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绿城中国入手百年人寿计划落空 奥园集团或将接替第一大股东之位

2019-08-27 23:51:49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8月27日(记者 程宇楠) 昨日,绿城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城中国”)发布公告称,截止本公告日期,公司此前披露的收购百年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年人寿”)9亿股股权的事宜,未在约定到期前收到银保监会的核准批复,所以该协议按照约定终止。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教授李青武分析,目前规范保险公司股权转让的专门规定是原中国保监会2018年公布《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保监会令〔2018〕5号),依据该规定,没有关于监管机构许可或备案股权转让的期限规定。该办法仅对股东资质、股权取得与入股资金作了专门规定。至于绿城中国受让百年人寿股份,只要符合该规定,监管机构应予以许可。另外根据行政法治的基本原则,如果在法定期限内,主管机关对股权转让申请没有表态,视为许可转让,这是为了防止主管机构渎职和懒政。但是该法定期限没有明文规定,可能在收到申请文件后的回复函中会注明。

根据绿城中国的公告显示,此次股权转让事宜等待批复时限为180天,期间也并未收到监管部门否定的回复,所以推测上述法定期限至少该大于180天,但绿城中国为何将时限限定为180天后便不再做继续等待,许是出于公司自身经营的考虑。

据悉,2018年12月17日,绿城中国在港交所发布关于收购百年人寿股权的事宜。公告显示,绿城中国出资27.18亿元,购买百年人寿11.55%的股权。尽管该公告中没有明确披露,但可以看出,彼时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时,恰好拥有百年人寿11.55%股权的第一大股东为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达集团”),因此,万达集团为此次股权转让协议的卖方。

而此次股权转让协议“流产”,卖方将向绿城中国退还全部购买价,意味着股权又将流回到万达集团囊中。至于万达集团是否将会再次出售所持有的百年人寿股权,还不得而知。但毋庸置疑的是,百年人寿的股权依旧受房地产行业企业的青睐。

今年8月1日,百年人寿发布公告显示,公司现股东大连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大连乾豪坤实置业有限公司、大连国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计划将所持共计百年人寿13.86%股权进行转让。股权受让方为奥园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园集团”)。转让完成后,奥园集团持有百年人寿 13.86%的股权,大连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大连乾豪坤实置业有限公司不再持有百年人寿股份,大连国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持有百年人寿0.81%的股权。目前该股权转让事宜已提交监管部门,等待审批。

据了解,奥园集团主要经营房地产开发、管理业务,注册资本为61.1亿元,于2007年10月9日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其在早些时候即今年7月19日发布的关于收购百年人寿股份的公告中曾表示,保险牌照进入门槛高,具有独特的投资价值。而百年人寿今年在中国人寿保险市场中业务发展迅速,保费年复合增长率领先行业,目前已进入成长收获期,预计将带来稳定、可观的投资回报。从百年人寿的角度看,中奥集团在粤港澳大湾区累积的深厚资源和优势也将可以助力百年人寿的业务扩展,在业务板块、客户资源、客户体验等方面可以更好地发挥战略协同及互补优势。

百年人寿最新发布的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截至6月30日,百年人寿共有17位股东,其中,房地产业务为主的就有四家企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告诉记者,房地产公司与险企的投资关系其实是相互的。险资也投资(包括举牌)了不少房地产企业。寿险资金的长期性、稳定性使其可以配置部分房地产险企的长期股权。另外,险企目前布局大养老战略,在业务上需要与房地产企业开展一些战略合作。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引入长期性、稳定性以及融资成本相对较低的险资作为投资,也有利于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

数据显示,百年人寿今年上半年年实现保险业务收入320.67亿元,同比增长20.5%;实现净利润2.36亿元,同比下降26%;截至二季度末。百年人寿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84.60%,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11.67%;且最近一期风险综合评级为B级。

银保监会规定,偿二代监管指标标准下,保险公司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要高于50%,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要高于100%,风险综合评级达标标准为B类以上,三项中任意一项指标不达标的,为偿付能力不达标公司。由此可见,百年人寿目前偿付能力贴近监管红线,存在一定的偿付的风险。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