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分公司无人应收款高企 京源环保转板底气何在?

2019-07-29 13:20:50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7月26日讯(记者里豫 见习记者杨滨宇)7月5日,上交所官网显示,江苏京源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源环保”)递交的科创板上市申请已获批,其审核状态为“已受理”。

其《招股书》显示,该公司分别在北京和广州设立了分公司。记者按其地址实地探访,发现已设立2月有余的北京分公司仍然大门紧闭。同时,根据《招股书》数据分析显示,京源环保长期处于“有利润,无现金”状态。且或面临客户结构单一,坏账风险高等经营性风险。

分公司设立两月未营业

据京源环保《招股书》显示,其北京分公司位于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外大街168号1幢8层2-909-3,与其工商登记信息一致。成立时间为2019年5月20日,主营业务为水处理设备的研发及销售。负责人季献华,拥有京源环保5.62%的股份,同时任职董事。

记者于2019年7月24日前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外大街168号实地走访发现,该处为一座名为“朗琴国际”的大型商业综合体,分为A、B两座,却未见1幢。来到所属物业公司询问后得知,“2-909”是内部代号,指B座909室。在查询信息后,该物业公司人员确认“京源环保就是在B座909”。但对于地址中的“1幢8层”以及“-3”所谓何意,该人员表示并不知情。

记者随后来到B座909室,发现其办公区落锁,玻璃透明门被标有“施工中”字样的告示由内完全遮挡。从缝隙中隐约可见内部有完好的办公桌椅,无人办公。该层保洁人员向记者表示,告示似乎是当天才贴上,此前并没有见到。记者问到是否曾有人在此办公,该保洁人员表示,偶尔会有人,并不常见。

京源环保在其《招股书》中表示,“近年来公司主营业务持续稳定增长,伴随环保产业发展前景的持续看好,公司经营规模还将进一步扩大”。北京与广州两处分公司的设立,或许是京源环保扩大经营规模的一种方式。针对其北京分公司为何设立至今两月有余却仍未正常经营,以及其设立时应承担的职能和作用,记者曾致函京源环保方面采访,截止发稿未获回应。

科技含量存疑

据《招股书》显示,京源环保此次科创板上市所募资金13%将用于建设研发中心,意在提升研发实力,满足经营规模扩大的 需要。作为申请科创板上市的企业,研发实力如何从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企业能否得到市场认可。

在研发投入方面,2016年至2018年,京源环保的研发费用分别为445.69万元、616.00万元、958.86万元,虽然金额在不断提升,但占同期的营业收入比却呈现波动下滑趋势,分别为4.61%、3.71%、3.79%。同时,2016年至2018年,京源环保应收账款余额占同期营收比分别为102.11%、111.34%、109.94%,应收账款连续三年超过同期营业收入。并且,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与投资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均连续三年为负。显然,后期研发资金投入的持续性存在不确定性。

而京源环保在《招股书》第一节特别提醒投资者注意的“风险因素”中第一条就列明了:“公司所处行业具有技术密集型特征,新技术的掌握和新产品的开发是公司赢得市场的关键。若公司不能继续加大研发投入,不能继续丰富技术储备,不能持续开发新产品,可能会丧失现有的技术领先优势,对公司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有利润,无现金

京源环保《招股书》显示,本次拟发行股数不超过2683万股,拟筹集资金2.76亿元。所筹资金38%将用于智能系统集成中心建设项目,13%将用于研发中心建设项目,49%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通过查阅其历年财务报表发现,公司现金流确实不甚理想。

2016年至2018年,京源环保营业总收入分别为0.97亿元、1.66亿元、2.53亿元;利润总额分别为0.2亿元、0.34亿元、0.63亿元。营收与利润均实现快速增长。

与此同时,其销售回款也遇到重大压力。

《招股书》显示,2016年至2018年,京源环保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0.98亿元、1.85亿元、2.78亿元,占同期营收比分别为102.11%、111.34%、109.94%,应收账款连续三年超过同期营业收入。

产生的直接后果是,2016年至2018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0.23亿元、-0.31亿元、-0.24亿元,连续三年为负。被业内人士称为“有利润,无现金”。

分析数据显示,京源环保2018年存货周转率也大幅下降。2017年存货周转率为15.89,2018年则为11,同比降低30%。一资深财务人士表示,存货周转率的下降,说明企业的库存商品可能出现滞销,企业资金周转也可能会出现困难。企业已过了成长期,如果想改变应及时开发新产品。

京源环保在《招股书》中对此解释到:“公司主要向大型企业客户提供工业水处理专用设备的研发、设计与咨询、集成与销售以及工程承包业务。由于水处理系统的建设周期包括招投标、方案设计、设备制造与集成、现场施工、后期维护等多个环节,在各个环节中水处理公司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垫资。在工程实施期间对运营资金有很大需求。随着公司业务持续快速增长,所承接的合同金额也逐渐增大,这使得公司营运资金压力逐渐增大。公司业务的发展必然需要增加营运资金。”

京源环保所处的行业特点决定了其应收账款资产周转率低,所需营运资金较多。其在提醒投资者注意“风险因素”中也明确表示了其“应收账款上升的风险“。其中表示:“随着公司经营规模扩大,应收账款绝对额可能会增长,若公司后期收款措施不力或客户资信状况发生变化,坏账发生的可能性将会相应加大。”

客户结构单一风险

据《招股书》显示,京源环保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火电行业,且客户较为集中。2016年至2018年,京源环保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占比合计均超过50%,其中包括中国华能集团、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国家能源投资集团等多家大型能源央企。

事实上,火电行业的整体经营状况堪忧。由于电力供应严重过剩,近年来,大量的火电企业经营处于亏损或微利状态。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数据显示,2018年1月至8月,火电业平均资产利润率仅为1.1%,全国火电行业亏损面为47.3%。2017年,五大发电集团火电业务亏损132亿元,继20008年后再次出现火电业务整体亏损。全国规模以上火电企业仅实现利润207亿元,比上年下降83.3%,直接拉动发电企业利润同比下降32.4%。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发布的《中国电力行业年度发展报告2019》中显示,2018年发电用煤价格高位波动。全年电煤供应量前紧后缓、总体平衡,全年发电用煤价格在波动中前高后稳。根据中电联电煤采购价格指数CECI显示,2018年国内煤电企业电煤采购成本居高不下。

火电企业在煤价高企、环保改造、发电量减少等各种压力之下,经济性变得越来越差,而在其他替代电源竞争力增大的背景下,火电行业的整体危机也渐行渐近。同时,随着市场化改革的推进,计划内电量变得越来越少,而最终发电企业会被全部推向市场,在市场供需未能平衡之前,发电企业面临的压力无疑会进一步加剧,未来发电侧的“杀价”将可能成为常态。

在经济效益、环保指标等各种约束性条件压力之下,大量经营困难、资不抵债的火电企业将逐步退出。

2019年6月28日,大唐发电(601991.SH)发布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甘肃大唐国际连城发电因无力支付到期款项,已向法院申请破产清算。半年前,2018年12月,大唐发电控股子公司大唐保定华源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因两台125MW机组被列入火电去产能计划以及企业负债状况,被要求关停、拆除,进入破产清算程序。

京源环保也在《招股书》中表示,“现阶段,公司收入主要来源于火电行业,且较为集中”,“如公司未来不能有效拓展水处理领域的其他市场份额,不能使收入来源多样化,一旦火电行业的采购减少,将对公司持续经营带来一定影响”。

对于客户结构单一可能导致的经营困难,以及应收账款过高可能存在的坏账风险,记者曾致函京源环保方面采访,截止发稿未获回复。

京源环保过往公告中也显示,其曾多次通过定增募资。2015年10月,定增募资706万元;2016年3月,定增募资1400万元;2016年8月,定增募资3200万元;2017年6月,定增募资1亿元;2019年6月,定增募资4800万元。合计约2亿元。

历次融资对其经营方向的调整和技术研发能力的提升,似乎未构成应有支持。此次转战科创板,又抛出新的融资方案,对此市场能否认同,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