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九安医疗:主打产品不合格连吃罚单 连续六年扣非净利为负

2019-06-14 11:36:06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6月14日讯(记者张润琪)作为国内血压计行业第一家上市企业,九安医疗在2019年上半年却是历经坎坷,先是遭控股股东减持公司股份,再收到深交所对公司出具的2018年年报的问询函,如今,九安医疗又因主要产品电子血压计的标识不合格,吃到市场监管部门的罚单。

电子血压计三年三次“出问题” 标识不合格、涉违法广告

九安医疗成立于1995年,2010年6月10日在深圳中小板上市,同年向移动互联网转型,推出全球第一台移动互联血压计。但是,电子血压计作为九安医疗主要硬件产品之一,在近日被查出了问题。

6月10日,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了天津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对九安医疗行政处罚的公告,九安医疗一批次智能腕式电子血压计因不符合医药行业标准《YY 0670-2008 无创自动测量血压计》的标识要求,被处以4.25万元罚款。

中国网财经记者梳理发现,九安医疗的电子血压计不止一次登“黑榜”。

天眼查显示,九安医疗在2018年3月21日因生产不符合经注册产品技术要求的医疗器械电子血压计(智能臂式)被天津市南开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罚款2.75万元。

九安医疗的主产品电子血压计为何接连被查出问题?中国网财经记者致电九安医疗董秘办,对方表示,“此次电子血压计被查不合格是因为腕带上面的标识不符合规定,由于腕带是从外部公司采购的,可能因政策变更等原因,导致公司没有发现这个问题。目前,我们已经要求腕带供应商对标识进行整改。”

此外,九安医疗曾涉及发布电子血压计(智能臂式)的违法广告。2017年12月,有媒体报道称,内蒙古食药监发布了“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违法广告公告”,其中,九安医疗生产的“电子血压计(智能臂式)”等产品的广告宣传超出了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的内容,夸大产品的适用范围、功能主治,严重欺骗和误导消费者。

六年三次“卖资产” 只为保业绩?

九安医疗除产品问题外,业绩难题也需亟待解决。

九安医疗2018年年报显示,当年实现营收5.64亿元,同比减少5.69%;净利润0.13亿元,同比增长107.65%。九安医疗虽然在2018年扭亏为盈,但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6097.92万元,并且九安医疗曾在三季报中提到,“公司2018 年度主营业务利润亏损预计超过7500 万元。”

而最终的业绩由亏转盈,得益于九安医疗忍痛“割肉”,转让了盈利参股公司。九安医疗2018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将所持有的华来科技17%的股权全部转让。以华来科技审计净资产为依据,经交易双方协商确定转让价格为人民币1.07亿元。九安医疗表示,本次股权转让产生的投资收益将计入当期损益,对本公司当期利润产生积极影响。同时,股权转让款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有媒体报道称,“优质资产在年底遭九安医疗转让,被业内认为是割肉保业绩,如连续两年净利润亏损,九安医疗将被ST。”

实际上,九安医疗在上市后,仅维持了三年连续盈利态势,随后的六年则陷入“过山车式”怪圈——都是单数年亏损双数年盈利,尤其是2015年和2017年,均录得过亿元的巨额亏损。而即便是双数年的勉强盈利,主要也是依赖资产处置收益和政府补助等非经常性损益。

数据显示,九安医疗2010年至2012年均实现盈利,但是,2013 年至 2018 年净利润分别为-916.83 万元、1019.75 万元、-1.51 亿元、1449.79万元、-1.66 亿元、1268.68 万元,且 2013 年至 2018 年九安医疗连续六年扣非后净利润均为负数,分别为-1128.19 万元、-8145.25 万元、-1.55 亿元、-1.46亿元、-1.82 亿元、-1.39 亿元。

记者发现,九安医疗在2014年和2016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的情况下,同样是在当年第四季度“卖资产”,最终当年年度净利润均实现盈利。

其中,九安医疗2014年前三季度营收3.64亿元,净利润亏损0.3亿元。但是,九安医疗2014年年报显示,当年实现营收4.25亿元,同比增长4.39%;净利润0.1亿元,同比增长211.23%。该年报提到,九安医疗当年以现金转让股权的方式,将该公司60%股权转让给iSmarthome, Inc.公司,该转让对整体生产和业绩的影响达8193.81 万元。

2016年,九安医疗依旧前三季亏损,年度实现盈利,并在相似的时间段“卖资产”。九安医疗2016年前三季度营收3.4亿元,净利润亏损0.99亿元;2016年年度营收4.2亿元,净利润0.14亿元。九安医疗2016年年报显示,2016年12月28日出售子公司BloomSky44.36%股权,股权出售为上市公司贡献的净利润占净利润总额的比例达992.12%。

连续五年收深交所年报问询函 控股股东再次减持股份

值得关注的是,九安医疗在发布2018年“净利润大涨107%”的靓丽业绩后,5月30日,遭深交所对其2018年年报的问询。深交所要求九安医疗说明最近六年扣非后净利润持续为负的具体原因,详细说明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等问题。

6月11日,九安医疗在问询函的回复公告中表示,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负,主要是向“互联网+医疗”领域转型期间,管理费用、研发投入规模较大所致。九安医疗还提到,“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不会影响会计报表编制的持续经营基础。此外,公司将继续与国内外专业医疗机构合作,打磨糖尿病诊疗‘O+O’新模式。”

记者注意到,九安医疗自2014年至2018年,连续五年收到深交所对其当年年报的问询函。

此外,九安医疗控股股东三和公司,在时隔三年后再度减持公司股份。资料显示,三和公司于 2019 年 3 月 27 日、2019 年 5 月 21 日、2019 年5月22日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系统以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其持有的公司无限售流通股共 5,950,000 股,占九安医疗总股本的 1.37%。

九安医疗的控股股东此次减持股份是否与其业绩持续低迷有关?九安医疗董秘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控股股东减持公司股份的原因是股东自身资金需要。

“控股股东上一次减持是在2016年,由于2017年、2018年,金融资金吃紧,减持新规、质押新规接连出台,对大股东减持新规、质押新规接连出台的融资有影响,因此,股东为了解决自身需求,在今年进行了减持。”

对于九安医疗的产品质量问题,以及其公司的业绩走向,中国网财经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