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人物>>

经济学家:中部地区未来有望对我国经济发挥更大支撑作用

2019-09-27 11:08: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9月26日电 (记者 陈康亮)武汉大学中国中部发展研究院教授、中国美国经济学会副会长张建清26日在京参加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研讨会时表示,中部地区未来有望对我国经济发挥更大支撑作用。

张建清表示,中部地区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格局中一直占有重要地位。统计显示,从2006年到2018年,中部地区GDP年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推动中部地区GDP占全国GDP的份额大幅度提升。此外,在2018年各省GDP增速排名中,中部地区的江西、安徽、湖北、湖南四省进入全国前十。

张建清进一步指出,中部地区经济发展的驱动力量和东边沿海地区有较大区别。东部沿海实行的是外需拉动型或者外向型战略,外资、外贸部分占很大优势;中部地区主要是以内需为主,外资、外贸相对东部沿海来讲较弱。

但张建清提醒,在当前世界范围内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有所抬头的大环境下,中部地区以内需为主的发展模式反过来可以变成较大优势,其对外部环境的抗压能力较强。目前国际机构对未来几年的世界经济形势预测普遍悲观,认为存在下行风险。在这样的情况下,中部地区经济有望成为未来支撑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增长点。

针对中部地区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张建清认为,产业竞争力和企业竞争力和沿海相比较弱,创新资源集聚不够,开放程度有待提高等。张建清建议,中部省份应该进一步转变发展思路,加强内部经济合作。实际上,长江一带的部分省市合作已有不少动作,包括武汉、长沙、合肥、南昌等已经开展了实质性合作,值得关注。(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