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佰仁医疗IPO疑窦重重:毛利率91%远超同行 子公司成立2年未运营

2019-08-26 17:03:17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综合报道)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日前发布公告称,北京佰仁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佰仁医疗”)将于8月26日接受上市委审核。

公开资料显示,佰仁医疗是一家专注于动物源性植介入医疗器械研发与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应用于外科软组织修复、先天性心脏病植介入治疗以及心脏瓣膜置换与修复。此次科创板上市,佰仁医疗拟公开发行股票24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保荐机构为国信证券。

从公司招股书可发现,佰仁医疗是一家“夫妻店”。此次发行前,佰仁医疗总股本为7200万股,全部为实控人金磊与配偶李凤玲持有。

子公司成立2年多未运营

从业绩来看,2016年-2018年,佰仁医疗营收分别为7845.99万元、9234.71万元和11064.80万元;净利润分别为3101.2万元、4159.92万元和4959.25万元。

与合并报表业绩的一路走高不同,佰仁医疗的3家子公司均处于亏损状态。数据显示,2018年,北京佰仁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佰仁器械”)净利润为-1.07万元;广东佰仁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净利润为-21.57万元;长春佰奥辅仁科技有限公司净利润为-259.89万元。其中,成立于2017年1月4日的北京佰仁器械,截至招股书签署日,无实际经营。成立两年之久却无实际经营,有媒体质疑其存在为上市“凑数”之嫌。

招股书显示,佰仁医疗在申报科创板时选择《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第 2.1.2 条第(一)的规定:“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 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 5000 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 10 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 1 亿元。”

不过,佰仁医疗表示,如果此次发行有效报价投资者或往下申购的投资者数量不足法律规定要求,或者发行时总市值未能达到预计市值上市条件的,发行应该中止。如果中止发行上市审核程序超过交易所规定的实现或者中止发行注册程序超过3个月仍未恢复,或者存在其他影响发行的不利情况,可能会出现发行失败的风险。

毛利率显著超同行

引起业界普遍关注的,还有佰仁医疗位居科创板申报企业前列的毛利率。

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8年,佰仁医疗综合毛利率分别为 88.09%、89.12%、91.05%。对照4家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冠昊生物、正海生物、乐普医疗、凯利泰来看,同期这4家公司的平均毛利率分别为76.85%、74.2%、74.69%,佰仁医疗毛利率明显高于同行业平均毛利率。

对此,佰仁医疗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主要从事动物源性植介入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产品上市前需要经过研发及试制、性能自测、动物实验、临床试验等环节,前期研发投入大,技术及风险溢价大,导致公司产品毛利率处于较高水平。

中国网财经此前文章提到,一投行人士称:“毛利率显著高于同行,可能是财务造假的一个‘凶兆’,一些不符合条件的发行人采取虚构经济业务的方式进行财务造假,可以同时解决多个问题,如公司主营业务将变得十分突出;保持利润、收入、资产的同步增长;同时,考虑了财务指标之间的关系,能保持各项财务指标的稳健性,不容易引起审计师和监管部门的注意。”

“不差钱”却拟募资近5亿元

除了上述情况受到关注外,佰仁医疗“不差钱”却募资的行为也颇受质疑。

招股书显示,佰仁医疗此番上市拟募集资金4.52亿元,用于建设昌平新城东区佰仁医疗二期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其中,拟使用1.3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用于公司日常生产经营、未来研发投入等事项。

据环球网报道,佰仁医疗计划募集1.3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但是从公司的现金流量表现来看,在产品高毛利、结算先款后货的经营模式下,佰仁医疗并不存在大额流动资金垫付的情形,报告期内在实施近4千万元现金分红的背景下,2016年到2018年货币资金账面余额也是逐年大幅增加。在此背景下公司仍然已计划募集上亿元流动资金,令人怀疑有圈钱之嫌。

金证研在报道中也指出,从现金流量表来看,佰仁医疗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走高,展示资金充裕的一面。

2016-2018年,佰仁医疗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4506.64万元、4638.3万元、5391.93万元;各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分别为4759.44万元、7935.92万元、14562.85万元;其中银行存款分别为4750.23万元、7928.35万元、14559.5万元。

此外,佰仁医疗无长期借款和短期借款,资产负债率逐年下降并趋于稳定。2016-2018年,佰仁医疗资产负债率分别为24.02%、8.85%、6.67%。

值得注意的是,佰仁医疗每年均花费巨额购买理财产品。2016-2018年,佰仁医疗购买和赎回银行理财产品的总额分别为4000万元、6000万元、28350万元。

上述种种迹象表明,“荷包充足”的佰仁医疗并不差钱,此番上市或别有意图。

曾被国家药监局查出9项缺陷

佰仁医疗专注于动物源性植介入医疗器械研发与生产,根据国家药监局发布的《医疗器械分类目录》,其产品均属于第三类医疗器械产品——具有较高风险,需要采取特别措施严格控制管理以保证其安全、有效的医疗器械。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4月16日至4月18日,国家药监局对佰仁医疗进行检查。飞行检查中,佰仁医疗被查出存在9项一般缺陷。如一层原材料库1中部分模具“片基”原材料放于贴有试剂标签的空货架区、企业不能提供加工过程中使用的甲醛和戊二醛的残留浓度限值验证报告等。

对于处理措施,飞检通报显示,针对佰仁医疗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应责成企业限期整改,必要时跟踪复查,并要求企业评估产品安全风险,对有可能导致安全隐患的,应按照《医疗器械召回管理办法》的规定召回相关产品。企业完成整改后,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应将相关情况及时上报原总局医疗器械监管司。

不过,佰仁医疗最新招股书显示,2018 年6月12日,经北京市昌平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复查,佰仁医疗之前存在的缺陷已改正,均已符合规范要求。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