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石泓保理被曝涉上市公司财务造假 深圳金管局正现场检查属地保理公司

2019-10-29 15:35:50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10月29日讯(记者里豫 裴章 杨滨宇)10月15日,上市公司*st神城(原名神州长城)发布公告自爆财务造假。

这是一起利用保理公司承接应收账款,进而少提坏账准备虚增利润的财务造假案。在此过程中,神州长城以自有资金和大股东资金指使两家非关联公司将钱款打入深圳前海石泓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石泓保理”)账户,再由石泓保理将钱款打入神州长城账户,抹平神州长城应收账款。

值得注意的是,神州长城在公告中称,神州长城并未向业主方寄送债权转让通知书,石泓保理也未收到业主所支付的工程款,神州长城承认该业务并不是真实的保理业务。

2017年12月14日,石泓保理与神州长城签订了《无追索权国内保理业务合同》。合同约定,神州长城将2.32亿元的应收账款折扣转让给石泓保理,折扣率为86.76%,融资总额为2.013亿元。神州长城2019年10月15日发布公告称:“ 该业务并不是真实的保理业务。”

据了解,神州长城实际未向业主方寄送债权转让通知书,石泓保理自然也未收到业主方所支付的工程款。事实上,石泓保理向神州长城支付的资金大部分均来自于神州长城。该2.013亿元的融资款实则由神州长城拿出自有资金2亿元,以及大股东个人资金130万元,通过龙岩市恒达工程有限公司和北京安鲁莱森建筑材料有限公司支付给石泓保理,再由石泓保理转回神州长城。

随后神州长城便终止确认2.32亿元的应收账款,以达到少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的目的,同时虚增了当期净利润,虚增金额约为3573.76万元。虚增净利润显然与神州长城大股东的业绩对赌有关,2017年亦是神州长城大股东完成净利润对赌的最后一年。

以保理业务为幌,利用保理公司通道走账洗白,便成为上市公司财务造假的瞒天过海之法。

一位财务分析人士认为,在神州长城这起财务造假案件中,石泓保理难辞其咎,存在与上市公司大股东配合造假的极大嫌疑,一是神州长城并未向业主方寄送债权转让通知书,也就表明业主方不知晓债权发生了变更,那么石泓保理为何不向业主方求证?二是此案中,龙岩市恒达工程有限公司和北京安鲁莱森建筑材料有限公司为何要向石泓保理打款?三者签订有何种责任义务协议?石泓保理在这起财务造假案中是否主动提供了通道?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一家注册地在深圳的商业保理公司,石泓保理在历史上还与北京石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有及深的关联,后者同是一家私募公司,曾发行有与应收账款底层资产有关的私募产品。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发现,甚至两家公司的对外电话都为同一部电话。

上述财务分析人士对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表示,商业保理公司此前归口于商务部门监管,直到去年才将监管权限划归于银保监部门,尽管近年来地方层面相继出台多个规范商业保理公司的法规,但一直未有统领性的全面监管制度。

目前针对商业保理公司的监管日益趋严,从今年9月开始,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开始对该市部分商业保理企业做现场检查,而在今年6月份广东省地方金管局也发布了《关于组织开展商业保理行业专项清理排查的通知》,通知明确规定,“重点清理“空壳”“失联”“僵尸”企业和整治违规经营企业,依法清理、分类处置,实现名录管理.....从严从重查处地方金融监管部门移交的涉嫌违法犯罪企业。”

作为一家注册地在深圳的商业保理公司,石泓保理在神州长城这起财务造假案中扮演了何种身份?石泓保理在电话中明确拒绝采访,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将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