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福鼎白茶涉嫌财务数据“掺水”证监会立案调查

2019-07-08 23:12:29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7月8日讯(记者 段思琦)7月3日,新三板挂牌白茶企业福鼎白茶股份有限公司(简称“ST白茶”)发布公告称,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

此次ST白茶被立案调查,或与此前其财务数据“掺水”有关。该公告显示,公司2017年存续的贷款共有20笔,多数逾期还本付息,2017年贷款应支出利息(含罚息)419.95万元,少计财务费用343.21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被实行风险警示。7月1日发布公告,证券简称由“白茶股份”更改为“ST白茶”。此外,福鼎白茶股份还面临着业绩严重下滑、高管离职等多种问题。

违规信披被立案调查

公告显示,ST白茶7月2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ST白茶进行立案调查。证监会还对公司实际控制人、总经理吴灼进行谈话,调取相关信息资料。立案调查期间,公司及吴灼将配合调查,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然而就在前一天,7月1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布公告称,福鼎白茶股份有限公司于2019年6月28日披露2018年年度报告,并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非标准审计报告。根据规定,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司对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财务报告被出具否定 意见或者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的股票转让实施风险警示,在公司股票简称前加注标识并公告。公司提醒投资者注意本公司股票投资风险。2019年7月2日起,对其股票转让实行风险警示,证券简称“白茶股份”更改为“ST白茶”。

财务数据“掺水”业绩暴跌

此次ST白茶被立案调查,或与此前其财务数据“掺水”有关。该公司今年1月14日的公告称,公司及实际控制人收到福建省证监局《关于对福鼎白茶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关于对朱丽燕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违规内容包括重大诉讼、仲裁信息披露不及时、定期报告披露的诉讼和仲裁信息不实、2017年财务报告不准确。

公告显示,公司披露的2017年经审计财务费用为92.99万元,利息支出76.74万元。经查,公司2017年存续的贷款共有20笔,多数逾期还本付息,2017年贷款应支出利息(含罚息)419.95万元,少计财务费用343.21万元。

另外,2017年年报显示,其经审计营业外收入为120.50万元,主要为银行免除利息产生的收入。经查,2017 年初有 2 笔工行福鼎支行贷款未归还,金额分别为 300 万元、689 万元,分别从2015年5月、2015年9月起逾期。于2017年4月21日和12月31日分别将上年结转的应付工行福鼎支行利息冲回41.31万元、75.95万元,确认117.25万元营业外收入依据不足。

今年2月19日,公司发布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公告。经调整后,前后幅度调整最大的净利润下降271.93%,其次是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下调221.09%。

高管状况频出

2018年12月16日,其董事会秘书崔冰提出离职,次日起生效。2019年1月8日,公司财务负责人于晨光递交辞职报告。

此外,今年5月28日,因未在2018会计年度结束之日起4个月内编制并披露年度报告,构成信息披露违规,该公司以及时任董事长朱丽燕、时任董事会秘书兼信息披露负责人王志明受到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的处罚。其中福鼎白茶股份受到公开谴责的纪律处分,并记入诚信档案;朱丽燕被处以公开谴责的纪律处分,并记入诚信档案处罚;王志明则被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自律监管措施。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我国茶企管理仍然存在老旧的现象,目前茶行业的产品标准化程度较低,只有标准化之后,才能实现规模化,之后才有品牌化。各企业需要修炼好内功,对消费市场充分了解,打造高质量产品才是上上策。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