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难逃七年之痒? 瑞康医药前三季净利持续下滑 回应称“净利已重拾升势”

2019-11-07 01:40:50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11月6日讯(记者 张润琪)自2011年上市以来,连续7年保持高速增长的瑞康医药遭遇“滑铁卢“,在去年净利首次出现下滑的基础上,今年前三季净利依然持续下滑。

日前,瑞康医药发布的2019年三季报显示,第三季度营收89.87亿元,同比减少0.68%;净利润1.96亿元,同比减少22.7%。前三季度营收269.44亿元,同比增长9.73%;净利润5.79亿元,同比减少30.56%。

对于前三季净利润持续下滑,瑞康医药在回复中国网财经时表示,“公司净利已经重拾升势,明显转暖。”

2018年净利首次出现下滑

资料显示,瑞康医药成立于2004年9月21日,2011年6月登陆A股市场,是一家向全国医疗机构直销药品、医疗器械、医用耗材,同时提供医疗信息化服务、医院管理咨询服务、院内物流服务和医院后勤服务的综合医疗服务商。

瑞康医药上市后的七年间,营收、净利润一直保持持续增长,2017年实现营收232.94亿元,同比增长49.14%;净利润10.08亿元,同比增长70.66%。但是2018年,这一增长趋势被打破,净利润首现下滑,数据显示,瑞康医药当期实现营收339.19亿元,同比增长45.61%;净利润7.79亿元,同比减少22.77%。随后,2019年上半年,瑞康医药净利润仍同比减少33.99%,达3.83亿元。

对于2018年净利润首次出现下滑,瑞康医药在回复中国网财经时表示,主要由两个方面造成,一方面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公司融资金额和融资成本有所提高,财务费用增加较大。另一方面,2018年是公司并购的整合年,业务全国化之后,人员、办公、差旅等管理费用支出阶段性上升,导致管理费用率有所上升。

随后,瑞康医药公布的三季报显示,其第三季度营收、净利润出现双下滑,前三季度净利润下滑近31%。对于前三季业绩,瑞康医药认为,公司净利已经重拾升势,明显转暖。

瑞康医药称,公司第三季度单季度的营收89.87亿元,环比二季度略微下降了2.48%,但三季度扣非归母净利环比二季度上升了11.4%。“2019年前三季度几个核心的财务指标方面均有改善,首先是资产负债率,三季度末的资产负债率是68.05%,相对中期报告略有下降;公司经营性现金流自去年的三季度以来持续保持净流入,在今年一二季度均实现净流入的基础之上,三季度单季度净流入超过20亿元;前三季度公司的综合毛利率是19.38%,这两年来一直保持在19%—20%这么一个相对稳定的区间。第三季度毛利率小幅抬升至20.28%。 ”

数据显示,瑞康医药2019年前三季度财务费用6.54亿元,同比增加40.98%。不过,其第三季度财务费用2.4亿元,同比减少17.89%。

5000万拟收购两家亏损公司

值得注意的时,瑞康医药在发布三季报当天,宣布拟5000万元收购控股股东两家公司,资料显示,拟收购的两家公司2018年和2019年1-9月均未产生营收,以及净利润均为负值。

10月31日,瑞康医药发布公告称,拟使用自有资金购买威海衡健医院管理有限公司72%股份、内蒙古包氏蒙医国际整骨医院有限公司70%股份,收购价合计4975.18万元。公告显示,此次交易为关联交易,其中,威海衡健医院管理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瑞康医药控股股东韩旭、张仁华,购内蒙古包氏蒙医国际整骨医院有限公司70%的股份系瑞康医药控股股东张仁华以及其子韩春林的股份。

资料显示,威海市衡健医院管理有限公司主要经营医院管理服务、养老服务、旅游咨询服务、诊疗服务,其2018年、2019年1-9月净利润分别为-1037.90万元和-33.35万元。内蒙古包氏蒙医国际整骨医院有限公司主要经营蒙医诊疗服务、蒙药销售、蒙医整骨,该公司目前正在装修改造,尚未开始运营,其2018年、2019年1-9月净利润分别为-39.91万元和-17.21万元。

对于此次并购,瑞康医药表示主要基于两点考虑,一是作为集团对下游医疗机构产业链延伸的初步尝试,也是小规模的尝试,行业中参与医院经营的同业公司也并不少见;二是解决两家医院与集团关联交易的问题,“因为两家医院的药品、器械耗材比较多的是从瑞康采购的。”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