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晋商消金“换帅”失败原因扑朔迷离 公司“慎思”之后选择沉默

2019-06-28 14:58:43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6月28日讯(记者 杨畅) 近日,银保监会网站发布公告,李文莉拟任晋商消费金融董事长的任职资格未得到山西银保监局批复同意。对此,有媒体报道称“此次更换董事长被否或因李文莉从业资格证考试舞弊”,还有媒体报道称“或与踩雷租金贷有关”。

中国网财经记者就“更换董事长未获批复同意”的原因以及后续采访了晋商消费金融,其最终回复:“经过沟通,我们最终决定,目前不对此事作回应。”

成立3年多以来首次更换董事长未获批 公司慎思后“不回应”

近日,山西银保监局发布的晋银保监复〔2019〕340号显示“经审核,由于李文莉不符合《银行业金融机构董事(理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办法》第十七条规定,不予核准李文莉董事长任职资格。你公司可以在收到本批复之日起60日内向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申请行政复议,或者在收到本批复之日起3个月内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银行业金融机构董事(理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办法》第十七条内容为:除审核金融机构报送的任职资格申请材料外,监管机构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审查拟任人是否符合任职资格条件,并据以向金融机构发出核准或不予核准任职资格的书面决定。具体包括:一是在监管信息系统中查询拟任人或拟任人曾任职机构的相关信息;二是调阅监管档案查询拟任人或拟任人曾任职机构的相关信息;三是征求相关监管机构或其他管理部门意见;四是通过有关国家机关、征信机构、拟任人曾任职机构等渠道查证拟任人的相关信息;五是对拟任人的专业知识及能力进行测试。

有媒体报道称“行业人士透露,原因可能是李文莉第一次从业资格考试未通过,第二次从业资格考试出现舞弊行为。”,另有报道称“或因晋商消费金融多次踩雷租金贷”。

中国网财经记者联系到晋商消费金融总裁办人员,并采访了她“李文莉拟任晋商消费金融董事长的任职资格未得到山西银保监局批复同意的原因是什么;是否会继续申请行政复议;未来董事长由谁担任;李文莉未来任职什么职位”等问题。经记者多次致电沟通和长时间等待后,该晋商消费金融总裁办人员回应称:“经过沟通,我们最终决定,目前不对此事作回应。”

据企查查,2019年5月7日,晋商消费金融的法定代表人由王培明变更为李文莉。公开资料显示,李文莉曾于2011年在晋商银行太原晋阳支行担任副行长,2014年担任晋商银行审计部总经理,2016年2月22日就获原山西银监局批复,取得晋商消费金融董事任职资格。

此外,王培明自晋商消费金融2016年成立至2019年 5月7日变更一直担任晋商消费金融董事长。据晋商银行官网,王培明,历任中国工商银行长治分行党委委员、行长助理,中国工商银行榆次分行副行长、党委委员,中国工商银行运城分行副行长、党委副书记,行长、党委书记,中国工商银行长治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现任晋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执行董事。

利润波动另一面:多次踩雷合作方 与用户信息不对称频频被诉

据晋商银行提交的招股书,按晋商银行对晋商消费金融40%的持股比例计算,可计算出,晋商消费金融净利润分别为2016年100万元、2017年4525万元、2018年前三季度1.05亿元。据北京宇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披露的2018年年报数据,晋商消费金融2018年全年净利润0.8亿元,由此可推算出该公司2018年第四季度净利润出现下滑。

利润数据波动的另一面,是晋商消费金融多次踩雷合作方。该公司服务范围多个消费场景,涵盖除车贷、房贷外的所有消费领域,包括医疗、旅游、教育、留学、婚庆、装修、美容、育婴、培训、家电、家居、3C产品等消费行业。

2018年3月,爱公寓爆仓,随后的半年里,上海寓见公寓爆仓和北京的昊园恒业相继爆仓。这三家长租公寓皆是让租客通过元宝e家进行贷款,而晋商消费金融是资金提供方。此外,晋商消费金融合作的汽车分期平台可可家里(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晋商消费金融还发公告澄清只是可可家里的资金提供方,不对其产品承担责任。

在21CN聚投诉上,有不少投诉者称未在晋商消费金融办理过借款业务,却因该公司上了央行征信。有业内人士称,或因晋商消费金融只是资金提供者,未直接与用户交涉,几乎不存在无缘由被计入央行征信的情况。以上反映出,晋商消费金融与用户之间或存在信息不对称。

此外,还有投诉者称“在即分期app(晋商消费金融合作方)贷款已还清,但征信报告显示仍需还资金方晋商消费金融有限公司的钱。”该用户表示,即分期已经提供即分期平台的结清证明,但结清证明上未写具体的合作金融机构名称—晋商消费金融有限公司。

经与即分期客服沟通后,即分期平台客服承诺会提供相关晋商消费金融的结清证明,需等待1-15日。用户与晋商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客服沟通后,该公司表示2018年4月4日放款的29800贷款本息已经结清并让用户等待一两个月等待征信中心贷款信息更新,到时查看会是“已结清贷款”。之后,晋商消费金融已给用户发送结清证明,结清证明上显示2019年6月24日才结清本息贷款,用户表示这个结清时间与实际结清贷款时间不一致,具体原因还待查询。

据官网,晋商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于2016年2月23日成立,是经中国银监会批准成立的全国第14家消费金融公司,注册资本金五亿元。晋商消费金融共有三个产品:无抵押最高可贷20万的晋情贷、分期场景的晋享分期、满足客户临时现金需求的晋享钱包。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