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政策>>

对冒用盗用他人身份信息办理登记行为亮剑

2019-07-18 15:11:58 中国市场监管报 微信公众号

“立规矩、就是亮旗,破坏规矩,就要亮剑。”

商事制度改革以来,“证照分离”“多证合一”、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等一系列措施的出台为企业进入市场提供了便捷条件,创新创业活力得到有效释放。但登记注册日益便利化的同时,也导致了极少部分不法分子恶意地利用改革的制度红利,冒用甚至盗用他人身份信息办理登记,严重侵害了群众合法权益。在处理冒用他人身份信息取得公司登记问题上,合肥市市场监管局注册许可局一直坚持主动作为,持续发力,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防范和打击虚假登记的制度。截至目前,合肥市共办结冒用他人身份信息取得公司登记投诉案件572件,位居全省之首,最大程度的保护了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维护市场经济秩序。

合肥市注册许可局从人民群众反映出的现实问题入手,依法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撤销工作机制,规范撤销企业登记程序,注册许可局多次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分析原因,梳理问题。经过一年多时间的探索,在不断总结经验,查找不足的基础上,通过征求市局法规处、法律顾问、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相关企业意见,并经市政府法制办备案,于2018年7月10日在全省率先发布实施《合肥市撤销企业登记暂行规定》,并被原安徽省工商局在全省范围进行转发。这部规范性文件的出台,在治理优化探索上使得被登记案件有了大参考。登记窗口工作机制、工作要求和工作标准也更趋于规范。

建立市场监管执法协作机制,打好信息时代组合拳尤为重要。市场监管局主动与公安局、税务局建立信息快速查询、案件线索即时互通等工作机制,形成整治威慑力。2018年12月7日,在调查一起被监事投诉案件时,工作人员发现投诉人信息还被另外五家公司冒用,于是将这六家公司进行合并调查,与市公安局涉税大队、市税务局税收风险管理局保持信息共享,协同并进,通过现场检查、身份证信息对比等调查程序,最终撤销该投诉人在六家公司的登记事项,一次性解决投诉人身份信息被冒用的问题。

夯实技术支撑,下好先手棋。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平台上线后,注册许可局打通与银行信息联动渠道,对股东及高级管理人员进行双重身份信息真实性验证,有效补齐传统商事登记流程无法识别真实身份的安全短板。今年5月1日,窗口统一采用全国企业登记实名验证系统,通过“注册身份验证”APP,在企业设立登记业务环节实行对相关自然人的企业登记实名验证,实现申请人从“实名”到“实人”的关键转变。至此,线上线下全方位实名验证初步建立,为落实实名登记制度夯实了技术支撑,更有效地防控冒用身份虚假注册问题。

加强基层指导,当好排头兵。早在2018年初,注册许可局先后三次开展全市企业注册登记窗口人员培训,对被登记案件办理流程及风险防范进行指导。2018年下半年,前往瑶海、庐阳、包河区市场监管局进行案件处理程序及相关案例授课,现场解疑答惑。针对一人被冒用身份注册多家分布在不同地区的商事主体,注册许可局落实首问负责制,建立一个单位统一受理,一个县区局集中办理,相关县区局协助调查的撤销登记协作机制,最大限度避免当事人往返跑路,促使有关矛盾妥善解决。通过加强对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的指导,区域内案件受理和办结速度得到有效提高。

规范中介机构,管好责任田。制定信用监管工作规定,建立商事登记不实申请人“黑名单”。对列入“黑名单”的代理机构提交的材料进行重点审查,从严把关,确保申报材料真实规范。开展多方位、全覆盖、立体式集中宣传。注册登记过程中,通过宣传折页、警示标语等引导企业代办人员使用本人身份证刷卡取号,掌握经办人员真实信息,防止代办人员本身也使用虚假身份。定期开展普法教育,向代理机构宣传普及冒用他人身份的违法性及法律后果,要求代理机构严格依法依规从事中介业务,在为企业服务的同时,与市场监管部门一起合力维护登记注册的正常秩序。

注册许可局攻坚克难的思想和出手方向,使防范查处措施收到了明显效果,全市冒用他人身份信息取得公司登记行为得到了有效遏制,较之以前接到投诉大幅度减少。

合肥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注册许可局将继续加大对冒用他人身份信息取得公司登记行为的查处力度,密切与税务、公安建立三方联动工作机制,加强社会宣传,有效防范,严厉查办,让这类不法行为无处藏身。进一步探索科技手段,狠打欺诈诚信,提升履职尽责能力。

查处冒用他人身份信息

取得公司登记典型案例

一、撤销低保户“被股东”设立登记案

2018年9月7日,注册许可局接夏某某投诉,称其在办理低保户相关事宜时,被告知其本人注册了一家安徽金翠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并担任该公司法定代表人、管理人员、股东,出资600万元(认缴),她的低保资格面临取消。低保户是生活困难,没有生活来源的家庭,夏某某因“被股东”而失去申请低保户的资格,这对夏某某及其家人来说极其不公平。考虑到投诉人焦急心理,低保申报截止时间迫近,注册许可局立即着手展开调查,并优先提供办案资源。经核查,夏某某身份证曾遗失并重新补办,而公司登记注册时提交的夏某某身份证复印件系其遗失的身份证。通过一系列的调查取证工作,注册许可局认为安徽金翠建筑材料有限公司涉嫌提供虚假材料骗取公司登记,于2018年11月23日撤销安徽金翠建筑材料有限公司的设立登记,及时解决了夏某某无法申报低保的问题。

二、撤销安徽然沁公司设立登记案

闫某某是阜阳一家汽车4S店的法定代表人、股东,2018年10月份,他发现公司无法在当地税务部门领取发票,原因是其身份信息被冒用登记注册为安徽然沁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的股东、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和经理,公司和闫某某本人也被合肥市税务部门列入黑名单。因无法领取发票,销售出去的汽车不能开票,也无法上牌照,有的客户甚至要求退车,严重影响了闫某某公司的正常经营。2018年11月5日,在接到闫某某投诉后,考虑到如不尽快撤销冒用其身份信息的公司,将会给其正常经营的企业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注册许可局立即展开调查,在办案程序范围内尽可能加快办案进度。通过调查发现,安徽然沁公司系冒用闫某某丢失的身份证所注册。注册许可局于2018年12月17日作出决定,撤销安徽然沁酒店管理有限公司闫某某所有职务,现闫某某所在阜阳的公司已正常经营。

三、撤销一人信息被多家公司冒用虚假登记案

在办理被登记案件时,经常出现冒用投诉人身份信息的公司不止一家的复杂情况。遇到此类情况时,注册许可局注重将案件进行集中关联调查,彻底解决投诉人身份信息被重复冒用登记问题。2018年12月7日,投诉人叶某某反映其被注册登记为安徽目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监事,经调查发现,其身份信息还被“安徽立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安徽秀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安徽沁望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安徽朗寸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安徽彩方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五家公司冒用,叶某某与这些公司无任何关系,公司登记时提交的身份证信息均是叶某某遗失失效的身份证。通过将这六家公司合并进行集中核查、身份证信息比对,注册许可局认为上述六家公司涉嫌以欺骗不正当手段取得公司登记,于2019年2月18日分别作出撤销上述六家公司中叶某某登记事项的决定,一次性解决了投诉人身份信息被冒用的问题。

(本报记者 赵玉婧)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