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步长制药半年销售费用38亿占营收近六成 回应称“属行业中等水平”

2019-09-16 23:04:18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9月16日讯(记者 牛荷)曾因今年5月的“留学门事件”而意外“出名”的步长制药,日前发布了2019年半年报。财报显示,公司2019年上半年销售费用高达38.38亿元,同比增长11.49%,在营收中占比高达59.92%,这一金额接近同期净利润的5倍、超研发投入的33倍。

针对销售费用居高不下等问题,记者致电步长制药董秘办,证券部相关负责人回应称,在医药行业里,销售费用偏高是一个普遍存在的现象,步长制药的销售费用在所有医药行业里算属于中等水平。

“当然,目前公司也一直在努力减少销售费用,并尝试转型,从销售型企业逐渐转变为研发型企业、从本土化逐渐转变为国际化,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这位负责人表示,步长制药2016年才上市,距今只有3年,发展过程中确实有一些问题需要进行改良,但改良也不是一蹴而就,需要大家给予时间。

销售费用高企引监管关注 财政部会计核查结论未出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6月初,财政部宣布开展2019年度医药行业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在随机抽取的77家医药企业检查名单中,步长制药也在其中。

对此,步长制药相关负责人在回复中国网财经记者时称,在7月份至8月中下旬期间,相关部门来到步长制药进行检查,主要是和财务及市场营销人员进行沟通。当前,相关检查人员已经离开公司,不过会对公司进行不定时的抽查。对方表示,目前,步长制药也在等待国家财政部的权威报告结果。

步长制药2019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营收64.05亿元,同比增长11.4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99亿元,同比增长13.96%;销售费用38.38亿元,同比增长11.49%,在营收中占比59.92%;研发费用仅1.16亿元,同比下滑43.22%,在营收中占比1.81%。对于上半年研发费用下滑,步长制药在半年报中披露,主要是委外研发同比减少影响。

在上半年的销售费用明细一栏,记者发现,市场、学术推广费及咨询费共计35.92亿元,占销售总额的93.59%。

“市场、学术推广费及咨询费”占销售费用超八成

资料显示,步长制药于2016年11月18日在上交所上市,上市至今,销售费用一直居高不下。

历年年报显示,2016年至2018年,步长制药营收分别为123.21亿元、138.64亿元、136.6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71%、12.52%、-1.4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7.69亿元、16.38亿元、18.88亿元,同比增长-49.97%、-7.43%、15.29%。

近三年的销售费用分别为分别为68.50亿元、82.87亿元、80.36亿元,分别占当期营收入的55.60%、59.77%和58.81%。而同期的研发费用占营收比始终未突破5%。

近三年的研发投入分别为4.59亿元、5.53亿元、5.7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8.08%、20.50%、4.16%,在总营收中占比分别为3.72%、3.99%、4.22%。

另外,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16年至2018年期间,步长制药市场、学术推广费及咨询费在销售费用总额中占比分别约为87.78%、84.67%、93.16%,呈上升态势。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