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山大地纬的内控之殇:税收曾出现问题 前董事长因贪污等被判刑

2019-08-07 23:10:17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8月7日讯(记者 郭美岑) 近日,山东大学旗下的山大地纬软件股份公司(简称“山大地纬”)结束了长达6年的上市辅导,正式冲刺科创板IPO。

招股书显示,山大地纬拟通过此次IPO募集资金3.79亿元,全部用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的项目及主营业务发展所需的营运资金,保荐机构是民生证券。

公开资料显示,山大地纬是一家电子政务、智能用电和医保医疗等领域信息化的建设服务商,目前有智慧政务、智能用电及智慧医保医疗三大业务板块。据了解,山大地纬由山东山大产业集团持股32.87%,山东大学为实际控制人。

在山大地纬的高管中,有8位曾是山东大学教研人员,且同属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直到2014年3月,山大地纬登陆新三板前夕,这8人才在山东大学办理了留职停薪手续。这使山大地纬的科研能力备受关注。

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目前已经上市的25家科创板公司,申请的发明专利平均值为121件,山大地纬及其子公司目前只有13项发明专利。此外,山大地纬2018年的研发费用率为14.33%,低于同行业平均值16.79%。

有业内人士评价山大地纬及山东大学时曾表示:“高校不应该花过多精力去办企业,现在很多高校企业主营业务跟高校开展教学科研关联小,高校企业并不能有效支撑高校的发展,甚至产生出很多权利寻租、贪污腐败等现象。”

值得注意的是,山大地纬前董事长王海洋在2008年的审计中,被发现挪用公款650万元帮助他人注册公司,法院以贪污罪和挪用公款罪判处王海洋有期徒刑6年,没收个人财产30万元。

中国网财经记者查阅招股书时发现,前董事长王海洋还出现在另一起诉讼案中——山大地纬曾被发现在中外合资企业税收优惠方面存在问题。

招股书显示,1992年9月23日,山大科技与香港华鲁签订《合资经营山东地纬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合同》,双方约定共同出资10万美元设立中外合资企业地纬有限(山大地纬前身),其中:山大科技出资7.50万美元,香港华鲁出资2.50万美元。

地纬有限设立后,股东香港华鲁即以业务往来的形式,抽逃了出资款2.50万美元。 2003年,香港华鲁将持有的 25%的地纬有限股权转让给王海洋。

公司外方股东抽回出资,实质上地纬有限就不再属于中外合资企业,但却享受了中外合资企业的税收优惠。针对上述事项,2009年河北省保定检察院对王海洋提起公诉。公司于2014年2月11日补缴了1992年、1993年和1997年的税款。

此事引起市场对山大地纬内控方面的关注,然而不只是山大地纬,其股东山大产业集团的内控也受到了质疑。中国网财经记者查阅企查查注意到,山大产业集团曾因企业公示信息弄虚作假而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

此外,有媒体报道,因校企改革,山东大学拟将其全资公司山东山大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及所属47家企业的股权转让给山东国投,其中就包括山大地纬。

中国网财经记者就上述相关问题致电致函山大地纬,截至发稿前未得到回复。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