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口子窖年内股价翻倍背后:“董高监”股东频繁减持 增速下滑省外扩张不理想

2019-07-03 22:26:49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7月3日讯(记者 李静)安徽上市酒企口子窖(SH:603589)今日再度发布股东减持公告,公司监事会主席刘安省、董事孙朋东、董事张国强,自然人股东赵杰、仲继华“因自身资金需求”,拟减持不超过870万股,按口子窖今日股价计算,上述股份约合市值5.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上述五位股东今年以来的第二次集体减持,受此影响,口子窖今日开盘一度大跌逾5%,尽管后来随早盘白酒板块强势上涨,出现了一定反弹,但全天都在“水下”波动,午后跌幅一度超过早盘最低点。

业内人士表示,股东高位减持套现,本属正常,但董高监人员也频频出现在减持名单中,也有口子窖进入2019年之后,企业整体增速放缓、股价透支盈利预期等原因。

针对这一事件,中国网财经记者联系口子窖相关工作人员,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董高监股东频繁减持

口子窖今日发布公告称,自公告发布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刘安省计划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480万股,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270万股,分别占公司总股本的0.80%、0.45%;孙朋东、张国强、赵杰和仲继华拟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分别减持不超过30万股公司股份,各占公司总股本的0.05%。以上股东减持公司股票数量合计不超过87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45%。

据了解,截至公告披露日,刘安省持有公司股份77,473,507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12.91%;孙朋东持有公司股份9,465,829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1.58%;张国强持有公司股份9,368,118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1.56%;赵杰持有公司股份6,467,955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1.08%;仲继华持有公司股份5,599,351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0.93%。

上述五名股东与徐进、范博、徐钦祥、朱成寅、周图亮、段炼、黄绍刚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股份281,369,425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6.89%。

公告显示,本次拟减持原因为自身资金需求,股份来源为首次公开发行前持有的股份。

公开资料显示,刘安省是口子窖的监事会主席,也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之一,孙朋东和张国强是口子窖的董事,张国强同时还兼任口子酒业和口子投资的董事。至于股东赵杰、仲继华的身份、是否在公司任职,公告未予披露。

而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五位股东早在今年的3月7日还曾集体减持,合计减持金额2.1亿元左右。

白酒行业分析师蔡学飞表示,今年年内,口子窖股价完成了翻倍增长,此次减持是上述股东的第二次减持,应该说一方面有股东高位套现获利的意图,也有口子窖进入19年之后整体增速放缓,现金流较为紧张等企业原因。

增速下滑 重视高档酒省外扩张不理想

2018年年报显示,2018年口子窖实现营业收入42.69亿元,同比增长18.5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33亿元,同比增长37.62%。但值得注意的是,口子窖2017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7.29%和42.15%。2018年相较于2017年增速明显下滑。

而口子窖披露的2019年一季报显示其增速出现进一步下滑,2019年一季度口子窖实现营业收入13.62亿元,同比增长8.97%,相较于2018年一季度的21.02%下降了12.05%;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45亿元,同比增长21.43%,相较于2018年一季度净利润的37.20%,下降了15.77%。2019年一季度口子窖销售收入同比增速为8.66%,其中,中档白酒销售收入同比下降25.99%。

据了解,口子窖在发展中一直努力走高端化路线,扩张高端品牌。数据显示,2018年,口子窖高档白酒的营业收入40.60亿元,同比增长21.67%;中低档白酒营业收入1.62亿元,同比下降23.58%;高档白酒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为96.16%。2015年-2017年,口子窖高档白酒在营收中占比分别为:89.72%、91.73%、94.03%。

业内人士表示,当前的高端白酒市场已基本固化,口子窖在安徽市场销量颇高,但一味定位于高端对其拓展全国市场不利。

2018年年报中,口子窖表示,安徽省外市场以京津为形象,以苏、沪、豫、浙、鲁为重点,板块化布局西北,点状化发展重点市场,寻求整体市场有节奏的稳健推进,稳步推进口子窖销售网络的全国化布局。

据了解,2016-2018年,口子窖的整体收入分别为28.3亿元、36.03亿元、42.69亿元,同期口子窖安徽省外收入为4.67亿元、5.18亿元、6.62亿元,安徽省外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6.5%、14.38%、15.51%。口子窖在安徽省外的扩张并不理想。

蔡学飞表示,口子窖是安徽省内中高端白酒的代表品牌,并不是激进的全国化策略酒企,口子窖的省外市场突破口还是在于其品质层面、品牌高端价值等层面创新,在名酒挤压与消费者多元化的趋势下,如何实现消费者教育模式创新应该是企业快速发展的重点。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