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人物>>

三种方式实现中国标准国际化

2019-10-11 15:44:13 中国市场监管报

三种方式实现中国标准国际化

——专访国际电工委员会SC46F射频和微波无源元件主席吴正平

 

第83届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大会即将在上海召开。日前,记者采访了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技术总监吴正平。采访中,这位同时担任国际电工委员会SC46F射频和微波无源元件主席的著名专家,就中国标准走向国际化等问题进行了回答。

记者:IEC的标准与中国标准有什么区别,历史上,它对中国标准的发展产生过哪些影响?

吴正平:IEC标准是国际标准,是IEC成员国协商一致的标准,许多IEC标准都被直接转化或间接转化成各国国内标准。中国民用标准的体系及大部分民用标准都是直接采用、修改或参照采用IEC标准制定。

IEC标准对中国标准发展的影响随着我国实力的不同而产生较大的变化,主要分三个阶段:

首先是跟随阶段。此阶段主要特征是以研究IEC标准,紧跟IEC标准为主,对IEC标准我国没有发言权,只能被动接受IEC标准。大部分行业早期的中国标准都是跟随IEC标准制定的,中国标准体系与IEC标准体系基本相同。

其次是参与阶段。此阶段主要特征是中国开始积极参与IEC标准的制定工作,并对IEC标准的内容提出意见和建议,IEC标准中也开始体现中国的意见和建议,并主导制定一部分IEC标准。但在此阶段,中国总体以参与为主,主导制定的IEC标准较少。IEC标准已融入了一些中国元素,有中国专家的智慧和结晶,且标准也更接近中国产业和市场的需求。

最后是引领阶段。此阶段主要特征是中国开始主导制定大量的IEC标准,中国专家在IEC组织中担任更多的职位,更多的中国企业开始参与到IEC标准的制定中,大部分IEC标准都有中国智慧、中国元素,许多中国标准也被转化为IEC标准,实现中国标准国际化。此阶段,大部分IEC标准主要由中国专家主导制定,中国标准开始实现国际化或与国际标准同步制定。

记者:您能否用亲身经历介绍一下我国是如何参加IEC标准制定的?

吴正平:IEC最早是由欧洲发起的。由于受经济条件的限制,我国以前主要以研究并跟随IEC标准为主,不能参加IEC会议,也没有IEC标准提案,在IEC标准方面基本没有发言权。与IEC的交流主要是对IEC文件的投票。

我们实质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的时间较短,我组织制定的第一项射频连接器国际标准提案是2005年提出的,随着经验的丰富,相继又提出了几十项国际标准提案,使我国成为IEC SC46F“射频和微波无源元件”国际标准的引领者,并担任了IEC SC46F主席和IEC SC46C/JWG8光电复合通信缆联合工作组召集人。现在我院许多同事都已开始组织制定一些国际标准,这些国际标准对提高我国国际地位发挥了重要作用。

记者:“中国制造”已经走遍世界,中国标准应该如何走向世界,为什么要提倡中国标准国际化?

吴正平:中国要在国际市场上取得竞争优势,必须掌握制定国际标准的主导权,使标准更能体现我国产品的技术水平和特色,并通过标准提高国际市场的进入门槛从而获得竞争优势。

中国标准是中国企业执行的标准,若能实现中国标准国际化,那么中国企业进入国际市场就不需要进行更多的工作,可直接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竞争,否则将花大量的精力按国际标准重新设计,并组织生产产品,还需要进行大量的国际试验认证工作,另外由于各国的政策法规标准不同,打开国际市场将困难重重。

记者:中国标准应该如何实现国际化,有哪些比较好的例子?

吴正平:中国标准要实现国际化,可从三个方面努力:一是将中国标准直接转化国际标准,二是主导制定国际标准再转化成中国标准,三是让中国标准成为事实上的国际标准。目前我国主要实施前两条战略。

若想实现中国标准直接转化国际标准,必须具有较高的起点。首先,中国标准的内容和体系等在制定时,要尽量按照国际惯例,与国际上其他标准协调一致,使大多数国家容易接受;其次,中国标准中的产品结构和技术指标要尽量体现国际上一般水平,因为国际标准是IEC成员国协商一致的产物,必须获得多数国家认可;再其次,中国标准制定时要更加开放,允许外资企业的专家或国外专家参与,这样可以使中国标准更易被国外接受;最后,中国标准机构及企业等都要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不仅要了解国际标准的制定规则,更要争取承担更多的国际标准组织的职位及任务,还必须提交更多的国际标准提案等。

要实现主导制定国际标准后再转化制定成中国标准,更需要掌握国际标准制定的主导权,需要进行的工作同中国标准转化成国际标准基本相同。

目前,我国已有许多标准直接转化为国际标准或先主导制定国际标准后再转化为中国标准,我国企业生产的通用射频连接器产品全部是国际通用的产品,都能与国外同系列产品实现互配互换,许多企业的产品都出口。

记者:在中国标准国际化的道路上,应该如何与国际组织合作,IEC可以发挥什么作用?

吴正平:我们应积极与国际组织合作,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组织活动,让更多的标准机构和企业参与到国际标准的制定活动中,鼓励更多的中国专家承担国际标准组织职务,为IEC作出更大贡献,IEC标准必将引导我国更多的企业参与国际、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竞争。

□任震宇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