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安踏再蹚“浑水”:两年三次沽空 被指秘密操控经销商

2019-07-09 16:16:38 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骆一帆

在连续遭遇沽空机构做空后,安踏体育(2020.HK)的“噩梦”仍没有停止。7月7日,知名沽空机构浑水(Muddy Waters)发布了对安踏体育的做空报告,报告直言安踏的财务报表不值得投资者信任。

受此影响,在7月8日开盘后,安踏体育股价出现大幅下滑,盘中一度下挫8.7%。对此,安踏方面迅速发布停牌公告,表示公司股票于当日下午1点短暂停止买卖。7月9日上午开盘前,安踏体育发布复牌公告,直斥浑水的指控并不准确且带有误导性,公司坚决否认,并于7月9日上午9点正式恢复买卖。

尽管如此,浑水的做空报告对安踏体育前一日的股价打击仍造成不小的影响。在进行停牌后,安踏体育股价最终定格在了51.250港元/股,下跌7.32%,一天之内,市值蒸发约109亿港元。更为糟糕的是,在安踏体育澄清、复牌后不久,7月9日,浑水的第二份做空报告又尾随而至。

对于浑水的做空报告,安踏体育投资者关系部相关负责人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报告发出后,公司迅速针对此事进行研究与处理,相关信息以公司发布公告内容为准。

为追求利润率秘密操控经销商?

浑水的沽空报告认为,安踏之所以能获得行业领先的运营利润,并不是因为其运营良好,而是因为安踏利用大量秘密控制的一级经销商欺诈性地提高其利润率。不仅如此,浑水还在第一份报告中详细列出了安踏体育控制的27家经销商,并表示其中有至少25家为一级经销商,而安踏的一级经销商总数约为46家。

所谓操控经销商,指的是安踏将旗下子公司变为经销商,直接参与管理,但这些公司的运营成本并不在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上体现。与此同时,安踏的产品只需分销到这些子公司的层面,而不需要等产品真正卖出便可以确认收入,大大缩短了收入确认时间。

浑水认为,安踏正是通过这种操控经销商的手段,既减少开支,又加速了收入确认,才使得自己的财务数据比实际情况好看很多。为证实自己的说法,浑水还采访了安踏的四名前高管和一名主要经销商的前经理。

一位安踏前高管表示,对于这一被操控的一级供应商,安踏在上市之时称其为第三方经销商,并将他们排除在上市公司的系统之外。但在现实中,公司与经销商的关系不同于一般的品牌与经销商。对此,另一位安踏前高管也表示,安踏控制着其大部分一级经销商,这一比例在70%-80%之间。

针对操纵经销商的指控安踏体育解释称,浑水报告中所提25家被操控经销商均为独立经销商。为开展推广业务更为便利,有时部分经销商会自称安踏的“子公司”或“分公司”,但这并非确定的法律关系。

安踏体育强调,其经销商均拥有自身的管理团队,并拥有独立于安踏体育之外的财务及人力资源管理功能,并无互相控制关系。尽管安踏方面会在营销策略、市场管理、表现考核系统等方面,对经销商提出指引并保持定期沟通,但经销商拥有最终决定权,并自负盈亏。

对于安踏的澄清公告,浑水方面马上进行“反击”,发布了第二份做空报告。在该份报告中浑水指出,安踏于2008年以1.874亿元的价格出售子公司上海锋线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其过程正是通过操控经销商子公司进行的运作。浑水甚至直言,此交易就是安踏体育董事局主席丁世忠和其同伙窃取股东资产。

对此,安踏体育在7月9日午间再度发布澄清公告。依然坚持强调浑水对于公司过往交易的指控并不准确且具有误导性。并提醒股东,沽空机构相关指控可能旨在蓄意打击公司及管理层的信心,并损害公司声誉。因此,安踏建议股东审慎对待相关指控,同时,安踏体育也保有对浑水或对相关指控负责人采取法律行动的权利。

连续遭遇做空

值得注意的是,浑水此次连续两度发布做空报告并非安踏首次遭遇沽空机构做空。2018年6月,沽空机构GMT曾发布做空报告,指出自2005年以来,在上市的16家中国体育用品公司中,已经有9家被证实是骗子。尽管安踏并不在被证实的名单之中,但却与这些“骗子”公司存在许多相同特征。

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到,报告所提到的相同特征,其中之一指的便是企业过高的利润率。GMT认为正常情况下,安踏的利润率是不会比耐克这样的全球行业领军者还要高的,因此,安踏存在利润造假的嫌疑。GMT甚至表示安踏股价仅值10港币,要知道,安踏当时的股价已达到45港元左右。受此影响,2018年6月15日,安踏体育股价开盘便大幅下滑,盘中最大跌幅达到9.97%。然而这一状态并未持续太长时间,在此之后的第二个交易日,安踏体育股价回暖,当日涨幅接近6%,股价回复正常水平。

在此之后,今年5月底,另一个做空机构Blue Orca也对安踏提出质疑,认为安踏旗下品牌FILA(斐乐)的营收不透明,其股价有高达34%的下跌空间。与此前一样,消息发出后安踏体育5月30日股价剧烈震荡,盘中跌幅一度超过12%,创去年10月以来最大跌幅。随后跌幅收窄,收盘时仅跌5.53%,凭借接下来两个交易日2.24%和2.08%的增长,安踏体育股价很快又回复正常水平。

业内普遍认为,安踏之所以连续遭遇沽空,与其亮眼业绩密不可分。今年2月,安踏发布集团2018年全年业绩,数据显示2018年收益241亿元,同比增长44.4%,为史上最佳业绩,而且连续5年保持双位数的增幅。

4月,安踏发布了一季度业绩,数据显示,安踏品牌零售表现同比增长 10%-20%,旗下其他品牌同比增长65%-70%,业绩持续上涨。

在前两次遭遇做空后,如招银国际、中国银河国际等机构,对于安踏体育仍较为看好,给出了“买入”评级。

而在此次浑水发布报告后,7月9日上午,里昂发表研究报告表示,认为浑水对安踏体育的报告公平,但真正的问题是一支流通性强的股票,如果企业管制及财务披露不透明,在脆弱的市场环境下,估值超出预期基本面,即使没有浑水的指控,股价亦有可能受压。目前里昂对安踏体育维持“沽售”评级,目标价42港元。

在遭遇浑水做空后,7月9日开盘安踏体育股价继续下滑,但截至时代周报记者发稿前,其股价下滑幅度与前日相比已有所收窄。目前,浑水的第二份沽空报告还在持续扩散之中,其对于安踏体育的负面影响是否还将进一步扩大仍未可知。

http://www.time-weekly.com/html/20190709/260033_1.html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