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曼卡龙三度冲关IPO:转向创业板 欲走出华东往外扩张

2019-07-23 23:01:42 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张梦琳

两次IPO挫败后,珠宝品牌公司曼卡龙又瞄准了创业板。

7月5日,曼卡龙招股书显示,拟登陆创业板筹募3.58亿元主要用于开设商场直营店和商场专柜的营销网络扩建项目。曼卡龙在招股书中坦言,如果公司未能在计划扩展业务的地区获得合适的零售网点或未能谈判取得合适的商务条款,公司的经营和业绩将受到不利影响。

曼卡龙是一家涉及珠宝设计、制造、批发、零售等多个领域的珠宝集团,目前拥有“MCLON曼卡龙”、“今古传奇”等珠宝首饰品牌,常年偏倚在江浙地带,如今第三次计划上市也是在为扩大经销范围做筹备。

曼卡龙相关负责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目前公司为了成功登陆创业板,已经花费半年时间做准备,今后产品仍然会以轻奢为定位,并且将加快扩展步伐。

战略定位专家徐雄俊向时代周报记者阐明观点,曼卡龙在整个珠宝行业中是规模较小的品牌,在“发家地”浙江并没有形成领导地位,品牌差异化定位影响力不足,拥抱资本是正确的,但却忽视了消费者的选择。

突破“地域化”

曼卡龙产业布局局限问题凸显,走出“围城”已在计划之中。

1994年,孙松鹤与众多企业家一样弃官下海从商,同年万隆珠宝成立,随后在2001年建立“MCLON曼卡龙”国际形象。从此,曼卡龙便在江浙一带“扎根”。

招股书显示,目前,曼卡龙主要经营范围在浙江省及其附近城市,省内营收占比高达90%以上,其中杭州占比为41.97%,省外地区营收占比仅仅从2016年0.28%上升至4.5%。

同在浙江的明牌珠宝,2011年上市后便迅速占领国内市场。明牌珠宝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该公司分别在华东、苏鲁、辽川、京津等地开设店铺,全年营收40.93亿元。而曼卡龙在2018年营收仅9.19亿元,只是前者的近四分之一。

“公司有向外扩建计划,前两年在江苏和安徽,今年重点发展城市仍然是江苏、安徽以及湖北地区,之后会陆续登陆西安、陕西,但华南地区暂时不在我们考虑范围之内。”曼卡龙相关负责人对时代周报记者陈述。

然而,曼卡龙想走出“家门”并非易事。公开资料显示,主要布局在一二线城市的周大福和六福珠宝铺店数已有1500到3000家;而瞄准二至四线城市的周大生、老凤祥店铺数也早已在2500家以上。除此之外,珠宝店大多开设在商场以及繁华街道,选址受限致使后入者难以选址。

曼卡龙方公开表示,曼卡龙在全国范围内的品牌知名度相对较低,加大了公司在国内其他地区的推广难度。

相对于周大福、老凤祥等全国性珠宝大品牌企业产品多、类型全定位而言,曼卡龙“轻奢、时尚”路线不占优势。公开调查资料显示,珠宝品牌消费偏好方面,周大福以45.3%的品牌渗透率遥遥领先,老凤祥以近30%紧随其后;此外,年轻人选购珠宝更偏爱施华洛世奇、潘多拉、APM等以设计取胜的国外珠宝品牌,其中,施华洛世奇也有高达42.5%的渗透率。

“公司现在选址是非常谨慎,保证每家店盈利才会去开店。”曼卡龙相关负责人则表示。

调整后瞄准创业板

无可厚非的是,曼卡龙制定扩张计划的谨小慎微映射出其背后盈利问题。

招股书显示,2016年至2018年期间,曼卡龙营业收入分别为7.49亿元、8.37亿元、9.19亿元,虽然营收有所上升,但于2013年的12.4亿元而言仍有距离。

曼卡龙营收“缩水”不可避免。时代周报记者查阅曼卡龙三次招股书了解到,该公司直营街边店营收从2016年的2.8亿元逐年下降至1.69亿元,截至目前仅剩8家店铺;自2012年开始拓展品牌加盟业务以来,营收增长缓慢,2018年末该板块营收占总营收仅26.71%;线上销售数据更加“落后”,在线上购物平台,曼卡龙销量最高产品仅158人付款,而周大福远超近4000人。

盈利能力下降导致存货堆如山高。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3个多亿的存货中,库存商品超3亿元,占比95%,原材料仅数百万元。

面对资金日益紧张,曼卡龙不得不瞄准资本市场。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申请上市之前,该公司已经有两次冲刺IPO经历。分别于2015年和2017年拟在上交所上市,并向证监会提交相应IPO申请书文件。与前两次不同的是,此次曼卡龙自降身段在创业板申请上市。

对于曼卡龙为何连续两次上市失败,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向时代周报记者解释,近几年公司一直在寻求上市,2017年公司条件不适合便退了下来。

彼时,曼卡龙业绩处于低谷,2014年营收净利双双腰斩。招股书显示,2014年实现营收从上年12.4亿元跌至9.99亿元;净利润4421.26亿元下降到2364.29亿元。对此,曼卡龙方解释称,受2013年金价下调影响,消费者对黄金类产品的投资需求提前透支,从而导致当年消费需求下滑。然而,同属于珠宝行业的老凤祥在当年实现11.11%增长,明牌珠宝涨幅则高达139.26%。2017年5月,曼卡龙被证监会终止审查。

此外,在业内有另一种观点,曼卡龙迫切上市,其实是与对赌协议有关。

2012年,海信创业、浙商海利、天图资本等投资人加入曼卡龙,并签订对赌协议要求后者在2015年前上市,否则将收回其投资。两次上市计划夭折后,双方签订补充协议,在不限制时间的情况下再次要求曼卡龙上市。在此期间,天图资本已于2018年11月将其持有的曼卡龙全部股份转让后,其推举的董事潘攀也辞去董事职务。

“曼卡龙上市能量不足,未来发展空间局限,审核机构对其业绩考察也决定该公司上市与否,如果不能很好解决根本问题的话即使上市也无济于事。” 战略定位专家徐雄俊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http://www.time-weekly.com/html/20190723/260410_1.html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