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智飞生物三季报:9个月销售费用超7亿接近去年全年 子公司被财政部列入会计质量检查名单

2019-10-24 23:52:26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10月24日讯(记者 牛荷) 智飞生物(SZ300122)日前发布的2019年第三季度报显示,前三季公司营收和净利润继续保持双增长势头。与此同时,销售费用也跟着“水涨船高”达到7.09亿元,与2018年全年销售费用几乎持平。

记者梳理发现,2016年至2018年三年间,智飞生物销售费用节节升高,从2亿元上涨到近7.6亿元,三年增长近4倍。

今年6月,财政部监督评价局与国家医疗保障局基金监管司共同抽取77家医药企业展开会计质量检查,在这份77家医药企业名单中,智飞生物全资子公司北京智飞绿竹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也在核查之列。

前三季销售费用与去年几乎持平

三季报显示,智飞生物第三季度营收为26.27亿元,同比增长84.64%;净利润6.16亿元,同比增长52.39%。前三季度,实现营收76.66亿元,同比增长119.35%;净利润17.63亿元,同比增长62.25%。两个月前,智飞生物发布的2019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智飞生物的营收和净利润已开始出现大幅增长。

其实上市之初,智飞生物的营收和净利润一直表现平平,直到2017年、2018年业绩开始猛增。资料显示,2017年和2018年,其营收分别为13.43亿元、52.28亿元,净利润分别4.32亿元、14.51亿元;2018年净利润较2017年增加10.19亿元,而2016年的净利润仅为3252.03万元。

然而,记者发现在向好的业绩背后,智飞生物的销售费用也跟着“水涨船高”,2017年和2018年分别为3.14亿元和7.65亿元,同比增长55.91%和143.37%;2019年上半年达4.39亿元,同比增长49.40%;前三季度达7.09亿元,同比增长50.08%,与2018年全年销售费用几乎持平。

对于近两年销售费用大幅度增长,智飞生物在年报中披露,2017年主要是公司加大销售团队建设及市场推广力度所致;2018年主要是销售团队规模扩充所致。而在今年三季报中,对于销售费用猛增的原因,智飞生物的解释依然是“销售团队规模扩充及持续加大推广力度所致。”

数据显示,2017年和2018年,智飞生物的市场推广费及广告和业务宣传费用合计分别为1.39亿元和2.83亿元,在销售费用总额中占比分别约为44.27%、36.99%。

就销售费用持续攀升等问题,中国网财经记者致电智飞生物董秘办,对方表示相关负责人均不在,具体问题希望能进行邮件沟通。随后,记者发送采访函至对方邮件,截至发稿,尚未收到任何回复。

公司销售人员曾涉嫌商业贿赂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搜索中国裁判文书网后发现,此前智飞生物的销售人员曾多次涉及商业贿赂案件。

2017年12月,广东省湛江市赤坎区人民法院发布《麦华桂行贿一审刑事判决书》,智飞生物再次被曝业务员犯行贿罪。判决书显示,智飞生物业务员麦华桂在担任广东立晖生物药品有限公司和智飞生物业务员期间,为使徐闻疾控中心以及其所负责业务地区有关医院在釆购二类疫苗过程中选用其所在公司代理的二类疫苗产品,拓展业务销售量,使用自己的业务提成,先后送1.58万元给黄某、送1.5万元给梁某、送1.3万元给龙某、送1.3万元给罗某、送8000元给王某,共计6.48万元。

2017年6月,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人民法院发布《被告人丁某受贿一案的刑事判决书》显示,2003年至2016年,时任南京市某中心免疫规划科副主任和主任丁某利用负责“二类疫苗”采购、供应、管理的职务便利,收受重庆智飞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海南泰凌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等企业的人员给予的贿赂价值共计人民币27.55万元。其中,2010年至2015年底,被告人丁某曾多次收受重庆智飞生物制品有限公司业务人员高某给予的现金,价值共计约人民币8.80万元。

2011年至2012年,重庆智飞生物有限公司孙某在推广销售公司疫苗的过程中,给予时任虞城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王某回扣款8万元;2011年7月份以来,重庆智飞生物有限公司孙某给予时任睢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下简称“疾控中心”)主任宋某某回扣款8.44万元。

2011年至 2013年期间,时任重庆智飞生物药业有限公司销售经理的孙某某在向多家疾控中心推销疫苗过程中,为获取帮助,曾多次给予当时相关工作人员好处费。2011年9月份,孙某某给付时任睢县疾控中心主任宋某(另案)现金8.44万元;2010年到2011年期间,孙某某在向民权县疾控中心推销疫苗过程中,给付时任该疾控中心主任科员李某好处费2万元;2013年6月至7月,孙某某在向夏邑县疾控中心推销疫苗过程中,给付时任该疾控中心副主任杨某好处费9.90万元;2011年至2012年,孙某某在向虞城县疾控中心推销疫苗过程中,给付时任该疾控中心主任王某好处费8万元。综上,孙某某共计行贿数额为28.34万元,孙某某最终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

资料显示,智飞生物成立于1995年,是第一家在A股上市的民营疫苗企业,主要从事疫苗、生物制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以及进口疫苗的代理销售等。2010年9月,智飞生物登陆创业板。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