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中原证券遇假合同2.4亿资管产品爆雷 为何两个月后才发公告?

2019-07-17 22:00:47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7月17日讯(记者 梁冀) 中原证券近期发布公告,承认在对“联盟17号”和“中京1号”资管产品进行后续管理的过程中,发现存在融资人不能按期偿还本息的风险;此外,在风险排查过程中还取得了融资人提供虚假文件的证据。

中原证券在两个月前就知晓此事并报案,公安机关也已于2019年5月4日立案侦查,目前侦查工作正在依法推进。

有业内人士称,根据交易所信息披露制度,上市公司理应在重大事项发生两日内,通过制定信息披露渠道进行对外披露,而中原证券产品违约或报案都应该及时公告,而不是只对资管产品投资人进行公告。

今年5月两项资管计划已确认无法兑付

公开资料显示,“联盟17号”和“中京1号” 分别成立于2017年5月7日和2018年2月5日,资产规模分别为5984万元和1.82亿元,合计2.41亿元。这两个资管产品的底层资产均为通过华鑫信托设立的“华鑫信托·信源39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投资于闽兴医药对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的应收账款,闽兴医药作为融资方承担差额补足义务,其实控人夏薛雯提供连带责任担保。

今年4月中下旬,闽兴医药被传出现流动性危机;5月9日,中原证券在官网发布“联盟17号”和“中京1号”到期无法正常兑付的公告。中国裁判文书网6月11日发布的一份民事裁定书显示,应国联信托申请,江苏省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已将闽兴医药和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3.6亿元或查封、扣押其他等值财产。

中原证券在公告中强调,前述资管产品相关文件中不存在保本保收益条款,公司自有资金也未参与设立上述资管产品。中原证券朱启本在接受相关媒体采访时表示,公司作为两项资管计划的管理人,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已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积极与投资者沟通,最大限度保护投资者利益,预计该事项对公司的影响有限。

踩雷4家公司股权质押涉诉金额接近10亿

除资管计划踩雷外,中原证券在股权质押业务方面也频频失利。相关公告显示,中原证券目前踩雷4起股权质押,累计诉讼金额9.47亿元,涉及本金7.88亿元,而涉及的公司分别为神雾集团、新光控股、瑞晨投资和长城影视。

2017年12月,中原证券与神雾集团签订股票质押式回购协议,涉及金额2亿元;2018年2月,神雾集团所质押股票跌破处置线140%,但经告知后未采取任何追保措施,也未按期偿付利息,已构成违约。此案一审判决中原证券胜诉,但神雾集团提起上诉,二审法院尚未开庭。

2017年8月,中原证券与新光控股签订股票质押式回购协议,涉及金额2亿元;2018年9月,新光控股未能按约定归还本金100万元,构成违约,且其质押的股票在当年10月全部被司法冻结。

2017年11月,中原证券与瑞晨投资签订股票质押式回购协议,涉及金额1.88亿元,截至协议规定的购回交易日期满,瑞晨投资仍未依约履行购回义务,构成违约。此案因瑞晨投资提出管辖权异议,暂未开庭。

2017年10月,中原证券与长城影视签订股票质押式回购协议,涉及金额2亿元。2018年8月,长城影视所质押股票跌破处置线130%,但经通知后未采取任何追保措施,也未按期偿付利息,已构成违约。

中原证券表示,鉴于部分案件尚未开庭审理或尚未执行完毕,暂无法判断对公司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的影响。

多项动作及财务指标传递缺钱信号

数据显示,中原证券2016至2018年净利润分别为7.19亿、4.42亿和0.66亿元。2019年一季度,中原证券实现总营收6.58亿元,同比增长46.10%;实现归母净利润1.82元,同比增长78.78%。

不过,中原证券似乎依然很缺钱。截至2019年3月31日,中原证券总负债达到370.92亿元,比上年年底的308.80亿元增长了21.11%。

在此背景下,中原证券加入了卖房队伍中。今年6月,中原证券公告出售4套闲置房产,账面净值合计1915.4万元,合同金额合计4745.5万元。与此同时,中原证券还有7套闲置房产通过过河南中原产权交易有限公司公开挂牌待售。

此外,中原证券还于今年3月和4月发行了两次金融债,分别募资20亿元、15亿元。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