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一代鞋王富贵鸟宣告破产退市 老牌皮鞋企业为何纷纷没落?

2019-09-19 12:01:11 中国江西网-信息日报

近日,曾有鞋王之称的“富贵鸟”被宣布破产,同时正式退市。据了解,在这之前,富贵鸟已经停牌近三年,期间营业额和利润跌跌不休,甚至出现净亏损,不得已开始向外借债,所以即便是在退市之后,富贵鸟仍然背负巨额债务等待偿还。一些南昌人也表示,这个品牌的鞋子已经越来越少见了,为此,记者对南昌市场进行了调查。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新闻客户端记者谭红/文

“一代鞋王”沦落为“资本弃儿”

至今仍有不少人留恋富贵鸟的真皮鞋,认为其质量确实不错,甚至有人戏言称,富贵鸟的鞋子没有回头客,因为穿不烂。

然而,就是这样以质量著称的一代“中国真皮鞋王”富贵鸟连遭劫难:厂房倒闭,高额负债,如今还被取消港股的上市地位。据了解,富贵鸟停牌近3年,期间营业额和利润跌跌不休:从近30亿的营业额跌至2017年中的不足5个亿;净利润在2016年减少超50%至1.95亿元,2017年上半年由盈转亏,但随后再无更新。

一些经常逛街的南昌市民告诉记者,以前逛街时经常可以看到富贵鸟的店,但是近些年来,这个牌子的鞋店越来越少了。据天眼查资料显示,在南昌注册经营的富贵鸟鞋店共有11家,其中吊销和注销的鞋店有5家,目前只有6家还在营业。

达芙妮巨亏、百丽退市 国内老牌皮鞋纷纷没落

事实上富贵鸟并不是国内第一个退市的皮鞋企业。早在富贵鸟退市之前,百丽已于2017年7月正式宣布退出香港联合交易所。达芙妮、贵人鸟、德尔惠、千百度、红蜻蜓等一度风光无限的的老牌鞋企品牌,业绩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8月28日,自称中国皮鞋行业唯一标志性品牌的奥康国际 (603001),也没能躲过业绩滑坡疲态。在其发布的半年报中显示,上半年该公司营业收入13.24亿元,与同期相比下滑15.75%;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近一半,为9549万元。

达芙妮(00210)同样处境艰难。根据2019年上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达芙妮经营亏损3.735亿港元,其实从2015年开始,达芙妮就开始连续亏损。2012年,巅峰时期的达芙妮市值曾高达170亿元,到如今仅剩不足5亿元。除了营业收入下降、市值大度缩水,其门店数量也开始关门潮。据半年报显示,达芙妮今年上半年共关店612家。据天眼查数据显示,在南昌注册的达芙妮共有38家, 然而目前仍然在业的只有3家。

专家:现在的消费者更注重质量以外的东西

与皮鞋市场落寞相对应的,是运动鞋市场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火热,甚至出现了“炒鞋”现象。南昌王府井开张的时候人满为患,AJ实体店门口更是壮观,排着长长的队伍,队伍中几乎都是年轻人,其中不少人天还没亮就赶去排队,甚至有从外地坐火车赶过来,为的是能买到一双最新发售限量版的球鞋。

博能资产管理运营中心总经理徐培柏对记者表示,这主要源于消费者兴趣点的转移、消费心理的变化,现在人非常注重健康,经常旅游和健身的人群逐步增加,所以相对来说,他们就会选择比较舒适的运动鞋。

“另一方面,这些老牌皮鞋企业,他们的研发能力、创新能力没有跟上市场,基本上款式都差不多,现在的消费者不会愿意花钱去买一个没有特色鞋子。”徐培柏说。

徐培柏表示,现在的消费者除了看重商品的质量外,还会更注重一些质量以外的东西,例如情怀、话题和IP等。 现在的制鞋工艺比较完善,大家生产的质量都不差。商家如果还认为只要质量好,就能吸引消费者,这是一种非常错误的认知。据了解,百丽现也生产运动鞋,但并没有什么人买,“因为没有话题,没有热度,所以吸引不了人。现在的市场,不缺商品,更不缺好商品,缺乏的是吸引人的话题。”

据了解,现在市场上一些抢手的运动鞋往往是限量发行、大牌球星联名,或请顶级时尚达人穿着,从时尚引领和投资的两个角度推广,可以在短期内供不应求、价格上涨。原本可以通过工业化无限量生产的球鞋,也就一步步成了球鞋爱好者眼中的稀缺品,价格扶摇直上。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