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上半年营收超16亿 换挡提速,周黑鸭蓄能待爆发

2019-08-29 14:53:59 中国质量新闻网

8月27日晚,周黑鸭(01458.HK)公布2018年中报:营收16.26亿元,同比上涨1.8%,其中电子商务以及外卖业务增长显著,分别较去年同期取得9.3%、47.5%的增长。同一天,曾在中国宝洁、孩之宝等公司担任高管的张宇晨被任命为周黑鸭新的行政总裁。

面对外界开放加盟的呼声,28日业绩发布会上周黑鸭表示,对品质坚守的初心依旧,周黑鸭将以 ‘“不变”的品质’为原则,与时俱进,对口味、产品。管理模式、经营模式进行创新升级。并透露将利用特许经营模式,进一步渗透市场及策略性扩展至新地区。

净利减少 成本上涨仍是主因

周黑鸭表示,上半年净利润 减少主要源于门店经营利润率下跌、原材料成本上涨及门店租金涨价。此外,华北工厂、华中工厂一期、华南工厂的相继投产,带来折旧 及能耗等成本的上升。基于上述原因,导致销售成本上升11.9%。同时由于行业供需关系紧张以及门店网络和产能不断扩展,公司面临原材料成本、租金及劳动力成本上涨的巨大压力。

“周黑鸭高标准下的采购成本要比同行高出很多。”周黑鸭董事局主席周富裕曾表示,在门店的争夺战中,周黑鸭一直着力在品质管控上,并以“质”取胜,这种高品质成为推高公司运营成本的原因之一。

新厂的陆续建设也导致周黑鸭的成本增加,净利润下滑。周黑鸭布局全国,建设新的加工工厂的战略始于2016年。据报道,当年10月,周黑鸭已在东莞买地,开建华南工厂。与此同时,西南、华北等工厂也开始规划。2017年中报,周黑鸭净利润增速首次下降。

工厂投产,产能充足,门店数随之快速增加。与2016年年末相比,周黑鸭在华中、华南、华北新增门店数分别为232、95、98。一般而言,因新员工培训、市场培育等因素,新开门店的营收及净利润较成熟门店低。以华北为例,周黑鸭2018年单店收益率比2016年减少21.3%。但进入2019年,华北市场已经趋于稳定,单店盈利能力明显增强。

除了内因,净利润下滑还有外因影响。周黑鸭表示,2018年,受上游供需关系变化、以及消费升级帶來的品牌品类迭代等因素的影响,行业竞争空前激烈。

竞争不仅来自传统对手,一些休闲零食品牌也加入卤制品赛道,通过低价策略加入竞争。此外, 交通枢纽、商圈等客流量大的区域面临热点铺位的激烈争夺,也为正在加快门店建设的周黑鸭带来挑战。

周黑鸭表示,从长远来看,严格的品控是周黑鸭在未来争夺战中保持持续竞争力的核心要点,同时,多个生产中心的战略将更有利于品牌未来的发展。

稳中求变 新高管团队亮相

尽管面对市场压力,但周黑鸭依然没有选择改弦更张变更战略,而是以“第三次创业”的心态,积极布局未来。

今年5月,周黑鸭对外发布管理层变动的公告引发关注。其内容显示:周黑鸭的生产运营首席官程容然、市场开发中心总监周帆先生成为公司新晋高级管理层人员。

“此次管理层的调整与公司的战略目标有关”,周富裕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是表示,在布局全国的基础上,周黑鸭不断向国际先进企业学习。在公司内部,周富裕将这一规划确定为“第三次创业”,这种变革无疑需要吸纳更多拥有跨国企业从业经验,并对中西方文化融会贯通的人才。

27日的董事会会议上,周黑鸭的新高管团队正式亮相。其中,最受关注的是新上任的CEO张宇晨。根据周黑鸭公告,张宇晨曾服务于宝洁、欧莱雅、孩之宝等国际知名企业,其从业经历与周黑鸭“第三次创业”的人才需求高度匹配。

周黑鸭生产运营首席官程容然,也曾供职于雅士利国际、施恩等多家国际食品企业,让他得以被委以重任的,还有逾20年的食品生产管理经验。

人才引进来了,如何才能留得住?2018年10月,周黑鸭回购了3亿港币左右的股票,用以进行股权激励。周富裕曾在员工大会上承诺,将在2019年落实激励方案。

除了人才的储备和调整外,围绕着国际化,周黑鸭在知识产权管理体系上也提早布局。据介绍,周黑鸭已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提前做了知识产权保护,力求在有华人的区域都注册商标。

场景升级 天猫旗舰店粉丝量超过350万

在中国卤制品行业,好的产品要在品质、口味、创新和服务上过关,才能具备一定的产品力。

周黑鸭高度重视年轻一代尤其是95后对休闲食品的消费需求。在提出“会娱乐,更快乐”的品牌定位的基础上,进一步锁定新一代的消费习惯。

打开周黑鸭天猫旗舰店,可以发现其电商产品按不同包装分为锁鲜盒装、真空小包装、经典大包装、礼盒专区及风味酱等类别,产品种类达173种,各种卤制品和小食可以满足各种吃货的需要。除了产品丰富,店铺设计也萌感十足,卡通形象的漫画、动画增强顾客的互动体验。

同时,周黑鸭的线下门店更加注重潮流和个性,并为年轻的消费者提供更多的新品和更快的配送速度。周黑鸭CEO张宇晨曾明确表示,周黑鸭未来的发展战略,将紧盯年轻消费者,例如创建符合年轻人偏好的消费场景,在产品包装上进行创新等。

这一策略已渐渐显效,吸引更年轻的消费群体成为周黑鸭的拥趸。目前,周黑鸭天猫旗舰店的粉丝数量已经超过350万,绝味鸭脖为64万,煌上煌约28万。在电商平台,周黑鸭独占鳌头,不论是粉丝数、产品数,都要大大高于同类品牌,电商收益同比增长9.3%。

中报显示,周黑鸭门店数量从2017年的1027家增长到现在的1255家,门店收入为14.03亿,单店营业收入达103.92万元。在销售毛利率方面为55.88%,单品价格、客源和消费者质量明显优于其它品牌。

外卖平台增速尤为惊人。据介绍,门店营业员会引导顾客通过微信小程序进行外卖点单,较去年同期,外卖平台收益增长47.5% 。

换挡提速 全力挖掘市场空间

一直颇受外界关注的开放加盟问题,也有了一些新的变化。尽管周黑鸭仍对加盟态度审慎,但创始人周富裕今年曾公开表示可以与特殊资源合作,在中报中也提及“将利用特许经营模式,进一步渗透市场及策略性扩展至新地区”。怎样的特殊资源?据介绍,特殊资源的合作模式,合作方包括物业、资本和连锁经验丰富的资源等等。不久前,周黑鸭已在华北签订一家“特许经营商”,详细的条款还在进一步谈判中。

有数据显示,目前国内休闲卤制品行业市场规模依然保持着持续增长,对于行业品牌企业来说,行业集中度依然偏低,企业的发展空间广阔,提前布局的周黑鸭优势明显。由于投入产出的滞后性,周黑鸭净利润增速放缓,但据周黑鸭中报披露的相关数据来看,投入产出的滞后期或将逐步结束。

增设华南、华北、西南工厂,周黑鸭要解决的主要就是运输半径的问题。周黑鸭卖的最火的产品是气调包装,即通过充氮气并做保鲜处理的包装方式,这些产品的保质期一般为5-7天 ,周黑鸭走出华中区域后,全国的门店依然依靠华中工厂生产运输,对产品后续的销售节奏要求很高。

随着华南东莞工厂今年的投产,华东南通工厂重建并已进入精装修阶段,周黑鸭的全国五大区域辐射全国的战略布局仅剩西南工厂仍在建设中。这也意味着,其成本承压高峰即将结束,周黑鸭或重回净利润快速增长车道。

新厂投产后,改为从地区工厂直接配送,产品的运输半径大幅缩小,用户体验感和口感会更好。此外,华南工厂除为华南地区提供充足和更保鲜的产品,还能让周黑鸭借力香港,成为周黑鸭未来走上国际化的“桥头堡”。国内布局即将完成,周黑鸭也加快了海外扩张的步伐,产品先后销往香港地区以及出口澳大利亚,根据公司规划,未来还将开拓东南亚市场。

以产能升级为基础、门店加速扩张为动能,加之商业模式的探索和升级,周黑鸭长期坚持的产品力和品牌力,即将通过渠道力的改善实现其商业价值、创造丰厚的利润。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