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中央商场营收39亿净利润仅651万 项目竣工延期代销代建模式遭质疑

2019-09-26 23:39:54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杨玲玲

总部位于南京的83岁老牌百货品牌中央商场(600280.SH)似乎正迎来一场老年危机。

上半年,中央商场实现营业收入39.13亿元,同比减少5.18%;实现归母净利润650.86万元,同比减少90.71%;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708.18万元,同比下降64.79%。

而除了业绩大幅下滑,报告期内,中央商场的宿迁项目还出现了延期交付的情况。截止到9月23日,其地下商铺及综合楼因未完成竣工备案手续暂未交付。对于延期交付的原因,其在问询函回复中并未正面回答。

公开信息显示,始建于1936年的中央商场,是当时南京第一家大型综合商场,2000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上市交易,2005年,雨润集团入主南京中商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2015年,“雨润系”出现危机后,祝义财控制的中央商场也遭受波及。当年,中央商场的归属净利润1.13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72.32%,随后两年有所抬升,但在2018年再次遭受重创,同比巨降242.4%到-3.40亿元。今年年初,中央商场实控人祝义财回归,持续数年的危机能否迎来解局,仍有待时间去解答。

净利同比降91%

继去年巨亏3.40亿元之后,近日,中央商场披露的半年报,再次将企业推入业绩滑坡的泥淖。

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13亿元,同比减少5.18%;实现归母净利润650.86万元,同比减少90.71%;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708.18万元,同比下降64.79%。对此,上交所发函要求中央商场详细说明公司利润下降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

在回函中,中央商场称,地产板块本报告期确认收入较同期减少3.52亿元,导致毛利额同比减少1.19亿元,同时由于本报告期宿迁项目计提延期交付违约金2233.65万元,营业外支出同比增加1450万元,形成本期利润减少。

新业态板块同比上年增亏1106.57万元。增亏原因是新业态板块上年同期AU79咖啡轻餐等项目尚未投入运营,本期投入运营以及罗森项目门店增加,各项目尚在培育期,毛利不足以覆盖费用。

同时,商管公司报告期同比增亏1421.29万元,主要是由于报告期新增加返租成本,营业成本同比增加1346.26万元,导致营业毛利同比减少1688.23万元。

此外,报告期利息支出较同期增加845.25万元,主要是本期部分项目已完工,借款利息停止资本化,形成财务费用增加。

而对于同比增加268.76%至5.48亿元的其他应收款余额,中央商场表示,主要是由于公司于2018年三季度将全资子公司徐州置业公司100%股权转让给徐州市盛德,徐州置业公司内部往来欠款转为外部欠款,形成其他应收款增加。

房地产项目延期交付

事实上,作为“民族商业的先驱”,时至今日,中央商场已经走过83个年头。2000年,中央商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上市交易,2005年,雨润集团入主南京中商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近年来,随着“雨润系”陷入危机,祝义财控制的中央商场也遭受波及。2015年,中央商场的归属净利润1.13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72.32%,随后两年有所抬升,但在2018年再次遭受重创,同比巨降242.4%到-3.40亿元。2018年,公司的毛利率和净利率也降至历史低点,分别为19.77%、-4.21%。

除了业绩大幅下滑,报告期内,中央商场的房地产项目还出现了延期交付。根据披露,其宿迁项目原合同交付时间按批次分别为:2016年(3月、12月),2017年(6月、12月),2018年(4月、5月、7月、8月、12月);实际交付时间为:住宅4-7号楼2019年7月30日交付,地上商铺2019年8月20日交付。截止到2019年9月23日,地下商铺及综合楼因未完成竣工备案手续暂未交付。

同时半年报显示,中央商场目前在建房地产项目10个,主要分布在江苏徐州、淮安、宿迁、海安、盱眙和泗阳等地区。与主流房企不同,其于报告期将房地产开发业务托管给江苏地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代建,委托江苏润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代销。

针对此情况,上交所要求公司房地产业务选择代建与代销模式的具体原因及商业合理性;部分房地产项目竣工延期的原因及代销代建模式下的后续安排。

中央商场回复表示,为回归主业,集中精力充分发挥公司多年百货经营的优势,公司对地产板块采用了代建代销模式。不过,其并未正面回应部分房地产项目竣工延期的原因,仅回复称,在代销代建模式下,项目开发管理能力有较大提高,通过推进开发进度和提高销售能力,可以逐步缓解和解决延期交付问题。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