万元。

2017年1月19日,经华峰有限股东会会议决议,华峰有限2016年年度股东分红1000万元。

2017年7月13日,经华峰有限股东会会议决议,华峰有限2017年中期股东分红500万元。

2018年10月7日,经公司2017年年度股东大会会议决议,公司2017年年度股东分红1000万元。

2018年10月17日,经公司2018年第一次股东大会会议决议,公司2018年中期股东分红 2230万元。

2019年4月19日,经公司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会议决议,公司2018年年度股东分红2000 万元。

改道科创板 估值从13亿到36亿缘为何?

据IPO日报报道,华峰测控最初目标为创业板,在2019年4月才改道科创板。

值得一提的是,投资者深圳芯瑞于2019年3月出资1.1亿元获得华峰测控8.47%的股份。以此计算,华峰测控彼时的估值为12.99亿元。

而在申报稿中,华峰测控拟募集资金10亿元,发行不超过1529.63万股股票,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如果考虑全额使用超额配售,则发行不超过1759.07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7.71%。以此计算,若要达到融资目标,华峰测控的预计估值应高于36.09亿元,增长近2倍。

那么,间隔半年时间,企业估值为何差异巨大?是估值猛增还是深圳芯瑞入股华峰测控时的估值较低?

华峰测控在接受IPO日报采访时的解释似乎指向了后者,其表示,引入的投资者属于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企业,其设立目标是通过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的市场化、专业化运作,对促进我国科技进步、产业升级发挥重要作用。公司引入此类知名国有投资机构有利于公司的品牌建设和长远发展。

“小”公司狮子大开口 募资远超资产规模

据新金融观察报道,华峰测控还面临着募投项目市场规模较小,存在产能消化的风险。华峰测控的集成电路先进测试设备产业化基地建设项目之生产基地建设项目达产后,将形成年产800套模拟及混合信号类集成电路自动化测试系统和200套SoC(System-on-Chip,即系统级芯片,是在单个芯片上集成多个具有特定功能的集成电路所形成的电子系统)类集成电路自动化测试系统的生产能力。而这一产能是基于当前的市场环境、客户需求及公司现有技术储备,在集成电路市场需求、客户基础、研发进度预期、原材料供应、生产等方面未发生重大不利变化的假设前提下做出的。

根据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提供的数据,2018年全球半导体测试设备整体市场规模约为56.33亿美元,其中,SoC类和数字集成电路测试设备市场规模约为25.49亿美元。

根据赛迪顾问数据,2018年中国(大陆地区)模拟类集成电路测试系统市场规模为4.31亿元,SoC类集成电路测试系统市场规模为8.45亿元。

华峰测控表示,公司募投项目所处市场现阶段规模较小,如未来全球模拟、数模混合和SoC类集成电路下游市场需求的增长不及预期,或模拟、数模混合和SoC类集成电路国产化进度不及预期,或全球模拟、数模混合和SoC类集成电路产业向中国大陆地区转移程度不及预期,将可能导致新增的模拟及混合信号类与SoC类集成电路自动化测试系统产能无法全部消化,产生部分生产设备和人员闲置的风险,对公司未来经营状况产生不利影响。

虽然募投项目所处市场现阶段规模较小,但对于华峰测控而言此次募集资金可是一笔大钱。截至今年6月底,华峰测控总资产为3.995亿元,净资产3.64亿元,而计划募集资金金额高达10亿元,是总资产规模的2.50倍,净资产规模的2.75倍。

如果募集资金成功,华峰测控资产规模、货币资金会大幅度增长,这势必会对公司资金管理和使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在科创板已经上市的公司中,上市公司募集资金金额接近或者超过当时最新一期财报中总资产和净资产两倍的公司并非没有,同属集成电路板块的新光光电都实现了这种“超级募资”。

新光光电募集资金9.52亿元,是今年半年报时总资产4.79亿元的1.99倍,是净资产3.04亿元的3.13倍,但新光光电也是科创板出现股价跌破发行价的公司之一,主要原因在于公司不佳的三季报。新光光电三季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9428.78万元,同比增长34.5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53.41万元,同比下滑53.03%。

华峰测控的2019年度业绩预告认为,公司依据2019年四季度以来已实现收入、订单发货及预期验收情况、预估成本和费用等实际经营情况,结合行业发展趋势,预计今年度营业收入约为2.4亿元至2.7亿元,同比增加2132.33万元至5132.33万元,增幅为9.75%至23.4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9000万元至1.07亿元,同比减少72.93万元至增加1627.07万元,变动幅度为-0.80%至17.93%。

目前,共有6家公司股价跌破发行价,除业绩不佳的新光光电外,天准科技和久日新材的募集资金金额也接近或超过上市前总资产和净资产的两倍,这两家公司也都成为股价破发的公司。投资者对于投资科创板已近日渐理性,打新热情降低,没有业绩支撑的高估值股票不再受青睐,未来将大笔圈钱的华峰测控不知能否受到热捧。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