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华润元大润鑫债券C类份额单日净值暴涨64% 或是“短炒”惹的祸

2019-11-18 23:46:35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11月18日讯(记者 张明江) 基金净值异常暴涨暴跌已不再罕见,净值异常原因各不相同,但“高涨幅”的幻觉无疑会对投资者造成误导。

11月15日,华润元大润鑫债券 C类份额单日净值暴涨64.77%,年内净值累计涨幅已达68.50%,净值从1.1109元暴涨至1.8304元,并一举登上债券基金年内涨幅榜第三位。排在一、二位的分别是东方臻宝纯债债券A、泰达宏利溢利债券A,年内涨幅分别为275.23%、140.43%,三只基金均为净值暴涨基金,但原因却不尽相同。

市场中巨额赎回引发净值暴涨的情况时有发生,根据基金合同规定,当发生巨额赎回时,产生的赎回费会被计入基金资产,而由于基金剩余的份额很少,就会导致基金净值单日暴涨,但华润元大润鑫债券 C却不尽相同。

据华润元大润鑫债券 C招募说明书显示,该基金C类份额不收取申购费,且持有30日后赎回不收取赎回费,持有7日内赎回费率1.5%,持有7天至30天赎回费率0.10%,C 类基金份额按照不低于赎回费总额的 25% 计入基金财产。

据华润元大润鑫债券2019年三季报显示,华润元大润鑫债券 C截至三季末份额仅193.27份,而截至今年11月15日,三季末的投资者持有C类份额已超30天,固有投资者赎回不收取赎回费。

有业内人士表示,华润元大润鑫债券C净值暴涨大概率因资金在11月中旬快进快出引起,因持有时间不足30天引起赎回费计入基金资产。以10万元资金为例,申购基金后在7日内赎回,赎回费至少为1500元;持有7日至30日则被提取100元赎回费,而相对于该积极C类份额此前193.27份的份额和不低于25%的提取费率,几百元赎回费足以造成该基金净值暴涨。

除净值暴涨外,近几年来市场上也曾出现“踩雷”公司债致净值大跌、收取高额附加管理费致净值暴跌、巨额净赎回致净值大跌等现象,针对明显超出市场预期的基金净值异常波动,业内人士呼吁,应该在制度上要求基金管理人披露净值异常波动原因。

近年来,由大额净赎回、基金运作等原因造成的基金净值异常大跌的现象屡见不鲜,而损失由投资者承受显然有失公平。此外,基金净值异常暴涨也会给投资者造成“高收益”的幻觉,最后也可能对投资者造成误导,希望未来基金公司可以披露基金净值异常的原因,对投资者负责,应从公开披露信息做起。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