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政策>>

《特别管控危险化学品目录(第一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2019-10-21 22:32:09 应急管理部

关于向社会公开征求《特别管控危险化学品

目录(第一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

为认真贯彻落实《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方案》(国办发〔2016〕88号)要求,深刻吸取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教训,加强危险化学品全生命周期管理,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应急管理部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等部门起草了《特别管控危险化学品目录(第一版)(征求意见稿)》,拟联合印发。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截止时间为2019年11月18日,有关意见发送至指定电子邮箱(shixb@chinasafety.gov.cn)。

联系人及电话:史小兵,010-64463239(兼传真)。

附件:特别管控危险化学品目录(第一版)(征求意见稿)

应急管理部危化监管司

2019年10月16日

 

附件

特别管控危险化学品目录(第一版)

(征求意见稿)

序号

品名

别名

CAS

UN

编号

主要危险性

一、爆炸性化学品

1

硝酸铵

[(钝化)改性硝酸铵除外]

 

6484-52-2

0222

1942

2426

急剧加热会发生爆炸;与还原剂、有机物等混合可形成爆炸性混合物

2

硝化纤维素

包括属于易燃固体的硝化纤维素

硝化棉

9004-70-0

0340

0341

0342

0343

2555

2556

2557

干燥时能自燃,遇高热、火星有燃烧爆炸的危险

3

氯酸钾

 

3811-04-9

1485

强氧化剂,与还原剂、有机物、易燃物质等混合可形成爆炸性混合物

4

氯酸钠

 

7775-09-9

1495

强氧化剂,与还原剂、有机物、易燃物质等混合可形成爆炸性混合物

二、有毒化学品(包括有毒气体、挥发性有毒液体和固体剧毒化学品)

5

液氯、氯气

7782-50-5

1017

剧毒气体,吸入可致死

6

液氨、氨气

7664-41-7

1005

有毒气体,吸入可引起中毒性肺气肿;与空气能形成爆炸性混合物

7

异氰酸甲酯

甲基异氰酸酯

624-83-9

2480

剧毒液体,吸入蒸气可致死;高度易燃液体,蒸气与空气能形成爆炸性混合物

8

硫酸二甲酯

硫酸甲酯

77-78-1

1595

有毒液体,吸入蒸气可致死

9

氰化钠

山奈

143-33-9

1689

3414

剧毒;遇酸产生剧毒、易燃的氰化氢气体

10

氰化钾

山奈钾

151-50-8

1680

3413

剧毒;遇酸产生剧毒、易燃的氰化氢气体

三、易燃气体

11

液化石油气

LPG

68476-85-7

1075

易燃气体,与空气能形成爆炸性混合物

12

液化天然气

LNG

8006-14-2

1972

易燃气体,与空气能形成爆炸性混合物

13

环氧乙烷

氧化乙烯

75-21-8

1040

易燃气体,与空气能形成爆炸性混合物,加热时剧烈分解,有着火和爆炸危险

14

氯乙烯

 

75-01-4

1086

易燃气体,与空气能形成爆炸性混合物;火场温度下易发生危险的聚合反应

15

二甲醚

甲醚

115-10-6

1033

易燃气体,与空气能形成爆炸性混合物

四、易燃液体

16

汽油

(包括甲醇汽油、乙醇汽油)

 

86290-81-5

1203

3475

极易燃液体,蒸气与空气能形成爆炸性混合物

17

1,2-环氧丙烷

氧化丙烯

75-56-9

1280

极易燃液体,蒸气与空气能形成爆炸性混合物

18

二硫化碳

 

75-15-0

1131

极易燃液体,蒸气与空气能形成爆炸性混合物;有毒液体

19

甲醇

木醇、木精

67-56-1

1230

高度易燃液体,蒸气与空气能形成爆炸性混合物;有毒液体

20

乙醇

酒精

64-17-5

1170

高度易燃液体,蒸气与空气能形成爆炸性混合物

注:1.特别管控危险化学品是指固有危险性高、发生事故的安全风险大、事故后

果严重、流通量大,需要特别管控的危险化学品。

2.序号是指《特别管控危险化学品目录(第一版)》中的顺序号。

3.品名是指根据《化学命名原则》(1980)确定的名称。

4.别名是指除品名以外的其他名称,包括通用名、俗名等。

5.CAS号是指美国化学文摘社对化学品的唯一登记号。

6.UN编号是指联合国危险货物运输编号。

7.主要危险性是指特别管控危险化学品最重要的危险特性。

8.所列条目是指该条目的工业产品或者纯度高于工业产品的化学品。

9.符合国家标准《化学试剂 包装及标志》(GB 15346-2012)的试剂类产品不适用本目录及特别管控措施。

10.纳入《城镇燃气管理条例》管理范围的燃气不适用本目录及特别管控措施。国防科研单位生产的特别管控危险化学品不适用本目录。

11.硝酸铵、氯酸钾的销售、购买审批管理环节按民用爆炸物品的有关规定进行管理。

12.通过海运、空运、铁路、管道运输的特别管控危险化学品,应依照主管部门的规定执行。

 

 

管控措施

对列入《特别管控危险化学品目录(第一版)》的危险化学品应针对其产生安全风险的主要环节,在法律法规和经济技术可行的条件下,研究推进实施以下管控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安全风险,有效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

一、建设信息平台,实施全生命周期信息追溯管控

推进全国危险化学品监管信息共享平台建设,构建特别管控危险化学品从生产、储存、使用到产品进入物流、运输、进出口环节的全生命周期追溯监管体系,完善信息共享机制,确保相关部门监管信息实时动态更新。在特别管控危险化学品的产品包装以及中型散装容器、大型容器、可移动罐柜和罐车上加贴二维码或电子标签,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实现特别管控危险化学品的全生命周期过程跟踪、信息监控与追溯。

二、实施统一规范包装管理

统一规范特别管控危险化学品产品包装的分类、防护材料、标志标识等技术要求以及中型散装容器、大型容器、可移动罐柜和罐车的设计、制造、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志标识、包装规范、使用规范等技术要求,严格实施涉及特别管控危险化学品的危险货物的包装性能检验和包装使用鉴定。

三、严格安全生产准入

对特别管控危险化学品的建设项目从严审批,严格从业人员准入,对不符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产业布局规划的建设项目一律不予审批。

四、强化运输管理

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充装和发货查验、核准、记录制度,加强运输车辆行车路径和轨迹、卫星定位以及运输从业人员的管理,从源头杜绝违法运输行为,降低安全风险。利用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控,强化特别管控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车辆运行轨迹以及超速行驶、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的在线监控和预警。加快推动实施道路、铁路危险货物运输电子运单管理,重点实现特别管控危险化学品的流向监控。

五、实施储存定置化管理

相关单位(港口、学校除外)应在危险化学品专用仓库内划定特定区域、仓间或者储罐定点储存特别管控危险化学品,提高管理水平,合理调控库存量、周转量,加强精细化管理,实现特别管控危险化学品的定置管理。加强港口危险货物储存管理,危险货物港口经营人应当在危险货物专用仓库、堆场、储罐储存特别管控危险化学品,并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标准实施隔离,建立作业信息系统,实时记录特别管控危险化学品的种类、数量、货主信息等,并在作业场所以外备份。

六、其他要求

通过海运、空运、铁路、管道运输的特别管控危险化学品,

应依照主管部门的规定执行。

特别管控危险化学品的管控措施,法律、行政法规、规章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

对科学实验必须的试剂类产品暂不纳入本目录管理,但有关单位可根据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的实际情况和存在的风险,采取措施加强管理。根据《城镇燃气管理条例》要求,城镇燃气不适用本目录及特别管控措施。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