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谁的曲江文旅?8成毛利源自曲江管委会输送 大股东操控公司业绩

2019-07-19 11:47:11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7月18日讯(记者 施路)近期大型古装剧《长安十二时辰》在网络平台热播,古都西安之“熙攘繁盛 光耀万年”让人历历在目。登大雁塔、游曲江池、骑行古城墙、逛大唐芙蓉园(上述知名景区均由曲江文旅负责管理),如此种种,文化之深厚,美食之诱人,令人神往。

西安市旅游发展委相关数据显示:当地旅游市场火爆,2018年1-12月西安市接待海内外游客24738.75万人次,同比增长36.7%,旅游业总收入2554.81亿元,同比增长56.42%。2019年3月15日《西安市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正式印发,西安市提出加快国际一流旅游目的地建设,到2020年旅游总收入突破3600亿元。

然而中国网财经记者通过曲江文旅(股票代码 600706)过往业绩回归分析以及当前相关重大管理合同条款分析发现:西安当地旅游业收入持续高增长与曲江文旅业绩并无直接关系,公司业绩取决于公司与大股东曲江管委会下属各企事业单位的关联交易价格,而定价权不在公司。曲江文旅业绩公司说了不算,市场说了也不算,而是由大股东曲江管委会说了算。

8成毛利源自曲江管委会

曲江文旅本质上是一家景区物业管理公司,收取管理酬金(类似物业费),而门票收入则归属业主方。曲江文旅重大管理合同的甲乙双方均系曲江系企事业单位,同受曲江管委会控制,甲方业主时常该交的不交(如水电费),该给的不给(如管理酬金),造成曲江文旅经营现金流恶化,财务费用高企(详见本网7月5日报道《曲江文旅巨额增发背后:应收账款6年翻两番 五大欠款方均系大股东控制》)。

中国网财经记者通过对公司2018年分部业绩统计分析发现,曲江文旅8成毛利来自曲江管委会下属企事业单位,也就是自己的兄弟公司,关联交易的价格对公司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曲江文旅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业务分属五大板块,分别为景区运营管理、酒店餐饮、旅游商品销售、旅游服务(旅行社)、园林绿化,当年营业收入分别为88015万、18920万、850万、23206万、3494万,对应的营业成本分别为56372万、15791万、389万、22154万、3306万。

由此推算上述五大板块的毛利分别为31643万、3129万、461万、1052万、188万,景区运营管理板块的毛利占公司全部毛利的87.21%。其他业务要么毛利率低不赚钱,要么业务量小无足轻重,景区运营板块毛利率虽不是最高,但体量庞大,利润贡献首屈一指,西安多家知名国家5A、4A景区的运营管理权均被公司拿下。

公司业务涉及多个省份,但陕西省尤其是西安市仍是重中之重。2018年相关数据显示,陕西省内营业收入为13.03亿元,其余11个省市区内营业收入合计仅为4101万元,根据其对应的相关毛利数据测算,省内景区运营业务毛利占比为80.06%。如此看来说曲江文旅命系大股东曲江管委会亦不为过。

旅游市场火爆 公司业绩平淡

2012年曲江文旅借壳ST长安上市,许下三年业绩承诺。根据相关重组上市资料,曲江文旅拟注入资产2011、2012、2013年预计归属母公司所有者权益的净利润分别为5597.36万元、6336.50万元、7485.35万元,拟注入资产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母公司所有者权益的净利润分别为5177.36万元、6336.50万元、7485.35万元。如未达到,则根据差异较大的数据为准,计算进行盈利补偿的数额。

相关重组资料显示,过渡期内(2011年)公司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6515.69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数据为5236.25万元。而wind数据显示,公司2012、2013年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分别为7075.95万元、8575.11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数据分别为6488.96万元、7593.41万元。

这就是说2011年至2013年曲江文旅不但实现业绩连续增长,而且每年都超额完成承诺。然而2014年后公司业绩迅速变脸,扣非净利润下降7成,直到2018年,公司业绩仍未恢复到2013年的水平。

从营业收入角度来看,曲江文旅在2013年也达到高点12.98亿元,此后长期在10亿元左右徘徊,2018年相关数据才超过前期高点。西安长期为中国最热门旅游城市之一,旅游市场持续火爆至今,为何赚钱效应没有有效传递到曲江文旅身上呢?这恐怕还要从公司与关联方签订的管理合同上说起。

管理酬金合同价格上限被锁定

以本次定增募资最主要的投向大唐芙蓉园为例,相关资料显示:曲江社会事业中心委托曲江文旅对大唐芙蓉园景区进行管理,委托期限为20年,自2011年1月1日至2030年12月31日止委托期限届满,公司在同等条件下有优先续展权。

公司管理酬金来源于景区的门票收入,公司可以在景区进行经营性活动,收入归公司所有。管理酬金来源于大唐芙蓉园的门票收益,分为基本酬金和分成酬金两部分。目前门票收益中的7986万元为基本酬金,如门票收入不足7986万元,以门票实际收入作为基本酬金,此后每三个年度为周期调增基本酬金。

分成酬金则采用超率累进方式,具体确认方式为门票收入超过基本酬金10%以内的部分,无分成酬金;门票收入超10%至20%之间部分,其中50%作为分成酬金;门票收入超20%至30%之间部分,其中60%作为分成酬金;门票收入超30%至40%之间部分,其中70%作为分成酬金;门票收入超40%至50%之间部分,其中80%作为分成酬金;门票收入超50%以上部分,无分成酬金。

大唐芙蓉园门票收入直接由公司获取,然后按上述管理酬金确认方式,将超额部分交付曲江社会事业中心。由此可见,如果干好了,无超额收益,门票收入如超基本酬金50%以上,公司取得的酬金收入并不会增加。如果干坏了,公司有责任,门票收入达不到基本酬金目标,曲江文旅则直接损失中间的差额部分。

中国网财经记者亦调阅分析了公司其他重大合同的相关条款,一些门票收入较低或者免费开放的景区,则直接以固定酬金的方式约定管理合同价格,根本无弹性可言,干好干坏一个样,上市公司的积极性可想而知。

由此可见曲江文旅的业绩仅取决于相关管理合同“协议约定”的价格,与当地旅游市场亮眼的增长数据关联度并不高。只是随着西安当地众多景区拆墙透绿、免费开放,大股东曲江管委会还会愿意为公司持续输血吗?

大唐芙蓉园传闻三年内免费开放

西安市委机关报《西安日报》相关消息显示:2018年底西安12个公园“拆墙透绿”迎市民,多个公园实现免费开放,其中就包括曲江文旅所运营管理的秦二世陵遗址公园,西安市计划2019年12月底前拆除更多公园的围墙,还绿于民。

西安市还对一些公园因“园”制宜,采取相关透绿或着免费开放措施,其中就包括曲江文旅所运营管理的大唐芙蓉园。《西安日报》下属客户端《西安发布》相关消息显示:“极具盛唐风貌的大唐芙蓉园暂不免费开放,拆墙透绿工作将于今年年底前完成,并在三年内免费对外开放。”

相关信息显示,今年4月起大唐芙蓉园已开始实施部分免票政策,每月一次,每次5000人(含国家政策性免票),开放对象为西安市民(以身份证有效信息为准),开放时间为每月15日(国家法定节假日及园区举行重大活动日除外),预约时间为每月10日至13日。

根据前述曲江文旅与曲江社会事业中心签订的大唐芙蓉园管理酬金合同,公司基本酬金及分成酬金均来自于相关门票收入,一旦免费开放,公司的相关管理酬金收入将何去何从?免费开放固然可以快速提高客流量,但是没有了门票收入,相关运维成本如何分摊却是个大问题。

中国网财经记者致电曲江文旅证券部,要求核实大唐芙蓉园免费开放传闻的真伪,并询问如果消息属实,公司在免费开放之后的管理酬金收取方式,有无相关应对措施。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上述信息需要公司进一步核实后回复。截至发稿时,中国网财经记者尚未获得公司回复。

根据曲江文旅《2019年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及《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集资金使用可行性分析报告》,定增募资除部分补充流动资金外,余下均投向与大唐芙蓉园相关的数个项目,上述资金安排是否与免费开放的传闻相关,中国网财经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