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人物>>

潘光伟:未来中俄资本市场合作有较大潜力可挖

2019-09-11 15:40: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9月10日电(记者 王恩博)记者自亚洲金融合作协会获悉,2019中俄金融合作圆桌会议当地时间10日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成功举办。亚金协第一副理事长、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潘光伟在会上指出,中俄金融合作前景广阔,尤其两国资本市场合作有较大潜力可挖。

潘光伟表示,近年来,中俄金融监管合作日趋紧密,原中国银监会、原中国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分别与2005年、2015年和2016年与俄罗斯央行签署了各领域的《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和《保险领域合作的共同行动计划》。

潘光伟指出,在当前全球经济困境未解、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发展大背景下,中俄金融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他并就此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加快双边金融开放,优化中俄金融机构布局。中俄两国金融机构应结合双方经济金融发展状况进行合理规划和布局,在符合中俄两国监管要求前提下,充分考虑支持经济往来的需要,设置分支机构,从而更优质、更便捷地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二是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拓宽中俄金融合作范围。潘光伟认为,未来中俄资本市场合作有较大潜力可以挖掘,可充分依托两国资本市场开展股权和债权合作,吸引更多类型的金融机构加入,为两国企业跨境投融资和资产优化配置提供平台。

三是借助金融科技之力,创新中俄金融合作模式。建议两国积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和区块链等创新科技,为两国金融机构提供跨境信息共享、融资交易、贸易结算和监管合作平台。

四是发挥行业协会引领作用,推动中俄金融合作深化。潘光伟说,亚金协愿与俄罗斯银行联盟等中俄两国金融界同仁们一道,共同搭建中俄金融机构交流合作平台。

本次会议主题为“中俄金融合作助推区域共同发展”,由亚洲金融合作协会、俄罗斯银行联盟、中国经济信息社和哈尔滨新区管委会共同举办。来自中俄金融界百余位嘉宾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中俄跨境合作新格局、金融机构对区域合作和共同发展的作用以及金融科技赋能金融合作等议题。(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