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新中港IPO:毛利率超同行平均值1.2倍 曾多次上重点排污单位名录

2019-09-23 20:50:39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9月23日讯(记者 胡靖聆) 浙江新中港清洁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中港”)近期在证监会网站披露招股说明书。

招股书显示,新中港计划在上交所主板公开发行不超过8009.02 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20%,拟募集资金5.10亿元,投向节能减排升级改造项目、热网扩容改造项目和热力、电仪等系统优化及智能化改造项目,保荐机构是平安证券。

公开资料显示,新中港成立于1997年,主营业务是采用热电联产的方式进行热力产品和电力产品的生产及供应,其中,热力产品以蒸汽形式供下游造纸、印染、医药、化工、食品等工业企业生产过程中加热、烘干、定型等工艺使用,电力产品出售给国家电网公司供应终端电力用户。

毛利率显著高于同行

2016-2018年,新中港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78亿元、5.67亿元和6.19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911.91万元、9756.69万元和1.14亿元;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0.08%、34.99%、33.88%。值得一提的是,同期可比上市公司毛利率的平均值分别为30.31%、22.01%、15.39%,其中富春环保分别为20.48%、20.69%和19.37%,宁波热电为26.65%、14.01%、12.99%,东方盛虹分别为43.79%、31.34%、13.8%。从2018年的数据看,新中港的毛利率超同行平均值1.2倍。

从新中港主营业务收入构成看,报告期内热力产品销售收入分别为3.23亿元、4.06亿元和4.51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7.51%、71.47%和72.83%;电力产品销售收入分别为1.54亿元、1.59亿元和1.61亿元,占比分别为32.16%、28.10%和25.95%。

不过,新中港的电力产品销售一直依赖国网浙江嵊州市供电有限公司,报告期内后者一直是新中港第一大客户,采购电力产品的金额占新中港电力产品营收的比重分别为99.67%、99.94%、100%。

向即将注销的客户销售500万元产品

除电力产品依赖大客户外,新中港向热力产品客户销售的交易数据也受到市场质疑。

招股书显示,2018年新中港前五大客户中有2名新增客户,其中嵊州市新剡东印染股份有限公司于2018年1月成立,注册资金为1000万元,2018年其向新中港购买5099.43 万元的产品,2018年末应收账款为524.89万元。有业内人士质疑,新剡东印染成立时间较短,注册资金与购买力可能不匹配。

此外,2016-2017年新中港应收账款前五名客户中包括嵊州市剡东印染有限公司。天眼查显示,剡东印染曾受到7次行政处罚,信用中国显示,该公司法人杨朝晖被最高法列入失信黑名单。剡东印染为新剡东印染的大股东,杨朝晖是新剡东的董事长,两家公司的办公地址分别为嵊州市剡湖街道罗东路388号2号厂房、嵊州市剡湖街道罗东路388号1号厂房,距离新中港3公里。

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在新中港重大销售合同(年销售额500万元以上)中,嵊州市博济湖坊泡沫厂的采购数据存疑,该公司于2017年7月成立,2019年4月26日注销。这家在2019年注销的企业,曾于2018年向新中港采购蒸汽超500万元。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注册地址为嵊州市剡湖街道罗中路8号,与新中港相距835米。

曾开具无真实交易背景承兑汇票

热电联产行业是重资产行业,新中港表示,2012 年以来公司进行了大规模的生产设施建设和设备更新改造,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作为民营企业获取长期资本较难,因此通过短期借款补充公司发展所需的长期资本。

报告期内,虽然新中港资产负债率持续下降,但仍高于同行业均值。报告期内,新中港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3.30%、54.79%和37.69%,同行业均值分别为31.02%、31.18%、37.75%。公司负债合计分别为5.08亿元、3.96亿元和2.66亿元,其中流动负债分别为4.67亿元、2.88亿元和2.03亿元。

为缓解偿债压力,2016年新中港开具无真实交易背景承兑汇票,被保荐机构认为是不规范行为。2017年控股股东对新中港增资1.21亿元现金,得以清偿部分银行借款。负债结构方面,由于公司2017年加大了融资租赁的比例,相应置换银行短期借款,流动负债比例从2016年的92%降低至2017年的72.75%。

在此背景下,报告期内新中港多次对外担保,报告期内因对外担保损失产生的营业外支出分别为4060万元、1667.30万元和900万元,合计为6627万元。新中港表示,公司对外担保损失产生的营业外支出对公司净利润影响较大。

多次上重点排污单位名录

在招股书中,新中港自称公司是浙江省首个全厂通过超低排放验收的热电厂,所采用的环保技术工艺路线没有脱硫废水、白羽烟等二次污染,全厂产生废水较少,且已全部回收利用。

不过,作为清洁能源公司,新中港多次上重点排污单位名录。

据绍兴市生态环境局数据,2017年嵊州新中港热电有限公司(新中港前身)被列入浙江省重点监控废气企业名单;2018年新中港被列为绍兴市大气环境重点排污单位;2019年被列为绍兴市大气环境重点排污单位。

据了解,根据《重点排污单位名录管理规定(试行)》,设区的市级地方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应当依据本行政区域的环境承载力、环境质量改善要求和相关筛选条件,每年筛选污染物排放量较大、排放有毒有害污染物等具有较大环境风险的企业事业单位,确定下一年度本行政区域重点排污单位名录。

此外,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新中港的募投项目节能减排升级改造项目涉及废气排放,但招股书中未披露环评文件。针对环评文件是否已经获取等问题,中国网财经记者致函致电新中港,截至发稿,未收到任何回复。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