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瑞康医药回复深交所十问:资金链紧绷,融资并购引利润下滑

2019-06-27 23:05:23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6月27日讯(见习记者 牛荷)6月21日,瑞康医药对深交所此前下发的2018年年报问询函做出回复,主要涉及增收不增利、新增多家子公司的目的和风险、预付款大幅增加、负债率攀升、商誉减值等十大问题。

瑞康医药现阶段主营业务以药品、器械耗材的直销为主,经营品种包括了医院全科室临床所需,是全国药品、医疗器械流通行业经营品种较为齐全的企业之一。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339.1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5.61%;其中医药药品板块总收入209.34亿元,同比增长31.73%;医疗器械板块配送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28.76亿元,同比增长75.58%。虽然整体收入持续上涨,不过在净利润和现金流两方面却呈下滑趋势,遭到深交所问询。

资料显示,2018年瑞康医药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79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了 22.77%。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69亿元,各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3.48亿元、-0.34亿元、14.98亿元、7.15亿元。

在净利润减少方面,瑞康医药给出了两方面原因:

一是公司融资金额较上期增长较大,由于融资成本增加较多,导致财务费用增加较大。中国网财经记者在天眼查上发现,自2009年至今10年期间,瑞康医药已进行了7次融资,除2017年-2018年的两次融资未披露数额,其余次数累计金额达13.42亿元。另外,不断增大的融资率使财务费用也产生了激增,年报显示,2018年度公司财务费用7.09亿元,较上期增加4.75亿元,财务费用增长百分比为202.06%。

二是公司本年度计提商誉减值准备7.2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537%。商誉减值由于前期并购时股权收购协议条款设置得当,对于未能完成最高对赌目标的子公司,公司无须按最高档估值支付股权对价款,因此当期合并利润表冲回公允价值变动收益6.38亿元,实际增加净利润4.78亿元,商誉减值损失扣减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后实际减少当年度净利润2.46亿元。

针对计提商誉减值迅猛攀升,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原因并核实往年是否存在计提不充分的情况。瑞康医药表示,2018年公司资金面趋于紧张,对商誉减值测试模型中的货币资金保有量较往年做了较大规模的增加,造成营运资金的需求量增加,被测试的资产组价值减少;另外,2018年四季度起全国各省份陆续出台药品、医疗器械带量采购,招标降价等政策草案,预示未来药品、医疗器械毛利呈下降趋势,因此,公司在预测各资产组未来的收入、营业利润时变得更加谨慎。

从现金流来看,瑞康医药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和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常年为负。也就是说,日常生产经营收不到钱,又要不断扩张,只能靠融资维持。而新收购的公司的客户也为医院,如果不能有效解决回款难的问题,将会进一步加大公司的资金压力。

为继续深度渗透终端市场,公司通过“并购+合伙人”模式打造遍布全国的销售网络。截至2018年12月31日,瑞康医药纳入合并范围内的子公司共计278家,2018年度新增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82家,其中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增加的子公司47家、新设立的子公司35家。由于公司管理的下属子公司较多,组织结构和管理体系较为复杂,对公司的管理能力要求较高。如果不能有效的整合资源,形成完善的管理体系,规模的增长无法给股东带来收益。

深交所要求公司对大量并购行为作出合理解释,瑞康医药回复称,通过企业间的合并及新设公司,实现了公司业务的快速增长,不过,这也使得公司对资金的需求量大幅提高。公司主要通过银行借款、发行债券的方式满足公司营运活动短缺的资金,融资金额较上期增长较大。2018年末有息负债金额为83.9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9.92%,资产负债率67.55%,较去年同期增加3.40%,债务占比进一步上升,短期偿债有一定的风险。

随着营业收入的增加,公司的应收账款同步上升。报告期末,公司的应收账款为173.83亿元,同比增长39%,占总资产比例为50.00%。高额的应收账款降低了公司营运资金的使用效率,如果催讨不利或者管理不当,会形成坏账风险。瑞康医药表示,截止2019年4月份客户回款金额93.10亿元,占2018年末应收账款余额的53.56%,回款趋势良好。

与此同时,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也大幅攀升,增长速度甚至超过了营业收入的增长速度。瑞康医药给出解释:2018年,公司销售费用为21.65亿元,同比增长43.80%,主要原因是薪酬增加、折旧增加、宣传费增加、租赁费增加、修理费增加;管理费用为13.89亿元,同比增长61.97%,主要原因是薪酬增加、差率费增加、土地使用权摊销增加、租赁费增加。

预付款方面,深交所指出,公司其他应收款为13.43亿元,同比增长69.73%;预付款项为15.04亿元,同比增长40.23%。瑞康医药给出回复,其他款项大幅增加的主要原因是质量保证金增长幅度较高导致的,2018年质量保证金金额为8.51亿元,占其他应收款总额的63.37%,较去年同期增长72.38%。预付款项大幅增加主要原因是公司医疗器械产品收入的大幅增长。医疗器械业务板块对资金需求量较大,而器械采购付款账期较短,所以医疗器械业务的预付账款较多。2015年-2018年,公司的医疗器械收入分别为10.51 亿元、28.99 亿元、73.33 亿元和128.76亿元,销售收入逐年增长。同时医疗器械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也同时提高,2015年-2018年,分别为10.77%、18.56%、31.48%和37.96%。

2018年年报显示,报告期末,公司存货余额为45.02亿元,同比增加13.13%,存货跌价准备计提金额为仅为45万元,约为万分之一。深交所要求其说明存货跌价准备计提金额的充分性及合理性。不过,瑞康医药只是在回复函中给出了几点公司在计提货损方面的措施方法,并对一些定义作出解释说明,并未给出详细说明,也没有以往货品购买清单列举,无法看出45亿元的存货额与45万元的计提额之间的充分性与合理性。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