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豪尔赛IPO:业绩被疑高度依赖政府项目 受正中珠江牵连曾中止审核

2019-08-29 23:16:51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综合报道)证监会近日发布的公告显示,豪尔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豪尔赛”)将在8月29日首发上会。

公开资料显示,豪尔赛主营业务为照明工程施工及与之相关的照明工程设计、研发、照明产品销售。专注于标志性/超高层建筑、文旅表演/艺术景观、城市空间照明等景观照明领域。

招股书显示,豪尔赛拟于深交所中小板上市,此次公开发行股份数量3759万股,全部为发行新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保荐机构为长江证券,审计机构为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豪尔赛此前曾因正中珠江涉康美药业案而被中止审核。今年5月,因审计的康美药业的财务报告存在重大虚假,康美药业审计机构正中珠江因涉嫌未勤勉尽责被立案调查。此事一出,产生了不小的影响,据媒体统计,当时有26家企业的IPO因审计机构是正中珠江而被中止审核,豪尔赛就是其中之一。

子公司仅一家盈利

从财务数据来看,2015年-2017年和2018年1-6月,豪尔赛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23972.48万元、28084.50万元、48575.77万元和44220.57万元,实现净利润2192.1万元、1600.43万元、8222.56万元和8592.43万元。

与合并报表业绩一路走高不同,豪尔赛的子公司中仅有一家处于盈利状态。

招股书显示,截至报告期末,豪尔赛有3家子公司、6家分公司。2018年1-6月,豪尔赛的3家子公司中,只有上海豪尔赛盈利了7.28万元,而豪尔赛科技和天津豪尔赛则分别亏损了0.05万元和144.41万元

募投项目可能带来经营业绩下滑风险

据披露,豪尔赛计划通过本次IPO募集资金80080万元,募集资金按轻重缓急全部用于补充工程施工项目营运资金、建设 LED 照明研发和测试中心、远程智能监控系统和展示中心、营销及服务网络升级项目。其中65000万元用于补充工程施工项目营运资金,占到了募集资金总额的81%。

对此,豪尔赛在招股书中解释称,随着公司的快速发展,公司承接的大型工程项目数量越来越多,需要的资金量也越来越大,目前公司主要依靠自有资金和银行贷款的方式解决发展经营所需的资金,资金短缺已经成为限制公司业务规模进一步扩大、盈利水平进一步提高的瓶颈之一。为此,公司本次发行募集资金用途之一是补充工程施工项目营运资金,以增强公司的资金实力。

此外,招股书还显示,本次募投的4个项目均不直接产生经济效益,主要为提高公司的服务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进而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

对于募投后的风险,豪尔赛在招股书中坦承,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拟投资项目均围绕主营业务进行,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公司将面临着政策环境变化、市场环境变化、原材料供应和价格变化等诸多因素,可能会给公司业务造成不利影响,无法实现募集资金拟投资项目的预期收益,进而导致公司盈利能力下降。

如果未来市场环境出现重大不利变化,或估算的假设基础出现显著变化,将

会造成本公司募集资金拟投资项目的实施不能达到预期,给公司的经营及盈利能力带来不利影响。

本次募集资金拟投资项目建成后,预计将新增固定资产 6282.16 万元、无形资产2363.26 万元,预计每年将新增固定资产折旧 596.81 万元、无形资产摊销 224.51 万元,如果市场环境发生变化导致项目无法实现预期收益,公司可能存在因折旧和摊销增加而导致经营业绩下滑的风险。

客户集中 高度依赖政府项目

除了募投项目可能带来的经营业绩下滑风险外,豪尔赛还在招股书中提示了客户集中风险。

招股书显示,2015-2017年、2018年1-6月,公司前五名客户营业收入金额合计分别为11702.84万元、11999.34万元、26177.10万元、39176.67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48.81%、42.72%、53.89%、88.59%,客户集中度相对较高。

豪尔赛指出,照明工程行业属于项目型业务,公司需要不断开拓新客户、承接新业务以保证公司经营业绩的持续、稳定增长,如公司市场开发策略不符合市场变化或不符合客户需求,则公司存在不能持续、稳定的开拓新客户和维系老客户新增业务的可能,从而面临业绩下滑的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豪尔赛还被质疑高度依赖政府项目,带来业绩激增与现金流不稳定。

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曾报道,经营情况上看,从2015年的2.4亿元上涨至2017年的4.86亿元,豪尔赛的营收呈快速增长趋势。其中,2018年上半年营收达到4.42亿元,仅半年就接近2017年全年水平,主要系豪尔赛订单中的大中型项目增多,尤其是2018年上半年承接的“美丽青岛行动”重要道路沿线亮化提升项目单个项目金额达到2.94亿元,以及项目金额达到5618.22万元的博鳌田园小镇夜景照明提升工程(EPC)等项目。

据了解,“美丽青岛行动”重要道路沿线亮化提升项目的招标人是青岛市市政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而博鳌田园小镇夜景照明提升工程(EPC)项目的招标人是琼海市城市管理局。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