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重组自救无望 *ST华信退市几成定局

2019-08-14 16:32:07 时代周报

[摘要] 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截至8月12日,除*ST华信外,还有*ST华业、*ST大控、*ST欧浦以及金亚科技4家上市公司股价低于面值1元,面临退市危机。

时代周报记者 刘科 发自杭州

安徽华信国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002018.SZ,以下简称“*ST华信”)退市几成定局。

截至8月12日收盘,*ST华信 “一”字跌停,股价报收0.74元/股。值得一提的是,这是*ST华信股票连续15个交易日低于1元面值,即便其未来5个交易日连续涨停,也不能重新站上1元上方。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若公司股价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深交所有权决定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交易。

华侨基金投行部一位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指出:“市场风险偏好在下降,资金对壳资源的炒作热情在降温,目前股价在1元以下的,游资介入会更谨慎。”

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截至8月12日,除*ST华信外,还有*ST华业、*ST大控、*ST欧浦以及金亚科技4家上市公司股价低于面值1元,面临退市危机。

自救遇挫

作为华信系上市公司,*ST华信主营能源化工及保理业务,其控股股东上海华信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华信”),为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华信”)实际控制的公司。

8月8日晚间,*ST华信发布公告称,公司与焦作市中州炭素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州炭素”)签订《重组意向协议书》,就由中州炭素协调帮助公司摆脱债务危机等事宜达成合作意向。

据公告介绍,中州炭素主营范围为生产销售石墨电极,炭块,炭糊类制品,炭电极及煅后焦等产品。

对于游走在退市边缘*ST华信来说,重组无疑是“救命稻草”。然而,这一自救新招还是引发了深交所火速下发的关注函。

由于*ST华信因 2017 年年报涉嫌虚假记载正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而上市公司在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期间不得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大股东不得减持公司股份,深交所要求*ST华信补充说明双方签署重组文件的可行性与合规性。

针对该《重组意向协议书》,深交所要求*ST华信披露中州碳素包括组织架构、财务实力、人才储备等在内的简要情况,并详细说明中州炭素的主营业务和经营模式,分析是否与上市公司存在产品、客户、采购、技术等方面的协同效应。

显然,从*ST华信公告内容来看,这份自救方案的落实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因素。

而这并非*ST华信首次放出的自救方案。8月2日,*ST华信曾公告称,公司子公司上海华信集团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华信天然气(香港)有限公司拟与香港鸿太物流有限公司签订《债权债务抵消协议》。

该协议同样火速引来深交所问询,被质疑商业逻辑的合理性。8月6日,*ST华信披露终止前述签订债权债务抵消协议的公告。*ST华信给出的解释为“目前时机尚不成熟,不具备履行协议内容的条件”。

或致8万股东血本无归

*ST华信原名华星化工,于2004年7月登陆深交所上市。2012年7月,上海华信斥资 19.71亿元认购华星化工60%股权。

在更名为华信国际后,*ST华信开始了一系列让人眼花缭乱的资产重组和并购,并一度成为A股市场上的明星。在2015年6月12日,*ST华信盘中最高价为23.17元,与现在相差整整30倍。

由富商叶简明在2002年创立的中国华信曾经是耀眼明星,在2014―2017年连续四年入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最高排名曾达222位。2018年3月,中国华信董事局主席叶简明被查消息曝光,偌大的华信商业帝国仿佛一夜入冬,而作为*ST华信的控股股东,上海华信也深陷债券违约泥淖。

2018年4月10日,*ST华信披露,上海华信所持公司的股份被司法冻结及轮候冻结,处于质押状态的股份为8.69亿股,占其所持公司总股数的62.74%,其主要原因是上海华信陷入与多家公司的财产保全案件。

也是去年4月同期,*ST华信披露了2017年的业绩报告,实现营收167.98亿元,同比减少11.71%,实现净利润4.47亿元,同比增加21.58%。

然而在同年5月,*ST华信发布了一份董监高保证不存在虚假记载并承担责任的年报,最终其净利润从盈利4.47亿元变成了亏损30.99亿元。

如此巨大的业绩落差,随即引发了*ST华信股价连续15个跌停。

去年8月,*ST华信因2017年年度报告涉嫌虚假记载,接受证监会的调查。此后,*ST华信公司管理层动荡,自去年以来,公司总经理、副总经理、董事、财务负责人、独立董事等相继离职,控股股东持股也悉数冻结。

受此影响,*ST华信2018年的业绩依旧难堪。2018年年报显示,当年实现营收9.91亿元,同比下滑94.10%,亏损则达34.87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ST华信两份年报均被年审会计师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保留意见。此外,也均被独立董事提出异议,表示无法保证报告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今年5月,上海华信与中原信托有限公司的借款合同纠纷案件进入执行阶段,上海华信所持*ST华信的3.65亿股股票被公开拍卖,但因无人竞买而流拍。依据相关判决书,将股票司法划转给中原银行,此次转让股票合计3.65亿元,占所持公司股份的27.02%,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6.02%。

由于*ST华信已经连续15个交易日收盘价在1元以下。如果单纯按*ST股5%的涨幅限制计算,在接下来的5个交易日里,公司股价即使全部涨停,最终的价格也不会超过1元。在这样的情况下,若排除缩股的可能,*ST华信成为“面值退市第3股”几乎已成定局。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ST华信股东户数仍有8.11万户,如若退市,股东们或血本无归。

http://www.time-weekly.com/html/20190813/260820_1.html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